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穩定供電大考驗 前鋒後衛共攜手

649期

1047
0
4
資深記者/葉子王

現在正是台電各發電廠輪流大修,如火如荼之際,但去(105)年秋冬卻也是罕見供電吃緊的一年。撇開更早的80年代限電頻傳時期,105年一整年,絕對是記者主跑電力新聞以來,首次碰到用電如此吃緊的一年。

對照台電的統計,105年備轉容量率低於6%及備轉容量少於900MW的天數,合計高達80日,是10多年來最多的一次。就台電眼光來看,低於6%就有限電風險,那也就是說,105年每4.5天就有1天處在有突發性缺電危險下,這個機率不可謂之不高。

那今年會不會比較好?從執政團隊到媒體,大家心裡其實都有答案,恐怕只有更差,沒有更好。

電力夠不夠用,無非「供給」與「需求」兩端是否平衡。台灣經濟研究院、中華經濟研究院都預估106年經濟成長率會在1.6%~1.7%左右,官方如國發會甚至喊到2%以上。無論如何,可以肯定都不會是零成長,更不用說會負成長。從105年夏季工業與住宅用電都較前一年同期成長3%以上,對照106年經濟成長率預估還高過105年,那麼整體電力需求成長恐怕不少於3%。

另外一個影響需求的因素在於天氣。當然,長期氣溫預測現在沒人說的準,但在極端氣候變遷下,近年高溫屢破紀錄,上個月冬至日甚至還飆高溫。如果今年夏季氣溫有異常走高,恐怕也不是什麼奇怪的事。

需求增加看來免不了,但電力供給上,卻又不那麼樂觀,這也正是各界擔心之所在。核二廠1號機上個月(105年12月)歲修,媒體大幅報導,主要乃在這次秋冬罕見高溫,在歲修季節下,備轉容量曾低於3%,拉出這個時節少見的用電吃緊。

另外,媒體之所以這麼重視這次核二廠1號機歲修,還有別的顧慮。目前核一廠1號、核二廠2號機,都是在機組出狀況但排除後,監管單位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不予復機。假設送往原能會審查,因應燃料池滿的核二燃料裝載池計畫今(106)年遭否決,則核一、核二廠4部機組將全部停擺,備轉容量率將少5%,供電量更一下少掉9%,問題不容小覷。

雖然夏季三名救援投手如大林、通霄新1號機、林口新2號機將上場,但能否趕上7月用電尖峰還未可知。即便趕的上,也還有其他變數。例如麥寮電廠3部燃煤機組及3部汽電共生機組執照將在6月到期,在雲林禁燒生煤、石油焦政策下,無疑將是今年最大一顆不定時炸彈。一旦出問題,供電量再少掉1%以上,那就是直接限電了。

當然,台電自己也從需求面著手,「需量競價」與「需量反映管理」都會加強。今(106)年還要推用戶群代表(Aggregator),由聚合商找中、小型用戶在用電吃緊時配合減少用電。雖然各種措施輔助下,台電目標要把夏季備轉容量率維持在6%。但就我們觀察,這個風險是相當高的。如前所述,天氣、景氣、新機組商轉、乃至如去年大林5號機四度破管的老舊機組意外,都可能是變數。

在政府要求今年歲修時程要提早到5月20日完成下,整體歲修時間,可說從過去較寬裕9個月縮短為不到8個月,加上一例一休上路,排班更吃緊,對維修人員是極大考驗。

像台電電力修護處員工就要趴趴走,要支援各電廠大修,在時程壓縮與一例一休影響下,今年農曆春節能否正常休假陪家人,還很難說。工作環境上,也好不到哪去。

我們可以體會台電各電廠及電力修護處同仁的辛苦,像火力電廠大修,拆開機器後空氣中會瀰漫大量粉塵,還有工作時機器產生的長期噪音,對健康都是一種負荷。也聽台電人員講過,在拆裝發電機扣環,一不小心就會起水泡,甚至線圈打磨飛起的銅粉,一接觸還會起疹子。除了辛苦,工作人員要跟幾萬伏特電壓進行品管檢測,更得時時小心謹慎。

為了讓民眾不受缺電之苦,台電上下上緊發條的壓力是看的到。身為唯一綜合電業,因應電力吃緊,再辛苦仍得挑起,但既然要馬兒好,就不能要馬兒不吃草。

台電主管單位對該增加的人力也應該給予彈性。電力供應穩定上,地方政府對環保限制的溝通,政府恐怕得儘快拿出效率做好統整。化解106年夏季缺電危機,需要前鋒與後衛共同攜手,沒有哪一邊可以鬆懈或者怠惰。

相關文章

電業改革 難得的契機

這次電業法修訂的主要意義在於促進再生能源的發展,讓綠電可以有直供或轉供的權利,並為了下個階段的電業自......

服務要有感 公益再進化

關懷花東獨居老人、公館溫羅汀街區的空間改造、董事長朱文成率同仁捲衣袖淨灘等,台電的公益活動與社會關懷......

微電網見曙光 有利再生能源大布局

「微電網」的應用開始見到曙光,是令人興奮的。 除了原有的龍潭核研所建置百瓩級微電網實驗場址、台......

台電綠色企業未來 看這一公頃裡的縮影

台電未來在這一公頃縮影上,從綠能園區到生態電廠,開發「循環經濟」的商機。 台電的未來在這一公頃......

精進再精進─台電的功課

三颱重創搶修之難,15年來僅見,台電表現過關。 面臨極端氣候,精進再精進,是台電的功課。 這次9......

順纖摸瓜 創造5G新價值

「台電全島光纖的完成連通,對於我國在109年由現行4G邁向5G移動通信有相當大的助益。」經濟部技術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