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再生能源發展 綠電持續成長

630期

1882
0
0
採訪攝影╱紅藍創意團隊 協助╱業務處、再生能源處、綜合研究所 編審╱台電月刊編輯工作小組

經濟部能源局開辦「自願性綠色電價制度試辦計畫」,為確保民眾和企業認購買的皆為100%綠電,因此每年綠電都設有認購總量上限。以2015年試辦為例,全年開放綠電認購總量,是以2014年再生能源發展基金躉購7.8億度為上限。

目前我國提供的綠色電力,為《再生能源發展條例》施行後,裝設之再生能源發電設備所生產之電力,試辦計畫透過總量控管方式,參酌前一年之再生能源電力供給情形,制定下一年可銷售的綠電總量上限,從而確保消費者購買到百分之百綠電。今年綠電供給量為7.8億度,能源局推估,明年將有機會邁向10億度大關。

依能源局規劃,現階段再生能源發展基金躉購的再生能源電力,必須符合《再生能源發電設備管理辦法》規定,並經經濟部認定之再生能源發電設備,且中央主管機關得派員或委託專業機構進行實地查核,以確保再生能源設備之設置者銷售給台電的是綠色電力。

確保消費者買到100%綠電

而為避免消費者質疑所購買的並非綠電,衍生綠電認證不實問題,因此試辦期間每年皆訂定認購總量上限。每年開放認購綠電總量,以台電前一年度向再生能源發展基金所申請電能補貼之申報購電量為上限。

2015年再生能源發展基金躉購7.8億度再生能源發電量,因台電現為唯一保證收購電力公司,因此台電今年全年可銷售綠電上限即為7.8億度,如此可確保消費者購買到的是100%綠電。

隨著再生能源發電設備裝置容量穩定增加,再生能源發展基金依法躉購再生能源發展電量亦將逐年提高,預期可以銷售的綠電也會逐年增加。

儘管風力及太陽能等再生能源,無法提供穩定電力,對解決現階段我國面臨限電風險之助益有限,但經濟部仍竭盡所能發展再生能源。

經濟部能源局長林全能表示,為展現政府積極推動再生能源的決心,已三度調高2030年再生能源設置目標。由最早規劃的10,858 MW調高至17,25 0MW,提高1.5倍以上,屆時占台電電力系統比例達30%以上,於全國電力系統占比則為26%,預計2015至2030年太陽光電及風力發電共可帶動產業產值9,894億元。

台電也積極加入再生能源發展的潮流。再生能源處處長陳一成指出,經濟部規劃千架海陸風機計畫中,其中陸域風機最終目標為400支,現國內已建置完成324支,台電占一半,民間占一半。台電陸域風機目標是200支,預估在2021年前達陣。

台電積極發展再生能源

而離岸風機,能源局規劃在2030年、未來15年內要建置600支。陳一成指出,台電的目標是要建置120台,估計市占率約為20%。

「台電離岸風機今年衝在前面。」陳一成說,今年開始推動在彰化建置20至30支離岸風力,裝置容量共110MW,預訂2020年完成。但他不諱言指出,因為離岸風機造價昂貴,投入很大,如第一期投資金額就高達200億元,以台電目前的財務狀況,無法做很大規模的投資。

至於太陽能發電,陳一成說,「台電也要盡量做」,目前裝置容量有18.3MW,2030年可達到50MW。陽光屋頂百萬座計畫目標3,000MW、太陽能發電終極目標6,200MW中,台電的占比很低,主因是太陽光電要有很大片土地才能建,且須結合建築物,這就得仰賴全民才能達成目標。

台電除了自己發展再生能源外,為促進再生能源發展、推廣再生能源,台電還得擔負更重要的角色。陳一成指出,再生能源發電業者多為民間分散小型電廠,台電需要建立友善併聯環境。「這是積沙成塔的工作,」陳一成形容,「微電網就像微血管,通過血液雖少,沒有流暢就不通」。儘管投資成本很高,為營造友善併聯環境,台電要多付出一點。

太陽光發電倍數成長

值得注意的是,依照公式,今年度計算出來綠電附加費為每度2.64元,已高於去年依公式計算出來的2.12元。

能源局解釋,主因是綠電中太陽光電發電度數大幅成長所致。風力躉購度數由2013年的3.1億度增加至3.8億度,成長二成。而太陽光電發電量則從2014年1.9億度增至4億度,增加1.11倍之多。2013年時再生能源發展基金躉購風力和太陽光發電量比率為六比四,到了2014年,兩者已拉平為五比五。

若進一步觀察再生能源發展基金躉購金額,2014年躉購再生能源總計20.7億元,其中躉購風力發電金額僅有4,516萬元,用以躉購太陽光電則高達20.3億元。顯示兩者之間價格,差距甚大。

再生能源價格長期將走跌

因太陽光發電成本仍高,躉購價格也貴,平均一度電躉購價格為5.08元。簡言之,去年再生能源發展基金躉購太陽光電數量、金額皆明顯成長,導致今年依公式計算,綠電費率增高。

綠電費率與再生能源成本與價格直接關聯。能源局組長蘇金勝解釋,短期因為發展再生能源結構,亦即再生能源躉購量及躉購金額成長,進而推升綠電費率,但是再生能源價格長期將會走跌。

相關文章

節能社區

在台北市萬華區西藏路上的莒光新城社區,有多達483戶住戶加上一樓店面29戶及管委會共計513戶,這3......

企業節能一舉多得 能源管理成顯學

每到夏日,台灣屢屢傳出限電危機;但在危機解除後,大多數人便不再居安思危。被譽為節電達人的零碳行動公司......

行動減碳!台電全力推廣綠電!

住在柏林市區公寓頂樓的丹尼爾(Daniel Mittler),擁有一對聰明可愛的女兒,他和太太凱瑟琳......

人人承擔責任 環境才會改善

基於荒野棲地守護的價值觀,地球是整個生態的棲地,面對氣候變遷的衝擊與挑戰刻不容緩,我也因而以科普傳播......

限水之後 限電風險升高

4月29日下午,天氣又悶又熱,全國各地氣溫飆上30˚C。位在羅斯福路上台電大樓25樓的調度中心人員繃......

備用容量率溜滑梯 台灣有缺電風險

缺水影響發電效率、機組歲修等對供電衝擊尚屬短期,事實上未來供電還面臨更嚴峻挑戰。 用以觀察長期供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