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你能・我能・太陽能

臺北市信義區興雅國民小學

662期

1597
0
0
文、圖 王新偉

風靡全球的DC漫畫中與蝙蝠俠齊名的超人Superman來自外星球,他因為在地球上吸收了太陽光,而具有了無敵的超能力。他的力量來自身體細胞對太陽能量的吸收和變化,並將其轉換為燃料,由於他的身體能夠儲存太陽光,所以他到了晚上或是黑暗的地方,一樣可以使用他的超能力,即使超人受了傷,他只要接受太陽光,就會馬上自癒。

現實生活中,當然不可能有這樣的超人,但太陽所產生的能量之龐大,卻是我們無法想像的,科學家說太陽能至少有600萬年的期限。其實,我們可以把超人想像成是一個強大的太陽能電池,那麼,拜太陽能之賜,我們就可以運用科技擁有像超人一樣的超能力。

廢寢忘食打造太陽光樂園

聽說臺北市興雅國小就有一位像「超人」的主任,他對太陽能的著迷和熱愛程度幾近到了廢寢忘食的地步。他不但是學校太陽能光電發電系統建置的參與者,而且領全市之先在各年級開設能源課程,帶領同學DIY太陽能智高車和太陽能光電車。更絕的是,他在學校的屋頂上打造了全臺唯一的國小太陽能光電車賽車道。在他的眼中,太陽光無所不在,是乾淨無污染的綠能,又是百分之百自產能源,完全不必仰賴進口,絕對不會有能源危機。

這位「超人」主任把興雅國小的能源教育課程推展得淋漓盡致,在校內培養了一批又一批能源小尖兵,當然他的這份執著和付出也得到了肯定,最近他帶領的團隊參加106年度國民中小學推動能源教育標竿學校選拔,在28所進入複選的學校中脫穎而出,榮獲經濟部和教育部頒發的106年推動能源教育標竿學校最高榮譽金獎(註),是北區唯一榮獲金獎的學校(全國僅有4所)。

來興雅國小的這一天,外面下著大雨,原本要在頂樓太陽能教學區上進行的「不同材質、透光率的太陽能板發電效能探討」單元主題課,不得不移到4樓的能源教室。我也跟著李汪聰主任的腳步走進能源教室。因為能源教育是興雅國小的特色課程,所以學校把4樓原本的自然教室改為能源教室,以凸顯能源教育在當今光電e世代提倡環保節能減碳的重要性。

走進這間看似普通的能源教室,才發現裡面藏著大奧妙,開燈就暗藏「玄機」,原來每個開關盒上都加裝的一個像冷氣遙控器的「黑匣子」。一開燈,上面就會跑出數字來,原來這是「數位電費計」,可以即時顯示目前照明或其他電器的耗電量。如此一來,同學馬上直觀的知道消耗了多少電量,這樣做的目的是讓學生了解不同燈具電器的耗電量,也提醒同學養成隨手關燈的好習慣。

既然是能源教室,就少不了電燈、電表、電池這些能源設備,說這裡是一個「五臟俱全」的「電力公司」,一點都不誇張。這裡有移動式太陽能板發光器、太陽能智高車、太陽能水上飛機、太陽能涼風帽,還有手搖式發電機、小型風力發電機和室內水力發電系統,幾乎大自然所有的綠能在這裡都可以轉化為電力。不只有展示,體驗教學區設置了太陽能車跑道和太陽能船航道,可以說,從太陽能車、太陽能船到太陽能水上飛機,海陸空交通工具的體驗都濃縮在這間小小的能源教室裡。除此之外,太陽能魚菜共生箱、耗能展示箱也都讓人大開眼界,尤其是耗能展示箱,從第一代到第二代,李主任和他的「超人」團隊通過研發教學活設計,讓設備更科學,也更利於教學實作。

能源觀念深植下一代

要讓能源觀念深植孩子的頭腦中,當然不能僅僅侷限在教室,校內的樓梯牆面貼著能源階梯圖,成了最好的能源展示場域。藉由「家中電器產品的圖片」引起學生興趣,經由分組討論各項電器產品耗電量的活動,教導學生節約能源的重要性。

活化校園能源設備,將學校已建置的太陽能光電發電系統變成校本課程,位於頂樓的太陽能戶外區就是最棒的能源教室。興雅國小分階段建置了單晶矽太陽能板、多晶矽太陽能板和非晶矽太陽能板,不同材質的太陽能光電發電系統在這裡都能看得到,也成了能源教育時境教學的最佳教材,當然不同透光率及材質的太陽能板發電效能是不一樣的,這讓學生對潔淨能源-太陽能發電有更深入的了解。

最讓師生瘋狂的還是頂樓的太陽能直線及環形跑道,這兩條被冠以「興雅F1賽道」的太陽能車變速車道,是李汪聰主任口中津津樂道的迷你版「國道」,這裡可是孩子們最愛的太陽能三叉車及太陽能四驅車競賽場地,所以只要排到這裡上課,就是孩子們最開心的時刻,但李汪聰主任也不忘在賽道上製作各種交通標示,比如「慢」、「單行道」等,目的是對學童進行交通安全的宣導,這無疑是最好的寓教於樂。

李汪聰主任表示他從民國96年因緣際會開始太陽能教材的研究,一頭鑽進去就不能自拔,在他的起頭下,學校成立了能源自然社群,逐步確立了校本能源課程架構,並讓興雅獲選為臺北市能源種子學校。

愛爾蘭詩人葉慈曾說過:「教育不是注滿一桶水,而是點燃一把火。」從李汪聰主任的身上,我也想到網路上流傳的一句話:「有趣的人就像太陽,自己就能散發出光芒。」

正是有了李汪聰主任和他的自然社群夥伴的金頭腦和不斷的教學相長,能源教育得以在興雅學子的心中種下節能環保愛地球的種子,也成就了這場節能教學的饗宴。

相關文章

超超臨界機組

日前深澳發電廠興建案引起社會爭議,而深澳電廠採用的「超超臨界燃煤機組」,已應用在林口及大林發電廠,此......

正確充電方式,有做有保庇

臺灣智慧型手機用戶占總人口的73.4%,人們對智慧型手機依賴愈來愈深,但近年全球卻屢屢傳出手機爆炸、......

八斗子電廠重生

昭和9年(1934年),日據時期臺灣最大型的水力發電計畫,前後耗時15年的「日月潭水力發電工程」終於......

利用節能環保打造綠建築

走入國立成功大學力行校區,映入眼簾的是號稱世界第一座「亞熱帶綠建築教育中心」的「綠色魔法學校—孫運璿......

熠熠生輝的人文光影

第一顆電泡,誕生至今超過百年,點亮了漆黑的街道,徹底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有光,就有希望。近年,雲林北港......

兩代因緣 中原大學校長張光正與台電的淵源

「你認得出這個人是誰嗎?」中原大學校長張光正指著一張橫幅的黑白老照片,照片上的題名寫著:「台灣電力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