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17】 智慧路燈 邁向智慧城市的一盞燈

716期

605
0
0
文|配電處

當夜幕低垂時,「路燈」為辛勤工作的人們,照亮回家的道路,提供溫暖、安全的社區環境。隨著全球智慧城市快速發展,路燈不再只有照明功能,更可以結合通訊傳輸、災害防治、環境監測、觀光旅遊、交通號誌、社區安全等等功能,這些智慧路燈的加值應用,不僅提升城市的形象,更為人們提供一個更舒適、更安全的宜居城市,本期我們就來為大家介紹智慧城市的關鍵基礎建設「智慧路燈」。

隨著全球科技不斷的進步,人們對於生活品質的要求也愈來愈高,為了提升民眾的生活水平,世界各國都在打造「智慧城市」,其中,「智慧路燈」在智慧城市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平時存在我們生活環境裡的路燈,居然也可以搖身一變,成為智慧城市裡,最重要的建設之一!

目前全世界如美國、英國、德國、加拿大、韓國、日本等等的世界先進國家,都積極地建造智慧城市,也順勢推動智慧路燈相關產業的發展。目前全球路燈3.3億盞,預估至2030年將達到3.7億盞,另外在未來十年內,全世界針對智慧路燈等相關市場的投資總額,預估將高達300億美元。透過知名市場調查研究機構發表的新研究顯示,目前全球已超過四分之一的路燈採用LED節能燈具,其中,具備連網功能的智慧路燈,已超過1,000萬盞。隨著雲端科技、5G通訊及物聯網(IoT)等技術日益成熟,漸漸有愈來愈多城市使用智慧路燈結合這些新技術,來解決都市化所帶來的各項問題。

智慧路燈的發展與應用包含:

一、5G 基地台與物聯網多元加值應用

目前全世界正如火如荼發展5G行動網路,5G雖然速度快,但卻需要大量且更密集的布建基地台來強化訊號覆蓋率,若可以與路燈桿結合,便可有效的將5G訊號深入大街小巷內,為民眾提供更便捷的網路服務。此外,藉由廣泛在路燈桿上安裝感測元件、控制元件與通訊模組等物聯網設備,便可蒐集大量的環境資訊,例如空氣品質、交通狀況及天氣概況等,除了可以提供民眾或相關單位參考應用外,智慧路燈也可以依照環境亮度,主動調節路燈照度,提供民眾一個更安全舒適的用路環境。

二、改善市容、提升安全及提供多方訊息

全世界主要城市土地皆寸土寸金,每一公共設施都要思考如何擴大使用功能及使用效率,未來,若將全部的交通號誌燈、社區攝影機及5G基地台等公共建設與智慧路燈桿結合,不僅可減少桿位空間的占用,亦可簡化並統一供電線路,降低道路挖掘次數,道路不再坑坑巴巴,市容就更加清新美麗了。此外,智慧路燈桿還可以結合電子看板,提供民眾生活大小資訊,例如天氣預報、即時新聞、公車班次或地方文化資訊等等,讓民眾的生活更便利。

三、節能省電、智能調光

傳統路燈耗電量大約每盞400瓦,而智慧路燈所使用的LED節能燈具耗電量僅130瓦,節能成效高達67.5%;如果再配合環境亮度進行智能調光,可再節省6%的用電量。全臺灣目前大約有260萬盞路燈,已安裝LED路燈約160萬具,若全部都換裝為節能燈具,預計可以增加0.5%的夜間尖載備轉容量,每年也可減碳約1,198座大安森林公園的碳吸附量,為民眾打造一個宜居的綠色城市。

四、智慧管理加速維修

傳統路燈故障的時候,往往要等到晚上不亮才會被發現,不僅無法即時修復,甚至可能因此造成意外事故,嚴重影響用路人的安全。智慧路燈若搭配全日供電,再結合智慧路燈管理系統,便可以全日監控並掌握每一盞智慧路燈的運轉狀態,若在早上發現路燈故障,馬上就可以派員維修,不需等夜晚路燈不亮要由民眾通報才修復,可提升路燈的設備可靠度,並保障用路人的安全。

目前臺北市、桃園市及高雄市政府已陸續推動智慧路燈,透過無線傳輸技術,將每一盞智慧路燈所偵測到的數據及運轉狀態傳回管理系統,除了各項數據的加值應用之外,當有路燈故障發生時,系統便自動通知維護單位,即時派員,縮短完修時程;另外,使用高效率的節能燈具,除了節省電費支出之外,更大幅降低排碳量,提供民眾清新的生活環境,可說是一舉數得!

為了使智慧路燈桿有共同的規範及標準,目前政府正在研訂「5G智慧桿的產業技術規範」,內容包含「路燈桿體結構、5G無線通訊模組、資訊安全、交通影像及環境監測等其他應用項目」,未來希望能先行接軌國際規範,並扶持國內產業,拓展國際市場,培養相關產業鏈的技術人才,使臺灣成為全球智慧路燈的佼佼者。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Podcast節目可以在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KKBOX、Spotify、SoundOn以及Listen notes等平台收聽,歡迎有興趣的民眾上網搜尋《世界電力新聞週報》,一起增進電力知識。

相關文章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20】現代化智慧電網系統 全面提升用電效率

能源逐漸耗竭,再生能源開發成為全球各國必須面對的重要課題,相較於傳統集中式電源結構,分散型能源更是目......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19】 居家能源管理系統 發展趨勢

近期俄羅斯對烏克蘭入侵事件,將能源供需議題再次推升到新聞重大版面,根據英國最新能源報導,英國電力公司......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18】 小小水力有大用 自然界的無盡藏

「電力」是現代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能源,對於生活在臺灣的民眾,打開電燈開關就可得到照明、插上插頭可為手......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16】 淺談儲能系統功能及安全規劃

為配合政府能源政策,大量再生能源併網對電力系統造成衝擊,因再生能源發電具有間歇性及不易預測性,導致傳......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15】 氫能是達成淨零轉型的關鍵技術

為了實現淨零排放,必須要在綠色低碳領域取得重大技術突破,這已形成全球共識,而這些顛覆性技術是要不來、......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14】 俄烏戰爭促使全球 淨零轉型的巨輪加速前進

各國因為俄烏戰爭,希望降低對傳統能源的依賴,以達成能源自主,這已成為普遍共識,如此就更有機會促成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