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穩供硬實力 轉型接地氣

董事長總結

663期

1284
2
2
採訪、攝影 集思創意採訪團隊、公眾服務處 協助 企劃處、會計處、水火力發電事業部策劃室、輸供電事業部策劃室配售電事業部策劃室、核能發電事業部策劃室、營建處 審查 台電月刊編輯小組

董事長總結

總經理、丁理事長、各位副總、專總及主管:大家好!今年會議主軸是穩供及轉型,這次總結先從我過去與台電公司的緣份談起,再談到公司未來幾年的工作重點,最後分享個人在工作中觀察到的一些現象,期與大家共勉。

緣來台電 身處其外

40年前大學畢業後,我選擇了石岡壩進入水利署服務,曾一度錯過台電公司,歷經40年的公務生涯,擔任次長期間,有緣常與台電同仁在第一線處理地方溝通、民眾抗爭的問題,也曾出訪歐洲各國,對國外處理核廢料、核電廠除役方式預先了解,不論是去年729和平電廠鐵塔倒塌現勘或是815大停電的危機處理,都讓我深刻感受到電力供應攸關國家發展。

擔起台電 身在其中

從防陷到防限

水利署工作重點之一是防止地下水超抽造成地層下陷,而台電首要的工作重點就是穩定供電、防止限電發生。106年空污問題引發民怨,地方政府相繼要求燃煤電廠至少減煤2成以上,在「煤減下去、氣上不來」困境下,今年備轉容量率恐將與6%橘燈相去不遠。短期穩供的急救方式是增訂緊急供電的彈性空間,在空污緊迫時期,以乾淨能源優先調度;非空污緊迫時期,儘量「囤積糧食」,謹慎使用燃煤、燃氣發電。

能源轉型

增氣減煤

政府能源政策方向為2025年天然氣占比50%、燃煤降到30%。目前施工中及規畫中的八大計畫,包括大林、林口、通霄、大潭、深澳、興達、台中、協和,正進行更新擴建為燃氣複循環機組或燃煤超超臨界的高效率機組,台電未來也將主導興建天然氣第四、五接收站妥為因應。

風光併進

風力發電計畫方面,風力五期、離岸一期預計109、110年起陸續完工,離岸二期目前也正規畫中。在太陽光電計畫方面,太陽光電三期預計108年起陸續完工,將成為全臺最大的地面型太陽光電發電區。此外,離岸風力發電加強電力網第一期計畫也將自110年至114年陸續完成彰化、桃園兩地的強化電力網,全臺可併網容量將達到10.65GW。

非核家園

考量非核家園政策已明確,未來將成立「能源服務公司」,讓優秀核電人才及技術戰力保留下來。至於核廢料最終處置問題,不論採用何種方式,都必須先取得臺灣人民的共識。此外,龍門核能發電廠場址未來盼採「最明智的利用」,減少投入的成本損失。

企業轉型

台電未來將轉型為控股母子公司,各單位也正如火如荼進行轉型準備,從規畫發想、議題辯論,再進入共識裁決,需要保留更多的時間由下而上、由上而下來回討論、溝通、決定轉型方向,期以共好雙贏,邁入下一個70年。

內外溝通

對內團結

上任至今,我到各電廠跑透透,除了要了解「冰冷」的公司業務,更重要的是「溫暖」同仁的心,穩定供電需要凝聚兩萬六千多名員工共識,才能為臺灣經濟發展貢獻更多轉變的動力。

對外合作

除了空污議題,各界關注的還有非核家園、通霄─義和輸電線路、臺澎海纜、松湖變電所、電價調整等議題,縱使社會上仍存有許多不同的聲音,但對於觀念不同的人,應同理瞭解彼此並不是敵人,期勉台電全體同仁持續加強社會溝通,並學習以柔軟、開放的姿態爭取各界支持,讓更多公民社會力量參與,以順利推動工作。

串起台電 近身觀察

這幾個月來,我觀察到同仁做事時易有本位主義、見樹不見林及做事走直線等現象,或因台電垂直分工太細,不同系統間缺乏橫向聯繫所致。在未來公司轉型過程中,需要各部門合作,並以更高的高度走向系統思考,此外也將建立平台讓中階主管跨域學習,給予同仁不同的職務歷練。

最後,我要跟各位主管分享一句話-「信心就是決心,決心來自行動力」,去年,楊俊瀚在世大運以10秒22成績拿到100公尺金牌,就是不斷地練習、不斷地增強信心才能獲致佳績,期勉全體同仁在工作上也要不斷自我超越!最後,祝福各位狗年吉祥,喜氣洋洋!

相關文章

回顧既往 擘劃未來(六)

臺灣邁向「2025非核家園」的過程,核能電廠的動態無疑是外界關注之焦點。從核一廠開始商轉,三座核能電......

回顧既往 擘劃未來(七)

去(106)年《電業法》修正,確立再生能源政策勢在必行,電業市場也已蓄勢待發,此刻台電正為轉型母子公......

回顧既往 擘劃未來(八)

營建工程系統負責執行本公司的發電設施基礎建設,具有電廠開發與承攬工程的能力,於機組商轉後可望為公司挹......

船期與傳奇

煤,是火力發電倚重的燃料來源之一,具有品質相對穩定及易於保存的優勢。然而在一顆一粒的煤炭背後,卻蘊藏......

安全係數不可少 電廠的儲煤與配煤管理

台電燃煤的採購作業由燃料處統籌執行,採購量則由發電處依據大修的時間及機組的特性來統一彙整。回憶過往煤......

直擊燃煤電廠的卸煤作業

我國燃煤仰賴國外進口,全由煤輪船運輸飄洋過海來到臺灣,透過林口、台中、興達及大林4座發電廠卸煤碼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