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19】 居家能源管理系統 發展趨勢

718期

643
0
0
文|業務處

近期俄羅斯對烏克蘭入侵事件,將能源供需議題再次推升到新聞重大版面,根據英國最新能源報導,英國電力公司正與一家能源服務商合作,將在全國推出便宜且易安裝的智慧居家能源管理系統(HEMS),目標是從今(111)年10月開始18個月內完成400萬戶設置,根據報導指出導入能源管理系統,可以有效使得一個家庭平均節省約20%的能源支出費用,即每年節省約600英鎊(約21,500元新台幣)。

根據英國每日快報(Daily Express)2022年7月30日報導,英國面對俄烏戰爭導致的歐洲能源危機,正積極發展居家能源管理系統(HEMS),HEMS不僅可以對能源供需、減少排放和節省能源費用產生幫助,並且英國正逐步思考運用HEMS與智慧電表(AMI)結合產出的用電數據資料創造許多加值應用。

HEMS關聯的設備包含智慧家電、電能管理介面、通訊設備、無線感測器、電動車充電設備、綠能發電系統、家用儲能設備等,架構主要是將家中的各類家電利用資通訊技術串聯起來,透過管理系統介面監控、分析數據,並進行調節管理,甚至如果家電是傳統非智慧家電,也可以透過智慧插頭(約12~14英鎊,約440~500元新台幣)轉接達到調控智慧化。

各國發展HEMS階段初期著重發展豐富的能源資訊可視化技術,可以呈現每個家電的能源使用情況,能夠獲得完整精細的能源使用情況自主節電,隨著資通訊技術進度,更可以跟隨能源市場價格在一天中的波動情況,自動調節設備使用最佳時間並提出節能策略建議,達到降低能源支出費用。

例如,電暖設備在冬季的歐洲十分重要,透過HEMS控制使用更少的燃氣提高供氣效率,根據研究平均將可減少約10~15%費用;自動化將洗衣機、洗碗機等運行延後到稍晚一點的時間;透過行動感測器,當屋內沒有人的時候,可以自動關閉暖氣;每天在用電高峰時段關閉冰箱幾分鐘,研究指出透過HEMS調整家電使用時間,如此可以再削減5%的能源費用。同樣的方式也可以應用於調控電動車(EV)在非高峰時段充電,對於每年行駛10,000英里(約16,000公里),車輛效率為每千瓦時行駛3英里的電動車而言,充電成本約可降低高達73%或每年約700英鎊(約新台幣25,000元)。除此之外,HEMS還可以根據家庭能源使用習慣進行分析,提出降低能源支出費用的建議策略,例如適時提醒用戶不要讓電視等設備處於待機狀態。

在英國有設置HEMS的用戶,可以像信用卡帳單分析消費習慣一樣,將能源項目分為八類(包括加熱、洗滌、製冷、熱水、娛樂、烹飪、電動汽車充電及其他類別),方便用戶隨時檢視能源使用情形,甚至還能產出能源效率證書,讓用戶可以當作措施或補助的證明文件。

以上是報導中說明HEMS在英國目前的發展重點摘要,而台電對於HEMS發展,自民國106年起持續透過能源管理示範場域(鳳山智慧綠社區、智慧女子宿舍能源管理示範計畫、智慧家庭能源管理情境展示區等),宣導鼓勵用戶自建並參與能源管理,近年來為擴大推廣力度及增加能源管理服務市場發展,更在110年8月推出「推廣家庭能源管理服務合作宣傳辦法」,鼓勵各界提出合作計畫,運用HEMS取得智慧電表(AMI)內用戶端通訊模組(Route B)之即時用電數據,向用戶提供「居家能源管理服務」加值應用(如用電可視化、用電異常通知、親友作息關懷等),加強建立民眾自主節能觀念。

面對國際能源供應衝擊,台電將持續透過各地展示場域,運用行銷策略增加宣導效果,呈現更多居家能源管理的優點,提高設置普及度,並藉了解各國電業發展服務內容及商業模式,同時找出最適國內能源應用市場發展做法。除此之外,近年更參考國外電業與企業策略結盟經驗,持續合作研析運用HEMS提供多元性加值服務(如防災、生活照護、用電視覺化及提供家電故障檢測等),希望可藉此改變用戶用電行為、減少電力浪費並達成節電效益,提升用戶端節能與智慧生活之意識,讓能源運用更有效率。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Podcast節目可以在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KKBOX、Spotify、SoundOn以及Listen notes等平台收聽,歡迎有興趣的民眾上網搜尋《世界電力新聞週報》,一起增進電力知識。

相關文章

【睹物思電01】 解密早期登高維護設備

配電設備是電力供應不可或缺的物件,如果人們更深入了解它們,除了讓我們的生活更安全之外,也能破除對配電......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21】淨零能源新解方 氫氨混燒減碳排成全球共識

低碳燃料(氫氣、氨氣)是能源部門達到深度減碳的工具,特別對於燃煤及燃氣的發電機組而言,混燒氫氣與氨氣......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20】現代化智慧電網系統 全面提升用電效率

能源逐漸耗竭,再生能源開發成為全球各國必須面對的重要課題,相較於傳統集中式電源結構,分散型能源更是目......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18】 小小水力有大用 自然界的無盡藏

「電力」是現代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能源,對於生活在臺灣的民眾,打開電燈開關就可得到照明、插上插頭可為手......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17】 智慧路燈 邁向智慧城市的一盞燈

當夜幕低垂時,「路燈」為辛勤工作的人們,照亮回家的道路,提供溫暖、安全的社區環境。隨著全球智慧城市快......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16】 淺談儲能系統功能及安全規劃

為配合政府能源政策,大量再生能源併網對電力系統造成衝擊,因再生能源發電具有間歇性及不易預測性,導致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