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融入循環經濟 驚艷台電文創

669期

2670
0
5
總編輯 李鴻洲

融入循環經濟 驚艷台電文創

臺灣發展文化創意產業已將近20年,從產品設計、古蹟活化、街區改造,設置文創園區和地方創生等,透過藝術文化、科技創新和經營行銷,不斷帶動產業的升級和增進經濟效益。

如果走進臺灣文化創意設計博覽會現場,不難發現,近年來臺灣的設計趨勢之一,便是緊扣著「循環經濟」的環保理念。設計師基於守護環境的本質,打造「從搖籃到搖籃」的產品生命週期,讓產品兼顧美學和生活機能,實在令人耳目一新。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執行長宋同正曾說過:「『循環設計』是能夠提升國家競爭力、綻放臺灣原生能量的關鍵領域。」點出了文明社會資源再利用的普世價值。

台電的新事業開發室於今(107)年新增了「文創事業課」,主要在實現循環經濟的概念,從台電發電及供電過程的衍生物,經由材質測試、研發設計、加工製造到廢棄物再生,形成資源的循環系統,創造出具有台電DNA的文創產品,也藉此區隔市場找到台電專屬的定位。

本期內容介紹臺灣發展文創產業的軌跡、台電成立文創事業的始末以及團隊心路歷程,從網路熱烈討論的煤灰杯墊,到未來即將上市的礙子燈飾、煤炭製成名為「無燼」的黑色幾何花器,皆蘊含著台電人滿滿的創意與故事。未來台電文創事業,將結合台電的文化資產及物業,逐摲擴大發展,緊扣著「文化創意」、「房地形塑」、「循環經濟」和「動態(旅遊)體驗」,建立出令人驚艷的永續經營模式。

文創的過程遠比想像中艱辛,製程或產品的實用性也可能不斷遭遇質疑,但能創造「再利用」的宏遠價值並傳遞台電的精神和文化底蘊。放眼百花齊放的文創產業,台電不以營利為目的,專注於建立友善的環境,融入循環經濟,更要讓世人為台電感性與理性兼具的文創作品與體驗,為之驚艷!

相關文章

「越在地・越國際」 臺灣文創生命力

回溯臺灣近20年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軌跡,從借鏡國際經驗、制定政策法規、打造國家級設計平台、催生文創園......

萌芽中的台電文創

今(107)年6月,社群媒體上悄悄出現一款討論度極高的「杯墊」,照片中粗胚質感印有台電標誌的人孔蓋造......

指引未來的台電文創藍圖

若將文創視為台電與民眾之間的溝通橋梁,台電如何整理自身歷史及文化資源,將成為橋樑是否能穩固持久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