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順纖摸瓜 創造5G新價值

646期

1781
0
4

「台電全島光纖的完成連通,對於我國在109年由現行4G邁向5G移動通信有相當大的助益。」經濟部技術處新世代通訊技術推進辦公室副主任朱南勳如是說。

「我們希望能與台電交換光纖,互為備援。」中油公司資訊處電信所主任姜煒鎰表示,該公司雖已沿著高速公路佈設骨幹光纖,但在花東地區考量鋪設成本與維運人力,目前尚未建構。

讓光纖成本更合理

同時兼任資策會MIC產業服務中心組長的朱南勳,曾在三年前協助台電完成光纖電路出租的商業模式及定價策略研究,使台電能順利於104年年初將光纖租給遠傳及台灣大哥大等固網業者使用。

朱南勳指出,台電同意將光纖出租,使得光纖租用的價格更為合理,同時對於政府寬頻網路政策的推動有很大的助益。

中油自93年起利用中山高光纜及沿途設立的多處中繼機房,陸續將中油分布在臺灣西半部的各個單位匯接成為中油企業光纖網路架構的一環,並特設網管中心進行全天候的監控。累積多年高穩定性與可靠性的維運經驗之後,近年也積極推動線路出租業務。姜煒鎰說:「台電每芯公里月租1,800元,中油每芯公里月租約1,700元,價格差距有限。」

肯定台電的努力與成就

對於台電能夠沿著中橫的輸電塔,佈建成全臺唯一一條穿越中央山脈的光纜,姜煒鎰表示讚賞。他指出,中油的光纖網路在西部地區形成一個「日」字網,而台電則涵括東部地區形成一個寬體的「曰」字網。對於台電電力通信處鍥而不捨,把全臺的光纖網路連通,表示高度的肯定。

朱南勳認為,因應109年5G時代的來臨,台電先一步建構完成低延遲的大頻寬網路,未來除了自己電力本業的調度、控制使用外,也可提供很多物聯網業者連結,協助國人共同邁入5G世界。

尤其,台電目前正在推動100萬戶安裝智慧電表的計畫,朱南勳指出,光纖電網的全島架構完成,對此一定會有很大的幫助,而藉由智慧電表的運用,所有資料產生的大數據,經過分析後所掌握的各式各樣資料,都將會是台電的無形資產,可以用來出售獲利,或作為PPDR(Public Protectionand Disaster Relief;公共保安、災害救援通訊)於颱風、地震、海嘯、火災等使用,或與現有固網業者合作。甚至跳過固網業者直接與Datacom應用服務商配合,例如GAFA(Google,Apple,Facebook,Amazon)等,開發出全新的商業模式,都是台電未來可以考慮多角化經營的方向。

不要變成一支笨水管

對於政府大力推動《電業法》修正草案,未來電業自由化已成為趨勢,朱南勳樂觀的認為,電業市場的開放,台電未來絕對有足夠的競爭力,可以透過既有電力設備及光纖通信的資訊取得與規劃,達到多角化經營與佈局的目的,並朝著下一階段的目標與願景前進。

「千萬不要成為一支笨水管(Dumb Pipe,意指所開發的網路只用於用戶設備與網際之間傳輸,無法限制通過入口的服務及應用,只會提供簡單的頻寬與連線速率),自己賺不到錢,錢都讓OTT(Over-The-Top)業者賺走了。」朱南勳說,佈局起碼要5∼10年,這條路很漫長,而且市場不斷在變化。

他提醒,歐美及日本都已經開始在做這些轉變,有案例可循,他山之石,可以攻錯。

姜煒鎰強調,中油之所以會把電信所設於資訊處之內,就是著眼於未來資通訊整合利用,而中油與台電電力通信處多次連繫溝通發覺,雙方未來的希望與走向是一致的,雖然彼此有些競合關係,但中油仍希望有機會能與台電合作,雙方交換光纖運用,互為備援。

相關文章

穩定供電大考驗 前鋒後衛共攜手

現在正是台電各發電廠輪流大修,如火如荼之際,但去(105)年秋冬卻也是罕見供電吃緊的一年。撇開更早的......

台電綠色企業未來 看這一公頃裡的縮影

台電未來在這一公頃縮影上,從綠能園區到生態電廠,開發「循環經濟」的商機。 台電的未來在這一公頃......

精進再精進─台電的功課

三颱重創搶修之難,15年來僅見,台電表現過關。 面臨極端氣候,精進再精進,是台電的功課。 這次9......

台電的公共藝術很棒!

「哇!好偉大的一個想法。」中原大學建築學系教授喻肇青形容,自己當初看到台電的公共藝術計畫時的驚訝感。......

既擔心又期盼 台電一定要加油

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馬偕紀念醫院董事長劉伯恩、臺北大眾捷運公司電機處處長詹炯穎及太平洋S......

環團平行監測 攜手共護家園

從民國77年開始參與台中火力發電廠空氣品質平行監測,環保團體出身的黃光宇常務董事與台電攜手平行監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