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14】 俄烏戰爭促使全球 淨零轉型的巨輪加速前進

713期

538
0
0
文|企劃處

各國因為俄烏戰爭,希望降低對傳統能源的依賴,以達成能源自主,這已成為普遍共識,如此就更有機會促成追求淨零排放的腳步加快,因此本期與大家介紹,近日各國在俄烏戰爭影響下的淨零轉型考量面向、因應對策及推動路徑等相關內容。

為了達成淨零排放的目標,必須長時間地、持續性、漸進式的進行,然而俄烏戰爭吹皺了一池春水,雖然戰爭尚未結束,但戰爭所造成的影響已經遍及多方領域,不僅糧食、物價、供應鏈、燃料,甚至各國減碳目標以及能源轉型政策都受到干擾。但這同時也是一個契機,各國為了達成能源自主,更有機會加快追求淨零排放的腳步,進而早日達成淨零排放目標。

首當其衝的歐盟

歐洲一直以來都是淨零排放的先驅,歐盟在2021年7月公布大規模氣候變遷計畫「55套案」(Fit for 55),具體承諾歐洲必須將2030年溫室氣體排放量相較1990年的水準減少55%,並促使歐洲在2050年前成為第一個氣候中和大陸。

但俄烏戰爭爆發後,國際一連串的制裁,造成能源緊縮,加上全球疫後復甦不減反增的能源需求,導致石油、天然氣雙雙大漲,使得在天然氣與石油上大量倚賴俄羅斯的歐洲,成為了最大的能源受災戶。

因此,歐盟為了降低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並促使天然氣供應多樣化,以及加速再生能源的發展,尋求能源自主,發布了重大計畫「RE Power EU」,這個計畫將使得歐盟能源轉型的時間表提前,而「55套案」也將勢必作大幅度的調整。

中韓的淨零路徑

另一方面,俄烏戰爭也接連影響到韓國與中國,由於目前俄烏持續緊張局勢,導致國際能源價格維持高檔,使得自產能源並不充裕的韓國產生貿易平衡惡化、通貨膨脹與能源供需不穩定等影響。然而,韓國還是堅定地持續朝淨零排放努力,其中《碳中和與綠色成長框架法》已於3月25日起實施,內容包含實現韓國2050年碳中和國家目標的法律程序和政策措施。

事實上,這部法律除了反映韓國政府實現淨零排放和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強烈意願之外,也確實呈現了準總統尹錫悅所擘劃的未來韓國淨零路徑。尹錫悅主張維持2030年減排40%的目標,並廢止文在寅政府逐步淘汰核電的政策,將2030年能源配比方面調整成核能從目前29%提升為30~35%、再生能源從目前30%調整為20~25%、化石燃料則為40~45%。

尹錫悅政府並計劃在2023年之前,核定第十次能源供需基本計畫及長期天然氣供應計畫,兩者決定了韓國未來15年能源政策方向。與文在寅政府方向一致的是,尹錫悅認為全球淨零轉型浪潮將為以出又導向的韓國創造許多機會,尹錫悅主張核電出又,且小型模組化核能機組(SMR)技術將扮演關鍵角色。除此之外,將提高充電電池製造商的競爭力、持續發展氫能中心,以及利用核能製氫(或稱粉紅氫)為努力重點。

另外在中國方面,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也是全球最大的石油進又國,也因為俄烏戰爭、國際能源危機而受到影響。儘管如此,中國仍打算按期實現碳達峰及碳中和目標,並號稱將用全球歷史上最短的時間完成全球最高的碳排放強度降幅,中國的淨零排放路徑主要分成:

路徑一:完善綠色低碳政策體系

借鏡國際相關經驗,進行體制的改革和制度的創新,建構現代化的碳治理體系;並透過氣候變遷的相關立法工作,確立碳稅、碳交易等根本制度以及政府、企業、公民各方的責任義務,為低碳投資提供長期穩定的良好環境。

路徑二:「兩端」發力,做好降碳工作

目前中國的能源消費結構仍然以傳統能源為主,在二氧化碳排放中,發電端佔比約為47%,消費端則佔了53%。因此,發電端需要推動能源結構多元化,鼓勵非碳能源發電;消費端則應控制化石能源消費,加快經濟、產業和能源結構的調整,並嚴加管控新增的高排放及高能耗的建設計畫。

路徑三:健全碳市場交易體系

碳市場交易能夠將碳排放轉化為區域發展資源和企業環境成本,有助於建構低碳產業體系,並經由綠能市場和金融市場的協調關聯,構築綠色金融體系。

路徑四:適度超前規劃碳稅制度

中國已實施碳權交易,未來將以徵收碳稅作為進一步減碳的政策選項。雖然短期內會對經濟產生影響,但從長遠來看,不僅有助於減少碳排放、調整產業結構,還能促進民眾低碳意識。

路徑五:全方位提升碳匯能力

碳匯的路徑主要可分成陸地及海洋,透過推動森林、濕地、草原及海洋生態系統吸收人類活動的CO2排放量,可有效減緩氣候變遷,也可兼顧生態安全、生物多樣性等永續發展的目標。

最後,臺灣也在3月30號正式公布「2050淨零排放政策路徑藍圖」,正式加入世界共同邁向淨零的隊伍中,未來仍將以前瞻且務實可行的方式,滾動檢討淨零路徑,並與國際接軌,以符合未來發展需求。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Podcast節目可以在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KKBOX、Spotify、SoundOn以及Listen notes等平台收聽,歡迎有興趣的民眾上網搜尋《世界電力新聞週報》,一起增進電力知識。

相關文章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17】 智慧路燈 邁向智慧城市的一盞燈

當夜幕低垂時,「路燈」為辛勤工作的人們,照亮回家的道路,提供溫暖、安全的社區環境。隨著全球智慧城市快......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16】 淺談儲能系統功能及安全規劃

為配合政府能源政策,大量再生能源併網對電力系統造成衝擊,因再生能源發電具有間歇性及不易預測性,導致傳......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15】 氫能是達成淨零轉型的關鍵技術

為了實現淨零排放,必須要在綠色低碳領域取得重大技術突破,這已形成全球共識,而這些顛覆性技術是要不來、......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選讀 13 需量反應管理

受全球暖化影響,臺灣近年氣候變遷趨勢日益顯著,除了傳統夏季6~9月平均溫度成長外,其他月份溫度也有持......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選讀 12全球淨零排放路徑告訴我們什麼?

淨零排放涉及行為改變、技術研發等諸多不確定性因素,加上各國能源環境、自然條件、經濟發展程度不同,要在......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選讀11 臺灣再生能源電能銷售模式介紹

隨著ESG(環境保護Eenvironment、社會責任Social和公司治理Governance縮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