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電の寫真】台電冰棒 在地好滋味

718期

2927
0
4

台電冰棒以其物美價廉而廣受大眾歡迎。電廠賣冰起緣於過去建造水力發電廠水庫時,需要製作大量混凝土,製作過程中需要冰塊協助冷卻,因此備有製冰機。後來水庫建好了,冰廠功成身退,電廠福利會靈機一動,運用原本準備報廢的設備,於是就有了台電冰棒。

除了一般常見口味:紅豆、花生、芋頭、百香果、鳳梨、清冰……等等,許多電廠福利會靈機一動,運用原本準備報廢的設備,也開發在地口味,是外出旅遊時許多人特地規劃的景點之一。

桂山發電廠

新北烏來桂山發電廠是早期的冰棒名店,桂圓米糕是熱門商品。米糕冰棒中吃得到米粒不說,還有桂圓的淡淡甜香,充滿濃濃的古早風味。

1天產量1萬支,竟還不夠賣!不僅現場經常大排長龍,今年連網購都要排隊等候了。是否可以說是被耽誤的冰棒店呢?

大甲溪發電廠

大甲溪發電廠外的白冷冰棒是來到中橫必吃的冰品。其中的五葉松冰棒更是不可錯過,其他地方吃不到。以五葉松的汁液混入製成冰棒,帶著清淺的綠色,嚐起來則帶有木質的清香調,淡淡的甜味中有微微的澀感,是成熟的大人口味。

五葉松是臺灣特有植物,分布於針闊混交林中,已有人工引種栽培。松針入料理取其清香優雅,而五葉松冰棒確實讓人印象深刻。

澎湖尖山發電廠

在盛夏來到澎湖,除了享受陽光,還必須去白沙灣、吃海鮮、瘋玩水上活動,也要一享仙人掌冰。

討喜的粉紅色,酸酸甜甜的口味,讓人一吃愛上。澎湖土壤鹽分高,適合仙人掌生長,其果實中的果肉自然成為食材。仙人掌果肉本身沒有特殊味道,也因此可以有各種創意吃法,如果不喜歡太驚喜,台電冰棒是個好選擇,喜歡新鮮創意,那除了台電冰棒,還有仙人掌酥、涼糕、甚至炒飯。沒吃過仙人掌,別說來過澎湖。

蘭陽發電廠

已有近百年歷史的蘭陽發電廠,依然很有活力地運轉著,還不時推出新口味冰品。

金棗是許多宜蘭人情感的連結,也是最有宜蘭特色的水果。可以連皮當水果吃,也可以用麥芽糖熬煮成蜜餞,是宜蘭知名伴手禮。蘭陽電廠的金棗冰棒,吃得到金棗,咬到果肉時,即使經過多次蜜化,依然帶著柑橘類精油極微的嗆辣,讓口感及香氣層次豐富,值得一試。

東部發電廠

洛神花原產於西非,於日治時期引入。洛神主要種植於臺東,尤以金峰鄉為最大產地,是當地著名伴手禮。雖然都說是洛神花,但可食的部位其實是花萼。每到10月底,洛神花的葉子凋萎,只留下整株紅莖、紅色花萼,被金色陽光映照、青山環繞的洛神花田,極為美麗。

洛神花極酸,因此必須以大量的糖熬煮,口感清脆,成色如玫瑰般紅豔,製成冰品也保留這些特色,酸酸甜甜,討人喜歡。

繪者簡介|王意馨 Leslie Wang

藝術家王意馨Leslie Wang自2012年開始專注於探索飲食插畫藝術的旅程,藉由觀察與描繪從食材到餐點,如何烹調乃至於吃的儀式性所反映出的文化體現,認識我們所處的世界。十年的探索,從美洲出發經歷歐陸,再回到臺灣重新認識自己的土地。

OUNCE studio是由插畫藝術家王意馨Leslie Wang所創立的插畫設計工作室,相信食品文化應該被重視,將味覺體驗延伸到視覺感官,記憶生活中食物帶來的感動。

相關文章

【電の寫真】電力專屬 臺北都會的地下世界

走在忠孝東路與敦化南路交叉口,你是否想過地底下的樣貌?......

【博見無垠】 大潭發電廠新燃氣機組助攻綠能轉型

大潭發電廠位於桃園市觀音區大潭濱海特定工業區,發電量占全臺電力系統12.3%,肩負北部科學園區、各工......

【文化台電】 核一40 那段曾經走過的歷史

歷史的發展是一個動態的過程,每個年代都面對著不同的問題。回看民國60年代初期,當時的國際情勢對臺灣來......

【博見無垠】挑戰極限 海上高空作業的英雄們

台電離岸一期風力發電甫於去年完成測試併網並於該年底取得電業執照,風場使用面積約836公頃,相當於32......

【文化台電】 基隆的協和 在地的記憶

靠近北部電力負載中心的協和發電廠,在基隆扎根已逾40年,早已融入基隆人的日常生活與記憶裡。在經濟成長......

【電の寫真】 記憶的座標 基隆一景

遠遠的,就看見三支潔白、筆直而高聳的煙囪,在廣袤藍天及蔥綠山丘襯托下,顯得相當安靜卻又醒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