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行動減碳!台電全力推廣綠電!

630期

14180
0
14
採訪攝影╱紅藍創意團隊 協助╱業務處、再生能源處、綜合研究所 編審╱台電月刊編輯工作小組

住在柏林市區公寓頂樓的丹尼爾(Daniel Mittler),擁有一對聰明可愛的女兒,他和太太凱瑟琳(Kathrin Blaufuss)都是堅定綠電支持者,丹尼爾說,「我們希望再快一點達到百分百綠能時代。」

德國已訂出廢核目標,凱瑟琳毫不猶豫地選擇較貴的綠電。她說,他們家選電力供應商只有兩個標準,一是全部使用再生能源,二是供應商利潤全部投入到再生能源,「價格不是最重要的考量」。

台灣躋身實施綠電國家之林

丹尼爾動動滑鼠在電腦上秀出網站,他說,十多年前德國電力自由化,有很多小型供應商加入,每家供應商有不同能源配比,消費者可自己選擇供應商;接著網站上秀出德國四家綠電供應商,並有價格、消費者滿意度的比較;以丹尼爾家為例,選用的是Greenpeace能源公司,一年預付1,204歐元,結算實際上只要1,139歐元,拿回約65歐元,換算下來,一個月使用綠電電費是95歐元。

可自由選購再生能源,向來是環保團體嚮往的美麗新世界。至目前止,包括澳洲、美國、奧地利、德國、義大利、荷蘭、瑞士及英國等,都已實施綠色電價,讓人民自願性選購綠電,用以支持再生能源發展。

追趕綠電的世界潮流,響應民間團體對綠電的新需求,經濟部能源局自2014年7月開辦「自願性綠色電價制度試辦計畫」,讓民眾擁有綠電選購權,台灣因此躋身成為實施綠電制度國家之列。

台灣「自願性綠色電價制度試辦計畫」是仿效澳洲,採取附加在一般電價上,即一度綠色電價=用戶適用電價表每一度單價+每一度綠電附加費率。併於用戶每期電費中收取。

而一度綠電附加費率,則是以前一年度再生能源發展基金補助電業(台電),躉購再生能源費用,除以躉購量(度)得之。例如,2014年再生能源發展基金用以支應躉購再生能源金額為20.7億元,躉購再生能源數量為7.8億度,兩者相除,得出2015年綠電附加費為每度2.64元。

綠電附加費四折促銷

「自願性綠色電價制度試辦計畫」才剛上路,為鼓勵民眾認購,因此2015年綠電附加費率打四折,每度僅附加1.06元,維持去年一樣水準。

舉例來說,非營業用表燈用戶夏月用電121度至330度間之每度電價為2.73元,若再加綠電附加費率1.06元,其綠色電價為每度3.79元。

民眾自願性購買綠電,其繳交的綠電費用,由台電代收,再生能源發展基金要撥給台電的補助會先扣除綠電收入,從而將綠電收入間接納入再生能源發展基金,用以支持再生能源發展。

簡言之,因再生能源不排碳,是清潔能源,但現階段再生能源發電成本亦較昂貴;民眾或企業自願性選購,使用較乾淨、較貴的再生能源,代表著願以行動減碳,善盡保護地球一分心力,並支持再生能源發展。

101大樓選購綠電

台灣地標--台北金融大樓,是今年首家綠電認購超過100萬度企業,自願性申購了101萬度綠電,占整棟101大樓全年用電量約2%。發言人劉家豪表示,101大樓已是全世界最高的綠建築,申購綠電是為保護地球善盡一分心力,也希望帶動更多企業及更多人使用綠電。綠電是未來趨勢,是為了鼓勵、開發再生能源,這也是企業社會責任,並對於節能有所貢獻。台北金融大樓樂觀地評估綠電帶來的效益。

減碳已成為國際社會共識,不少歐盟國家及消費者更將碳足跡列為檢驗或是購買的標準。經濟部能源局蘇金勝組長表示,企業購買綠電,可降低產品用電的碳排放,有助提升產品外銷競爭力。購買綠電亦可為企業善盡環保的社會形象加分,增加企業無形資產。他指出,企業購買綠電,亦納入「企業環保獎」、「綠建築標章」及「綠色工廠標章」等評分項目,以滿足企業社會責任及形象的提升。

綠電亦為有環保意識的消費者,提供更多選擇,以滿足其環保綠能的需求,進而提高對再生能源接受度與認同度。

荒野保護協會推廣講師黃其君,因長年堅持守護荒野棲地的價值觀,並致力於環境永續理念推廣工作,他以身作則,不僅是節電達人,更是申購綠電第一人。綠電申購還未上路前,他積極在網路上搜尋相關訊息,主動打台電客服專線1911、營業處詢問何時上路資訊,以熱切行動支持綠電。他表示,目前台灣多元發電的每度電,核算排碳量仍有0.521公斤,為了對環境更友善,因此他決定選購綠電。猶記得2011年時很多環保團體呼籲:還我綠電選購權。而今,綠電選擇權已然實現。「身為對環境友善的有志之士,更應率先認購」,黃其君說。

