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第三屆卓越技術大師獎 連吉昌

重要輸電建設幕後功臣

726期

1689
6
2
文|王蓓禹 圖|連吉昌、林政群

當我們享受電力所帶來的生活便利時,背後都有一群無名英雄們不分晝夜努力守護每一度電。為了表揚這些英雄,台電自民國106年起每3年舉辦「卓越技術大師獎」選拔,由台電各事業部舉薦1或2位人選,經過評委多方審查,及層層篩選,選出最終獲獎人。而這次第3屆「卓越技術大師獎」由輸供電事業部中區施工處第六工務段的連吉昌獲此殊榮。

指標性工程重要推手 不畏艱難親力親為

輸變電工程處中區施工處彰化檢驗站站長連吉昌於民國71年加入台電,受訓期滿後,便派任到輸變電工程處超高壓線施工處擔任土木檢驗員,負責南北(二路)超高壓輸電線路的施工。連站長表示,當年參與工程時自己只是個年輕小夥子,一完訓馬上被派到偏遠山區裡工作,跟著老師傅、老領班從基礎開始學習,從地形測量、地質鑽探到鐵塔基礎施工,訓練過程雖然艱辛,但多虧有這段經歷,不僅培植自已的實力,也養成不畏困難、勇往直前的個性。

後來台電內部組織調整,在民國81年連站長奉派至輸變電工程處中區施工處,工作地點從高山變成都市,但面對的挑戰卻依舊不減。來到中區施工處,連站長接著投入另一項重要建設「臺灣~澎湖161kV線路(陸纜、海纜)工程」。連站長分享,以前做南北(二路)超高壓輸電線路時,面對的是物資缺乏及嚴苛氣候,但臺澎線路工程,除了技術克服之外,還要學習面對民眾的聲音。

連站長回憶起進行臺澎線路工程時,意外遭到雲林當地民眾以輻射電磁波恐影響人體健康為由不贊成施工,甚至在進行雲林端陸纜段施工時,民眾也曾多次表達不同立場的意見,使工程一度中止。為了讓工程能繼續,連站長善用多年的工作經驗,積極與地方協調,多次召開施工說明會澄清民眾疑慮、並與各村長保持良好的關係、同時督促承攬商做好敦親睦鄰,才使這場風波平穩下來。

因連站長突出的表現獲得眾人信賴,這次離岸風電計畫指標性建設「彰一開閉所」,同樣由連站長負責。但這次工程挑戰之大,讓身經百戰的連站長都印象深刻。他表示彰一開閉所距離海岸僅有150公尺,每年的9月到隔年的3月都有強勁的東北季風肆虐,強風夾帶著大量風砂,讓所有施工人員強忍風砂打臉的刺痛工作著。雖然執行前會進行全方面安全性確認,例如選擇風速較小的時段、確定所有工安措施都遵照標準及施工人員們皆穿著背負式安全帶等步驟,但在進行2樓鋼梁吊裝作業時,仍因強大季風,使吊放鋼梁的鋼索不時搖晃,不禁讓人膽顫心驚。所幸最後順利提前半年完工,於民國110年6月正式啟用。

在竣工啟用典禮上,連站長代表施工團隊分享甘苦談,深獲時任行政院長蘇貞昌及經濟部長王美花的肯定,蘇前院長甚至指示應給予團隊慰勞假以茲鼓勵。

職人精神深受讚許 獲得四次金質獎肯定

「我每次到工地,只要看到是連站長在場,我就會安心不少。」一句話道出了輸變電工程處中區施工處處長張文旗對連站長的認可。張處長分享他第一次接觸連站長時,就對他認真負責及高度敬業的態度印象深刻,連站長對於自己負責的工程細節都瞭若指掌,且無論是對承攬商的施工要求,又或對工安環境重視,連站長絲毫都不馬虎。任職期間陸續完成逾15間以上變電所興建,其中鹿西變電所、埔里變電所、投中變電所及明潭發電廠鉅工分廠開關場更新工程,皆榮獲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頒發「金質獎」的肯定,這個獎項猶如工程界的奧斯卡獎,是公共工程最高的榮譽,連站長經辦工程獲獎4次實屬難得。而目前正辦理離岸風電工程彰工升壓站與台電中部地區雲端資料中心等新建工程,每項工程都能如期如質完成,為臺灣輸電網路建設貢獻良多。

