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回顧既往 擘劃未來(五)

輸供電事業部 籃宏偉副總經理兼執行長

663期

2051
0
6
採訪、攝影 集思創意採訪團隊、公眾服務處 協助 企劃處、會計處、水火力發電事業部策劃室、輸供電事業部策劃室配售電事業部策劃室、核能發電事業部策劃室、營建處 審查 台電月刊編輯小組

強化綠能併網 為未來做好準備

106年1月《電業法》修正後指出,輸配電業除具備公用電網的運維外,未來還要負責執行電力調度業務,因此,在確保電力系統安全穩定下,為配合優先併網、調度再生能源的重大能源轉型政策下,本公司將採取集團化經營,旗下的輸供電事業部也會變身為「輸配售電子公司」的一部分,以穩定供電為前提,進行輸供電的產銷工作,發揮協調發電端與配、售電端的功能,以滿足用戶的需求。

如果要維持穩定供電,電力調度至關重要,因此,必須持續強化電能管理系統(Energy Management System,EMS)的相關功能,以提供用戶穩定、可靠的電力。其中,具備資通信技術(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ICT)通信網的建置也是未來趨勢,所以,將傳統電力公司與通信科技的結合,可以更充分地掌握系統運轉資訊,用以提升供電品質。

此外,智慧電表基礎建設(Advanced Metering Infrastructure,AMI)也必須積極發展;AMI系統由智慧型電表、通訊系統、電表資訊管理系統(控制中心)組成,也是建構「智慧電網」的根基。其中,智慧電表有別於傳統機械電表,不需手工抄表,具有電量預測與數據監控分析等功能,可以讓用戶與供電方雙向溝通,使用戶端達到電能自主管理的目的。

整合串聯 電業新革命

「智慧電網」的布建與「再生能源友善併網」,為當前本公司發展的方向。傳統電力系統由「發電」、「輸配電」和「終端用戶」三方構成,輸配電的任務就是將電力從發電端送到用戶端,而過程就可以藉著智慧電網結合大數據以及先進的數位技術,將發電、輸電、配電和用戶密切整合起來,大幅提升電力系統的運轉效率、供電品質及電網可靠度,而提高綠能的使用,達到節能減碳的目標。

我們知道,再生能源如風力或太陽能發電受限於天候,為間歇性能源,無法全天候穩定發電。如果貿然將大量綠電併入傳統電網,容易發生供電品質不穩的情形,也會造成電力調度的困難,因此必須建置再生能源發電的資訊系統,利用大數據分析,適當解決大量綠能併入電網後的電力調度問題。未來本公司也會在此方面研發新技術、新工法,運用智慧網路及通信技術創造商機。

現階段本公司正積極評估綠能併網之後,對系統帶來的衝擊,進而加強電力網的建設,例如結合智能技術建構區域電網,並且開發再生能源監控系統,以達到區域供需平衡,另外也會公開再生能源併網的容量資訊,來讓業者可以參考配合開發。為了配合新興的再生能源市場,我們也已經完成了輸配電的轉供、直供計費平台建置,透過綠能併網的監測、預測、機組排程、系統分析等工具平台,迎接電業革命的到來,讓民眾可以選擇使用綠電,達到能源管控、自主節能的目的。

在成果基礎上 迎接未來挑戰

盤點去(106)年電網建設的成果,我們完成了「345kV林口-頂湖二回線」,提供林口3部機組各80萬瓩運轉發電的出口,提升本公司營運的經濟效能;另外也推動了「變電所整所改建計畫」、「離岸風場加強電力網計畫」、「北區二期及中區一期輸變電計畫」,不但能確保穩定供電,也配合友善降載減排措施。

臺灣正朝綠電自由化邁進,為了因應電力市場開放,本公司也將規劃建置公平公開的電力交易平台,藉此調節電力供需,也讓電業之間公平競爭、合理經營,目前正擬定相關收費機制,讓輸配電各項費率透明化。展望107年的營運規劃,台電除了持續進行電能轉供、直供平台的營運及維護,並建立一套市場導向的調度運轉機制,還會強化智慧電網的布建,為綠能時代的到來做好萬全準備。

相關文章

回顧既往 擘劃未來(二)

電業法》修正案在去(106)年一月於立法院三讀通過,總統公布,此為臺灣50年來最大的電業改革,本次修......

回顧既往 擘劃未來(三)

台電從民國95年起經過八年虧損,103年開始獲利,到106年雖然還能維持獲利205億元,背後卻隱藏著......

回顧既往 擘劃未來(四)

在能源政策轉型過程中,水、火力電廠的發展,也要面對環境永續的考驗,如何符合社會的需求與期待?又該如何......

回顧既往 擘劃未來(六)

臺灣邁向「2025非核家園」的過程,核能電廠的動態無疑是外界關注之焦點。從核一廠開始商轉,三座核能電......

回顧既往 擘劃未來(七)

去(106)年《電業法》修正,確立再生能源政策勢在必行,電業市場也已蓄勢待發,此刻台電正為轉型母子公......

回顧既往 擘劃未來(八)

營建工程系統負責執行本公司的發電設施基礎建設,具有電廠開發與承攬工程的能力,於機組商轉後可望為公司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