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回顧既往 擘劃未來(六)

核能電廠推除役 繼往開來迎非核—核能發電事業部 蔡富豐副總經理兼執行長

663期

1474
0
4
採訪、攝影 集思創意採訪團隊、公眾服務處 協助 企劃處、會計處、水火力發電事業部策劃室、輸供電事業部策劃室配售電事業部策劃室、核能發電事業部策劃室、營建處 審查 台電月刊編輯小組

核能發電之轉變

臺灣邁向「2025非核家園」的過程,核能電廠的動態無疑是外界關注之焦點。從核一廠開始商轉,三座核能電廠已為臺灣提供近40年低成本之電力。本公司在核能發電管理上,始終努力以安全運轉提供穩定電力,使民眾享有便利生活。隨著環保意識抬頭,乾淨的綠能已為大勢所趨,在此共識下,台電公司的核能發電營運策略也配合國家政策,逐步朝非核家園轉變,從減碳和穩定供電,逐步走向除役及妥善處置核廢料的終極目標。

核電廠除役與資產保存

核能發電事業部已於105年8月1日成立「核一廠除役工作專案小組」推動除役。核一廠之除役,亦規劃於108年8月1日開始,核電廠除役工作現階段也積極編寫核二廠、核三廠的除役計畫書。台電以往並無核電廠除役經驗,在借助國外技術服務和協助後,台電將建立自主除役技術,未來除應用在核二廠、核三廠除役工作,亦規劃作為拓展國外市場之服務業務。

「龍門核能發電廠」即「核四廠」,於103年宣佈實施封存。106年立法院要求年度預算撙節使用,改為「龍門電廠資產維護管理」計畫進行資產保存。目前管理方針,係將電廠之機械及儀電設備,以最佳化維護方式保存其價值。可用資產如核燃料,正進行運出準備。廠區土地亦已著手做資源有效運用,未來規劃將廠址改建為多功能綜合電力設施園區。

核廢料處理與處置

在轉型過程中,如何解決放射性廢料的處理與處置問題,為眾所矚目焦點。國內「低放射性廢棄物」(簡稱「低放」)主要來自核能電廠,約占90%;而「高放射性廢棄物」(簡稱「高放」)則主要來自核電廠用過核燃料。按照「低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設施場址設置條例」,台電負責進行場址調查、安全分析和在地溝通,而低放處置場址也須由地方公投同意及通過環境評估審查。101年經濟部已選定臺東達仁鄉及金門烏坵鄉作為低階核廢料最終處置候選場址,但因地方政府消極尚未辦理公投而無法定案,貯存在蘭嶼的低放也因此面臨無法運出的窘境。

高放的處理與處置,也是核電廠除役之關鍵和須突破的課題。108年核一廠將除役,而用過燃料乾式貯存設施因仍未通過新北市政府水土保持審查作業,至今無法如期使用。反應爐及燃料池內的用過燃料,將無法取出進行乾式貯存,造成核一廠無法按時程進行除役作業。

面對上述課題,行政院「非核家園專案小組」已朝修法方式解決中。臺東、金門、蘭嶼及社會各界之溝通亦將持續努力,希望能在歧見中找到共識與解決方案。未來規劃推動「集中式中期貯存場」做為替代方案,舒緩高、低放射性廢料最終處置之難題。

推動技術服務拓展海內外商機

核能發電事業部為永續數十年累積之核能技術和知識,已於106年9月成立「能源服務公司」推動工作小組,希能建立核能新價值,並拓展對外商機。新事業規劃以循序漸進方式進行,從既有核心技術服務輸出,再到電廠除役技術服務,由小而大穩健經營。預計114年時,轉投資民營的「能源服務公司」將能替台電公司開創新局。

綜上,展望臺灣下一階段的電力變革和能源轉變,已成為多元能源發電模式,並且以保護環境為優先。此刻盤點能源議題,推動非核家園政策,是下一個四十年脫胎換骨的關鍵。為此,台電公司能源轉變的第一步,就從轉念及轉型開始,為了臺灣環境和未來的生活,擘劃乾淨、安全、永續的美麗家園。

相關文章

回顧既往 擘劃未來(三)

台電從民國95年起經過八年虧損,103年開始獲利,到106年雖然還能維持獲利205億元,背後卻隱藏著......

回顧既往 擘劃未來(四)

在能源政策轉型過程中,水、火力電廠的發展,也要面對環境永續的考驗,如何符合社會的需求與期待?又該如何......

回顧既往 擘劃未來(五)

106年1月《電業法》修正後指出,輸配電業除具備公用電網的運維外,未來還要負責執行電力調度業務,因此......

回顧既往 擘劃未來(七)

去(106)年《電業法》修正,確立再生能源政策勢在必行,電業市場也已蓄勢待發,此刻台電正為轉型母子公......

回顧既往 擘劃未來(八)

營建工程系統負責執行本公司的發電設施基礎建設,具有電廠開發與承攬工程的能力,於機組商轉後可望為公司挹......

穩供硬實力 轉型接地氣

總經理、丁理事長、各位副總、專總及主管:大家好!今年會議主軸是穩供及轉型,這次總結先從我過去與台電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