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31】美國清潔能源報告顯示 儲能項目呈現爆發性成長

730期

748
0
0

美國清潔能源協會致力於透過建置快速增長、低成本且可靠的電力,來實現國家安全及達到經濟和氣候目標。本期分享協會近日提出的美國清潔能源第2季報告中的三大重點,包含儲能成長幅度最大、推動清潔能源項目地區逾29州以及儲能快速增長的原因分析。

美國清潔能源協會(The American Clean Power Association, ACP)成立於2021年初,擁有750家再生能源公司會員,該協會致力於透過建置快速增長、低成本且可靠的電力,來實現國家安全、及達到經濟和氣候目標,近日它提出了美國清潔能源第2季報告,其中的精華內容如下:

一、美國整體清潔能源項目已回升,儲能成長幅度最大

雖然2023年第1季受到供應鏈吃緊和電網併聯速度慢、等待時間長等不利因素影響,導致建置進度緩慢,但第2季的潔淨能源建置速度已明顯回升,包含太陽能、風力、儲能加總起來共有5,218 MW的建置量,僅次於2021年同期的7,189 MW。目前太陽能、風電加上儲能累積已有約9.4 GW。

第2季太陽能新增裝置容量達2,740 MW,電池儲能容量新增裝置容量達1,510 MW,陸域風電新增裝置容量達到968 MW。將今年第2季與去年同期進一步比較,其中風電裝置容量實質下降24%。太陽能裝置容量則保持相對穩定,僅下降1%。增量主要係因為電池儲能呈現32%的驚人成長率。

在搭配再生能源關鍵設備之電纜方面,第二季的陸域風機電纜較去年同季短少6%,太陽能電纜安裝量成長16%居次,儲能電纜則奪冠有高達45%的安裝量。截至第2季末,美國45 個州共有476 個清潔電力項目正在建設中。整體而言,美國清潔電力裝置容量累計已超過237 GW,這足以為6,300萬美國家庭提供電力。

二、超過一半以上州正推動清潔能源項目

若以地區來看,在2023年第2季安裝新清潔能源項目的29個州中,有4個州裝置容量超過500 MW,13個裝置容量超過100 MW,16個裝置容量超過50 MW。加州今年第二季位居榜首,清潔能源新增容量為867 MW。緊隨其後的是德州,以727 MW的裝置容量排名第二,密西根州以537 MW的裝置容量排名第三。

若以目前正在營運中的清潔能源容量觀察,德州以55,995 MW位居全國之首。在風力方面它也處於領先地位,在太陽能和電池儲能方面則排名第2。但若以今年截至目前為止的清潔能源裝置容量而言,佛州以1.5 GW的裝置容量領先,其次是德州的1.4 GW,以及加州的1.1 GW。

三、儲能項目快速增長原因分析

美國在2022年底,電網級儲能數據顯示只有9 GW,相當於25,000 MWh的電量。目前則已經累計完成11 GW,相當於31,066 MWh的電量。

過去兩年,正在開發的電池儲能容量增加了1倍之多,目前正在開發的儲能項目高達260個。其中混合項目仍為大宗,占開發中儲能容量的56%,但低於2022年底的70%。而在本季進入籌備階段超過3 GW的電池儲能項目中,超過60%是獨立儲能項目,情勢正明顯改變中。

儲能的快速成長或可歸功於美國的降低通膨法案(Inflation Reduction Act, IRA)IRA裡面有許多對於潔淨能源的支持政策,例如針對獨立儲能設備的投資稅收抵減。

美國之所以要大力發展儲能,根據觀察,美國以太陽能及風力為代表的新能源占比逐年提升,這些再生能源隨機性、波動性和間歇性增加了電力調度的困難,而美國70%的輸電線路和變壓器運行年限已超過25年,此外有60%的斷路器運行年限也已超過30年。

陳舊的電網系統和因應能源轉型的新電力系統結構,使得儲能成為美國當下電力系統的剛性需求。

綜合以上,我們可以發現,美國第2季新增的清潔能源容量,儲能獨占鰲頭,成長力道強,太陽能持平,而風力反而負成長,因此美國的降低通膨法案雖提供整體清潔能源大利多,但太陽能及風力成長與否仍受到供應鏈及併網速度等因素影響,至於儲能並未受太多外在干擾因素影響,所以蓬勃發展。

預期未來隨著儲能技術進步,成本逐漸降低,搭配政府政策持續引領並提供足夠誘因,相信美國的儲能市場在不久的將來會迎來爆發性的增長。

相關文章

【享綠生活學11】從餐桌改變未來 買在地、吃當令、物盡其用全飲食

臺灣人重視吃,根據行政院主計處民國111年統計,全國家庭的消費支出花費在吃喝飲食的比重達到27.77......

【圖解電未來11】省電節能 智慧科技協助掌握每一度家庭用電

裝設有太陽能光電的家庭,安裝具備通訊功能與現代化電力量測設備的智慧電表(Advanced Meter......

【睹物思電11】 刻劃手繪時代的歷史風華

現在GPS盛行,打開手機就有地圖可查閱,現代人或許對紙本地圖已相當陌生了。但在這些科技問世前,以前的......

【享綠生活學10】管理你的衣櫃打造綠色衣Q 愛自己也愛地球

天涼好個秋,吃過柚子,過完中秋,衣櫃也要換季了,是可以好好檢視自己今年以來的血拼成果,回顧你的生活習......

【圖解電未來10】智慧電網雙向溝通 電力運用更靈活

智慧電網是一種現代化的輸電網路,運用資訊、通信與自動化科技,在發電、輸電、配電過程中,裝設電腦監控設......

【睹物思電10】電力發展重要一哩路 穿越變電所演進之路

隨著時代發展,臺灣在民國60到70年代正值經濟起飛,用電量更是急速上升,為避免用電缺口,台電開始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