即便工作上已取得一定的成就,但連站長仍持續提升能力。在中區施工處服務時,連站長就常態性自費或公費取得各項執照,如工地主任、甲級營造工程管理技術士、品管工程師、危險性工作場所審查暨檢查施工安全評估人員、臺灣職安卡合格講師等多項證照。實務上因經常要負責水電、消防、空調等領域,連站長抽空就去學習相關施工實務課程,增加經驗,以及四處觀摩交流不同的工程營造,只要看到值得學習的技術,便積極向相關單位討教,學成後便將知識分享給其他同仁,一同提升專業職能。

張處長表示連站長這份積極上進、認真學習、樂於分享的精神不只提升自己,也帶動了中區施工處所有同仁的工作態度,因此這屆卓越技術大師獎報名時,他首先想到連站長,而連站長也不負重望獲此殊榮。張處長感性的說,非常感謝長官們支持,這個獎項不光勉勵了連站長的辛勤,對中區施工處而言也是莫大的榮耀。

「樓梯哲學」統一原則 重視核心經驗傳承

在台電服務已超過40年的連站長,即便年近退休,對工作的那股熱情依然不輸給任何年輕人,為了傳承核心技術,連站長接下台電訓練教學講師一職,他表示自己也是從基層一步一步走到今天,深知再好的學員,也需要好的老師帶領才能突飛猛進,因此他將多年工作心法化做淺顯易懂的理論教導學員。

連站長認為施工監造最重要的就是「施工的大原則須統一」,因此創造一套「樓梯哲學」理論來指導,連站長認為工作中,會遇到不同的承攬商,那麼管理者的執行尺度就成為工程品質重要關鍵,階梯象徵的不同層級的工作水準,如果廠商執行只到兩層階梯,而監造人員並沒有任何反應,那廠商就會停留在這個水準,但如果監造人員持續精進鞭策的話,那麼就能帶領廠商進步,走向更高的樓層。而且監造人員的執行尺度必須統一,若彼此間執行尺度懸殊太大,容易造成廠商間的惡性競爭,造成管理上的混亂。因此連站長要求身為監造人員定要貫徹統一原則的方針,並時時提升工作能力,以維持工程應有的品質。

除了在實務操作上悉心教導外,連站長也經常用自己的人生經驗幫後進解惑,曾在台電訓練所接受連站長指導的輸變電工程處中區施工處土木檢驗員吳東霖表示,連站長總是告訴訓練所學員們「保持工作的熱情、將工作做好,就是對自己負責」,大家從連站長身上學習到許多技能與知識,但更重要的是吸收到連站長對工作那份責任及熱情,而這份態度不光在工作上,放在生活上也是受用無窮,因此許多學員相當感念連站長的教誨。

連站長在從業日子裡,努力建設許多重要輸電工程,無論是前線施工協調、工程品質把關等,他都以最高標準的態度,兢兢業業完成每項工作,為臺灣帶來穩定的電力。即使連站長有如此多輝煌的成績,但他依然保持謙遜有禮、敬業樂群的態度,其精神可堪為表率。

相關文章

全國20座電廠連線讓夢想併聯

今(112)年,台電獎助學金由協和發電廠擔任主場,並與核二廠及林口發電廠合作,首度採用連線方式,攜手......

實現去碳電力淨零目標  台電綜研所、央大展開燃氣混氫試驗

根據國發會111年公布的「臺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藍圖」,去碳電力分別列出再生能源占60至70%,氫......

全球投入維護生物多樣性 台電環境月論壇帶入新視野

每年台電環境月都會舉辦講座與論壇,今(112)年環境月主軸為「營造生態共融」,以此為核心辦理了內部員......

隔離不隔心 77歲的慶生 台電凝聚你我的心

民國112年4月28日,微熱的春天,走進「韌性台電 創迎淨零世代—台電77周年慶祝大會」現場,滿滿的......

實踐企業永續 推動設施升級

作為電力輸送到用電場域的最後一哩路,架設在街頭的電線桿,還有設於電桿之上承載各項設備的橫擔,以及交錯......

當代美學詮釋老派風格 台電老屋風華再現

台電近年土地活化的成果有目共睹,從規模較大的案型,如嘉興街公辦都更案,到規模較小的青田街、台南區營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