台灣還在起步階段

企業和民眾透過選購和使用綠電,等於是以實際行動擴大綠電需求,鼓勵更多業者加入綠電生產,蘇金勝說,「透過民眾和企業認同與參與,達到擴大再生能源發展的目標」;如果民眾和企業支持綠電,再生能源推動速度可以更快,規模可以更大,力道可以更強。

然而,自去年7月開辦綠電申購以來,像黃其君和台北金融大樓公司,積極以行動愛地球的企業與民眾仍屬少數。

去年綠電認購度數為434萬5,000度,實際使用認購度數為424萬1,865度,包含個人與企業在內,認購戶數有531戶。其中,日月光實際使用310 萬度為最大戶,富邦52.8萬度次之,上緯企業使用20萬度列為第三。

今年截至6月10日,認購企業中,奇美實業、台灣康寧顯示玻璃、工研院、台北金融大樓等四家認購超過百萬度,其中奇美實業認購150萬度,躍居今年度綠電認購最大戶,中興電工機械及上緯企業則分別以認購70萬及54萬度排名第五、六。

蘇金勝表示,對於使用綠電,企業和個人擔負不同責任,每個人的責任也不同。依國外實施綠電經驗,自願選購綠電戶數比率,僅約個位數。例如,德國綠電生產比重逾二成,但選購綠電戶數比率為8%;英國綠電經過六年推行,2007年選購綠電的家戶比率也只1.5%。而台灣至今認購用戶僅逾千戶,他不諱言指出,「台灣還在起步階段」。

力推綠電 申購量倍增

為鼓吹、推廣綠電,台電今年以組織力量,採取任務分工,並設定推廣目標加以列管;自今年2月16日公告綠電申購以來至6月中,三個多月申購量已突破1,000萬度,達到1,3944萬,認購度數成長三倍多。

「綠電的推廣仍有待努力,」台電業務處課長仇忠銘說,今年台電設定綠電推廣目標為8,000萬度,台電積極推廣綠電,主要希望外界了解,台電不只願意蓋電廠,更積極推廣綠電;第二,目前外界對核電仍有疑慮,核四封存,又要求核一二提前除役,擔憂國內供電不足風險,民眾若能申購綠電,加速發展再生能源可以紓緩電源不足的壓力。

台電推廣綠電的對象鎖定大型企業用戶或企業團體。仇忠銘特別指出,自去年開辦綠電申購以來,企業和個人都是無償、以理念支持綠電,台電也發予「綠色電力購買證書」,但整體觀察,用戶對綠電雖認同,但願以實際行動支持,僅為少數。企業界也反映,希望申購綠電,能做抵稅,或做為未來碳權買賣依據,並希望政府發予綠電標章。

認購綠電有助企業形象

蘇金勝觀察,在國外,綠電已變成市場,而國內碳足跡、碳管理、碳交易等制度還在起步,企業對減碳需求還未建立起來,因而影響綠電申購。未來減碳需求、碳交易效應出現,綠電申購應該就會更踴躍。

為鼓勵企業申購綠電,能源局現正規劃,對於申購綠電達到一個數量的企業,將頒給「綠電標章」,該企業可以使用該logo,讓外界很快辨識出該企業使用綠電。此外,順應企業界建議,自今年起發給「綠色電力購買證書」,將註明是100%綠電,二氧化碳排放係數為接近零。

為推廣綠電,台電已正式行文給證交所及櫃買中心,建議在公司治理下,CSR社會責任報告書中,將綠電認購納入評項之一,作為揭露事項,這對企業有加分作用,用以鼓勵、增加企業申購綠電的意願。

至於高唱保護環境的國內部分環保及反核團體則批評,台電提供綠電選擇權,並非專線供電,質疑非純綠電,因而不認同綠電申購制度。

蘇金勝直言,全世界電力很少專線供電,都是整個電網去供電。全世界都一樣,綠電需要有人生產,來源都有證明,不可能以少賣多。

仇忠銘表示,專線供應綠電不僅成本高,且再生能源往往因日照不足或風吹不夠,難以滿足用電戶需求。在國際上,綠電仍以加入電網併聯運轉為主。事實上,須經能源局認可之設備發電才叫綠電,等於間接保證消費者購買的是100%綠電。

我國電力市場尚未自由化,目前經營電力網的電力公司僅台電一家,並由台電負責供電;而國際上主要國家大都已完成電業自由化、民營化,其經營電力網的電業可有數家,民眾可以選擇不同電力公司,並選擇不同電力方案。

