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回顧既往 擘劃未來(七)

配售電事業部 業務處黃順義處長

663期

1938
0
2
採訪、攝影 集思創意採訪團隊、公眾服務處 協助 企劃處、會計處、水火力發電事業部策劃室、輸供電事業部策劃室配售電事業部策劃室、核能發電事業部策劃室、營建處 審查 台電月刊編輯小組

追求電力價值 體現智慧生活

去(106)年《電業法》修正,確立再生能源政策勢在必行,電業市場也已蓄勢待發,此刻台電正為轉型母子公司作準備,配售電服務也將納入輸配售電子公司,如何為集團創造最大效益,並提供民眾創新、優質、多元的電力服務,是配售電事業部現今最重要的課題。

持續布建智慧電網

為配合能源局「智慧電網總體規畫方案」,配售電事業部已結合資訊、通信與自動化等先進科技,積極布建高效率的智慧電網,擴大能源使用及電力管理,達到節約能源的目的。智慧電表基礎建設(Advanced Metering Infrastructure,AMI)由智慧電表、通訊系統和控制中心三方組成,為構建「智慧電網」的重要環節。

去年六月底,高壓AMI全面升級為4G通訊系統,有效改善通訊品質;另一方面,在建置低壓AMI的過程中,也發現臺灣建築物密集複雜,許多電表裝設在地下室或收訊死角,導致訊號遭遮蔽而影響通訊品質。為了解決通訊問題,設計了可插拔通訊模組的新型AMI智慧型電表,目前採購20萬具,並於去年底安裝完成2,000具,預計今(107)年達成行政院訂定的20萬具安裝目標。

本事業部也配合能源局,選定臺北健康公宅、新北秀朗及新豐公宅、臺南新營公有住宅及高雄鳳山宿舍等地,在去年底安裝一千戶具備用戶端通訊模組的低壓AMI電表,並且提供手機APP供用戶查詢掌握自身用電資訊,藉此調整用電習慣,達到節約能源的目的。

規畫智慧配電管理系統及再生能源監控系統

因應電業自由化,配售電事業部於去年成立「配售電事業部轉型小組」,探討事業部未來的定位。在服務用戶上「配電」與「售電」關係密切,採取專業分工共同合作的模式,保障民眾的用電權益。比方說,售電端擁有銷售通路和用戶資訊,致力於軟性服務,像是提供多元化的電價,進行需求面管理,乃至尋求異業結合,提升其競爭力;配電端則持續建置配電網路,打造和用戶間的最後一哩路。配售電事業部希望透過能源整合服務,讓用戶感受到電力價值,體現智慧生活。

過往配售電系統的運轉、調度及經營管理系統各自發展獨立運作,導致資訊不易整合。因此規畫「新一代智慧配電管理系統」加以整合,藉由以服務導向的企業匯流排架構,整合不同系統間的多元資訊,以奠定大數據分析基礎;不但提升服務品質,也可降低營運成本。

針對大量再生能源發電設備的設置,為降低再生能源併網後對電力品質的影響,因此也著手規畫建置配電級分散能源管理系統(Distributed Resources Energy Advanced Management System,DREAMS),除監控管理再生能源發電情形外,更導入智慧變流器自主調控機制,確保電力系統安全及品質。

各項新興業務及商業模式的挑戰

電業市場開放之後,各項新興業務及商業模式應運而生。例如,地方政府可以整合轄區的再生能源業者,成立能源公司,共同參與電力市場;透過直供方式賣電給用戶,也可以經由輸配電業者轉供售電。本公司將持續掌握新型態的商業模式,因應電業自由化的發展。

因應行動科技趨勢,目前已建置「台電e櫃檯」APP,民眾可行動上網申辦服務,並可刷卡繳電費;另也精進、創新服務模式,客服中心預計今年導入文字客服,並運用智慧機器人輔助應答。此外,將擴大行動支付繳付電費服務措施,提供用戶簡單便捷的繳費管道;也將規畫多元化的時間電價費率,持續引導用戶改變用電習慣,提供用戶更有彈性的選擇。

配售電整合服務模式,須因應社會趨勢與脈動而不斷創新改變,「我們無法左右變革,只能走在變革的前面,變革是無法避免的事情。」這是現代管理學之父彼得.杜拉克的名言,也是台電帶著長年累積的電業成果,向前邁進的理念。

相關文章

回顧既往 擘劃未來(四)

在能源政策轉型過程中,水、火力電廠的發展,也要面對環境永續的考驗,如何符合社會的需求與期待?又該如何......

回顧既往 擘劃未來(五)

106年1月《電業法》修正後指出,輸配電業除具備公用電網的運維外,未來還要負責執行電力調度業務,因此......

回顧既往 擘劃未來(六)

臺灣邁向「2025非核家園」的過程,核能電廠的動態無疑是外界關注之焦點。從核一廠開始商轉,三座核能電......

回顧既往 擘劃未來(八)

營建工程系統負責執行本公司的發電設施基礎建設,具有電廠開發與承攬工程的能力,於機組商轉後可望為公司挹......

穩供硬實力 轉型接地氣

總經理、丁理事長、各位副總、專總及主管:大家好!今年會議主軸是穩供及轉型,這次總結先從我過去與台電公......

船期與傳奇

煤,是火力發電倚重的燃料來源之一,具有品質相對穩定及易於保存的優勢。然而在一顆一粒的煤炭背後,卻蘊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