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尋找台電心播客5】

魏志驊《篳路藍縷,興達四十》揭開電廠神祕面紗

716期

474
0
0
文|吳佩芳 圖|魏志驊

「尋找台電心播客」出聲入化獎共有7位,興達發電廠供應組採購課專員魏志驊的作品《篳路藍縷,興達四十》,介紹南臺灣最大火力發電廠—興達發電廠。他以一位台電新鮮人的角度,用平易近人的方式將一般人較不熟悉的電業介紹給大家認識,讓台電更融入鄉親,與社區共存。

擔任採購專員的魏志驊,本身因有視覺上的障礙,透過身心障礙特考名額,於民國108年進入台電工作,他自述這個障礙隨著年紀增加,愈來愈嚴重,但即使視力方面有諸多限制,他對探索這個世界的熱情仍未減半分。

「進公司只有短短3年,對於公司文化只能說有粗略的了解。」魏志驊謙虛的說,本次作品主要是介紹高雄興達發電廠一些比較不為人知、平易近人的角度:「一般人對於發電廠,印象是冷冰冰的、較神祕的一個地方,透過心播客活動,將電廠活潑的一面讓大家認識。」

作品全臺語錄製 感受人親土親

臺灣是個多元文化的國度,魏志驊是半個客家人,來自臺北卻在臺南求學、高雄定居及就業,變動的人生經歷,讓他深感就算是小小的臺灣,也是個非常多采多姿的社會。抱著人親土親的想法,他化身台電主播,作品選擇全程使用臺語來講述,口條流利清晰,其中的背景配樂,則是由老婆在App上面親自編曲製作,成品的錄製水準既接地氣,又不失專業。

「在我讀大學的時候,對興達發電廠有個粗淺的認識:在它旁邊的興達漁港,假日會去那邊吃小吃,隔著興達港的航道,會看到兩支非常高大的煙囪,還有四個灰灰、圓滾滾像巨蛋一樣的建物,才知道原來這裡就是南臺灣最大的火力發電廠,好像一般人都不得其門而入!」魏志驊與興達發電廠的緣分,早在多年前便牽起,在民國108年,他正式進入服務後發現,發電廠裡面的員工都相當有「魔力」,也有很多令人感動的地方,所以在作品中,他講述了許多發電廠有趣的特色與歷史沿革。

時間回到40年前,民國70年代,臺灣正值工商業起飛時期,隨著十大建設的完成,高雄地區成為臺灣的工業重鎮。諸如中鋼、中油、中船、台鋁等重工業均在高雄設廠,相關的衛星工業也在此蓬勃發展,對於電能的需求也日益增加,台電興達火力發電廠因應而生。

神祕發電廠 有煤倉、碼頭,還有足球場

興達發電廠同時擁有外海棧橋卸煤碼頭、CSU卸煤機等許多不同於其他單位的設備,也擁有台電唯一的一座足球場。雖然整個場域不是國際比賽規格,但提供一般比賽與訓練卻是勝任有餘。台電足球隊就在這裡集訓,並且在賽場上屢獲佳績;也因為有了這座球場,每年都會在興達發電廠舉辦年度足球營,對於推廣足球運動與培植青年運動員,這座足球場功不可沒。播客最後也歡迎聽眾來認識興達發電廠,每個人都一定會發現在電廠的神祕面紗下,都有親民近人又活潑有趣的一面!

領受前廠長用心 發聲訴說感動

魏志驊在典禮上致詞時,特地感謝以前興達的大家長—前廠長歐皖麟,他表示,即使只有跟歐前廠長短短共事一年半,但從同事們口中得知,他是位非常認真負責的長官,對興達奉獻的心力、提出的改善案,都不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方法,而是系統化、全面性的改善。「以前午休時間,也常看著他騎腳踏車在電廠裡到處巡視,我要對他致上最高敬意。」魏志驊感性的說,場面溫馨感人,台電人的意志與勇於面對的精神,透過聲音、作品緩緩的流動、傳承。

相關文章

綠潮世代教師研習營

今(111)年,電幻1號所首度辦理教師研習營,邀請教師們實際走入電力場域,深入了解電廠運維,同時推廣......

大潭發電廠鐵馬迎風行 扎根在地鄉情與環境教育

每年由桃園大潭發電廠定期與當地小學共同舉辦的睦鄰活動「鐵馬迎風行」,前兩年因受新冠疫情影響停辦。今(......

職安第一 感謝有您

台北西區營業處獲公司推薦參加經濟部所屬事業職安楷模選拔,時任本處大家長的邱華龍,向來十分重視同仁與承......

台南之星因我而亮 161kV山上~台南一進一出裕農變電所工程紀實

111年4月12日,在祈禱文肅穆莊嚴的朗朗聲中,輸變電工程處南區施工處處長呂世彬及嘉南供電區營運處處......

打造離岸風電安全防護網 台電引入GWO國際課程

隨著國際環保意識及政策帶動之下,臺灣逐漸走向再生能源發展,其中風力發電更是目前重點推動項目之一。隨著......

走訪2022基隆城市博覽會 遇見電力發展的軌跡

基隆,國之門戶,是臺灣的「起點城市」,推升臺灣經濟的「北部火力發電廠」、「協和發電廠」更座落其中,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