目前國際上對綠電計價主要有兩種模式。一是國際能源總署(IEA)所稱「綠電費率」模式,亦即支付額外費用以購買再生能源電力,如澳洲。二是「綠電方案」,電價基礎費用及每度綠電是重新訂價,如德國和英國。

認同者眾 認購者少

台灣因尚未電力自由化、民營化,要達到民眾可自由選擇電力公司、搭配電力能源,還有一段距離;而且,現階段台灣是否全面開放電業自由化?民營化是否為全民之福?還是電價全面上漲?在國內尚有很大爭論。

能源局推出自願性選購綠電,現為試辦性質,宜採公平、簡單方式採單一費率辦理。且台灣再生能源多元均衡發展,如果任由民眾自由認購成本較低的風力發電,而成本較高的太陽能發電反而由全民負擔,則有失公平。未來市場條件成熟,再由電力公司依需求推出多元綠電產品。

綠電申購制度推出後,「國人認同綠電,認同太陽能、風力,但願意以實際行動自費認購綠電者甚為有限。」

台灣自願性選購綠電,已踏出一步。愛地球不是掛在嘴上口號,節能減碳也不應只是環保運動時的標語。追求環保減碳生活,促進再生能源發展,有能力的企業與民眾採取具體行動,自願選購綠電、用綠電,實際掏錢支持再生能源。

再生能源不可能天上掉下來,「要用乾淨能源,要相對付出一定成本,要承擔責任,台灣再生能源才有前景。」仇忠銘語重心長地說。

何謂綠電

綠色電力是指再生能源電力及對環境友善之發電方式,其二氧化碳之排放量為零或趨近於零所產生之電力。

美國環境保護署(EPA)定義的綠電,包括太陽能、風力、生質能、地熱、沼氣以及小型水力發電等。台灣現階段主要以風力和太陽能為主。

消費者購買綠電主要是為了避免對環境衝擊,並且降低全球暖化效應。

以台灣為例,使用一度綠電取代傳統電力,可減少排放0.521公斤的二氧化碳。如果每天用一度綠電,全年用365度綠電,全年可減少190公斤二氧化碳,相當於約19棵樹全年二氧化碳吸收量。

今年起開放非用戶認購綠電

為推廣綠電,經濟部能源局自今年起,開放非用戶亦可認購綠電;即承租戶只要經過房東同意,就能認購綠電,讓更多民眾參與使用綠電。台電業務處課長仇忠銘觀察,這項開放讓很多在外租房子、住學校宿舍的家戶,以及共用電表的企業,得以選購綠電。這個措施有助於提升今年申購綠電戶數的成長。

綠電要如何申購?台電表示,每年度為一認購期間,認購期間最長至當年12月底結算;認購單位以100度為一單位,亦即民眾每次申請新增或減少認購,至少為一單位。台電建議,民眾可參考全年用電總度數,全數認購綠電;或者,將認購度數平均分攤至各期電費中。若是選擇平均分攤方式認購綠電,若當期用電數不及認購數量時,剩餘認購度數不遞延至下次電費月分。

為方便民眾申購綠電,台電提供多元而便利服務。用戶本人可以臨櫃或郵寄方式向台電各營業區處申請;也可以利用客服專線1911或網路櫃台申請,無須準備紙本資料。若非本人申請,如已取得用戶同意,也可以臨櫃或郵寄方式申請。認購成功後,台電於下次電費月分中開始收費,綠電費用就併入每期電費收取。

用戶亦可隨時變更或取消認購。除了用戶主動取消外,當用戶辦理過戶、停止用電、終止用電契約、暫停全部用電、或當期用電未於下次抄表之前一天繳付者,台電主動取消用戶綠電認購。

綠電用戶可向台電申請「綠色電力購買證書」,將載明購買綠電為經認定之再生能源發電設備,用戶購買期間及綠電度數,以及排碳係數。

相關文章

愈熱愈節能 全民運動!

「夏日炎炎正好眠」。這句朗朗上口的俗語,今夏將被改寫。夏日炎炎,將讓無數人很難睡得著。 今年6月氣......

節能社區

在台北市萬華區西藏路上的莒光新城社區,有多達483戶住戶加上一樓店面29戶及管委會共計513戶,這3......

企業節能一舉多得 能源管理成顯學

每到夏日,台灣屢屢傳出限電危機;但在危機解除後,大多數人便不再居安思危。被譽為節電達人的零碳行動公司......

再生能源發展 綠電持續成長

經濟部能源局開辦「自願性綠色電價制度試辦計畫」,為確保民眾和企業認購買的皆為100%綠電,因此每年綠......

人人承擔責任 環境才會改善

基於荒野棲地守護的價值觀,地球是整個生態的棲地,面對氣候變遷的衝擊與挑戰刻不容緩,我也因而以科普傳播......

限水之後 限電風險升高

4月29日下午,天氣又悶又熱,全國各地氣溫飆上30˚C。位在羅斯福路上台電大樓25樓的調度中心人員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