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熠熠生輝的人文光影

電與光的故事

661期

1259
0
3
文 Stella Huang 圖 假日農夫、吳志學

第一顆電泡,誕生至今超過百年,點亮了漆黑的街道,徹底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有光,就有希望。近年,雲林北港朝天宮與臺南風神廟借重光環境改造計畫,為古蹟廟宇開啟了新氣象。

點亮北港朝天宮 讓古蹟成為最美主燈

民國106年,臺灣燈會首度於雲林縣舉行,北港燈區肩負起「燈會原鄉」的使命,創建至今超過三百年的朝天宮即是其中最引人矚目的焦點。為此,朝天宮特地邀請華人照明先驅周鍊,讓這座國定二級古蹟透過國際燈會點亮在地。



身為美國最大建築照明設計公司BPI總裁,周鍊設計過美國自由女神、北京頤和園、吉隆坡雙子星、奇美博物館等國際照明作品。他提出了大膽的發想:「既然是臺灣燈會,何不將歷史悠久的朝天宮作為最美的主燈?」



這個想法絕非憑空而來,而是他看見了朝天宮的建築之美,從氣勢磅礡的廟埕古牆、盤騰龍柱,到屋頂維妙維肖的剪黏藝術、精緻的神柱壁畫與窗花雕刻,而三川五門的空間配置,更被視為最具代表性的媽祖廟建築。然而,以往入夜後,建築細節被隱沒於黑夜之中,甚是可惜,於是周鍊決定「引光入廟」。



為了保護古蹟,周鍊的團隊以將近三百顆高品質LED燈泡布置在廟宇周圍,藉由照明改造,讓雄偉的廟宇建築更加立體,從高處俯瞰,被紅色燈籠包圍的朝天宮散發溫暖光芒,鐘鼓樓、拜殿的屋頂工藝皆清晰可見。古色古香的朝天宮散發祥和氛圍,彷彿讓人感應到媽祖的慈祥面容。


周鍊提到,許多人都以為燈光設計等於照明技術,但他更相信,光的設計必須「以人出發,呼應環境」,就像朝天宮藉由照明改造,讓廟宇之美由白天延續至夜晚,透過光無聲鋪敘在地信仰的歷史人文故事。然而此次盛舉決非偶然,早在民國101年光與廟宇結合的構想,就已在其它地方落下種子並發芽茁壯。

光之廟宇 臺南風神廟的詩意光影

101年,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發起「感光城市計畫」,試圖喚起人們對光的重視,以光樹立城市美學典範,進而打造每座城市獨特的生活光美學。首先選中府城臺南開啟光環境的在地探索,並藉由打造實體的「光之廟宇」,首度牽起周鍊與臺灣廟宇的緣分。



全臺唯一主祀風神的風神廟,訴說著先民勇渡黑水溝的拚搏歷史,身為府城七寺八廟之一,扮演著庇佑人們渡海的守護角色。三百多年前,清朝官員來臺赴任、返回中原或恭迎聖旨,都得從廟前的接官亭進出,相當於當時的臺灣大門。可惜隨歲月更迭,接官亭與風神廟的功能不再,市定三級古蹟的的繁華歷史也逐漸為人淡忘。為了以現代技術點亮傳統廟宇,周鍊與基金會一行人虔誠上香、擲筊,獲得風神爺的「允杯」首肯。



周鍊相信,照明設計必須重視人與環境的關係,要讓人們自然地體會光,光線自然流淌的視覺感受,如同文化歷史之於臺南人的心靈空間。有了這樣的認知,周鍊先卸下路燈,將光源置於牆面底部,讓溫和的黃光照耀在接官亭上,讓這座臺灣本島最大的石坊顯得氣勢非凡卻又雍容柔美;石鐘鼓樓也換上無眩光照明,突顯挑高的透空結構。入口處的大紅燈籠則換上方形吊燈,以和諧的造型襯托古廟的靜謐氣質。入夜後,風神廟透出溫暖光線,不再隱身漆黑之中,而是成為街道上的指引,宛若神祇的慈祥庇佑。



周鍊強調,光的環境改造,並不是在玩光,而是以光作為元素,串聯逐漸失落的人與廟的關係、人與人的關係。因此,他讓光只照到需要看見的事物上,照明不再只有功能性,更融入了心理性與感受性。一盞燈、一道光,周鍊在風神廟找到了屬於臺南的光,讓民眾願意駐足廟埕廣場,傾聽臺南古往今來的動人故事。

國際感光 開啟無限想像

從臺南風神廟到雲林北港朝天宮,周鍊透過「減法」設計,以不著痕跡的尊敬態度賦予歷史建築新面貌。黑夜中的廟宇,沒有耀眼的四射光芒,卻以溫潤的氛圍承載歷史,迎接來往行旅。

近年世界各國紛紛打造光環境運動,從節能減碳、空間再造到城市行銷,在這股風潮中,臺灣也以在地特色積極參與。無論是風神廟的詩意光影,或是朝天宮的崇偉光暈,人們看見並理解「光」不僅是照明,而是透過光影與環境的互動,交織出豐富的美感語彙。期待在未來,動人的光影美學繼續熠熠生輝,電與光的故事持續在不同的城市角落優雅發生。

相關文章

八斗子電廠重生

昭和9年(1934年),日據時期臺灣最大型的水力發電計畫,前後耗時15年的「日月潭水力發電工程」終於......

你能・我能・太陽能

風靡全球的DC漫畫中與蝙蝠俠齊名的超人Superman來自外星球,他因為在地球上吸收了太陽光,而具有......

利用節能環保打造綠建築

走入國立成功大學力行校區,映入眼簾的是號稱世界第一座「亞熱帶綠建築教育中心」的「綠色魔法學校—孫運璿......

兩代因緣 中原大學校長張光正與台電的淵源

「你認得出這個人是誰嗎?」中原大學校長張光正指著一張橫幅的黑白老照片,照片上的題名寫著:「台灣電力公......

以都市針灸法解析德國弗班永續社區的再造與發展

德國弗班社區(Quartier Vauban)原為法國駐紮軍營舊址,軍隊撤離後,佛萊堡市(Freib......

台電打工好處多─探索、分享、成長

暑假,兩個月的假期,除了打工和暑修以外,有一群大學生到台電公司南、北兩個電力展示館打工。 台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