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智慧用電 從家庭出發的能源轉型藍圖

人物專訪–張珮慈經理

716期

1840
0
3
文|NextDrive 聯齊科技 事業發展經理 張珮慈 Melissa Chang 圖|NextDrive 聯齊科技

2050全球淨零碳排目標在即,各國正加快擬定、推進能源轉型策略,並基於國家願景、資源稟賦、能源結構,走上了不同的轉型之路。尤其以臺灣、日本等島嶼型國家而言,如何加強「能源韌性」絕對是重要課題。

能源孤島 民生經濟暴露在全球性風險

試著思考一點:倘若你家停電沒了網路,連行動基地台都沒電,行動支付不能使用、也無法上班,不管對個人、企業來說,都是一大浩劫。

臺灣能源近98%依賴進口資源,其中又以煤炭及天然氣發電占了最大部份,兩者合計超過八成。由此可知,目前臺灣的發電方式仍以燃煤及燃氣為大宗,因此「能源取得是否順利」、「備用存量是否充足」這兩大問題,不僅攸關能源安全,更足以左右電力的供給。

而這樣的擔憂,已在現實世界中上演。日本身為世界第四大能源進口國,也同樣有超過九成資源依賴進口。但在俄烏戰爭帶動全球燃料價格上漲、日圓貶值,加上近期東京出現氣候熱浪的影響下,全球第三大經濟體日本正面臨史上最嚴重的能源危機。連帶造成連續十個月的貿易逆差,且逆差額創下8年來新高,讓日本經濟前景蒙上陰影。

日本電力供不應求 考驗全民節電動員力

今(111)年3月,東京氣候出現異常寒冷,正中午氣溫僅1.9℃,使暖房、空調與家庭用電大增。而恰巧廣野火力發電廠6號機、新地火力發電廠1號機,因16日晚間發生規模7.4強震,導致停機。

需求突增、供給減少的影響下,日本東京、東北電力十年來首次發佈「供電吃緊警報」,日本政府緊急呼籲1都8縣的企業與家庭,於當天早上8點至晚上11點自主節約用電至少10%,以避免大規模停電事故,影響約200~300萬戶家庭。

節電不能單打獨鬥 HEMS家庭能源管理集結節電調整力

過去七年,日本將原先小電網、大電廠的集中式電網架構,翻轉成大電網、小電廠模式。除了鼓勵發電業多使用分散式能源,讓多樣、小型的設備加入發電與儲能的行列,經濟產業省也鼓勵家庭導入家庭能源管理系統(Home Energy Management System, HEMS)。除了可以用來調度家用蓄電池、電動車充電樁外,當供電吃緊,或電力採購成本過高時,家庭能源管理系統可在短時間內動員住戶節電。啟動自動需量反應—讓物聯網即時判定、操控電量;如此一來,若發生危急事件,資通訊技術將迅速反應,減少調度風險。有效舒緩電網供需,並記錄需量反應結果,實現迅速、高效和精準的電力實時動態調控。

以家庭為出發點的能源數位轉型計畫

日本經濟產業省在房屋政策引導下,家庭能源管理系統成為新建案的標準配備,將日本家庭能源管理系統的普及推向下一個里程碑。畢竟電力看不見也摸不著,所以我們難以察覺自己的用電行為。假如看見家裡的水龍頭開著,水嘩啦啦流個不停,我們會立刻拴緊開關,但電力的消耗無聲無息,難以即時感知,因此將智慧電表與「家庭能源管理系統」整合,才能讓大家「看見用電」和「用電有感」。

不僅實質提供了住戶對於「用電的感知」,日本的家庭能源管理系統也提供不同電力公司的時間電價試算,也有助於提升「時間電價」、「契約容量」等需求面管理成效。通過「數據」及時呈現與「用電超標通知」便有效降低5~10%整體用電量。可見用電數據化的導入不只是有所益處,也將成未來趨勢。

善用AMI資料 家庭是能源轉型最後一哩路

資通訊技術與電力系統的結合,讓未來充滿無限可能,期待透過聰明用電,連結日常用電與永續共生的生活態度,也為未來開闢了能源數據應用的可能性,一起為臺灣能源的未來努力。希望家庭用戶不要為了省電而失去了生活品質,而是透過更聰明的用電方式,來達到能源的有效分配,進而節省日常開銷!

人物專訪 張珮慈 Melissa Chang

NextDrive 聯齊科技 事業發展經理

聯齊科技家庭能源管理系統HEMS事業開發負責人

曾擔任裕隆日產汽車數位行銷科科長

曾參與工研院智慧電動車先導運行計畫

相關文章

藉強韌電網計畫確立市場規模 加速臺灣電業發展國產化

由於303停電事故,引發全國關注的電網韌性議題,為避免同樣事故再次發生,台電於今(111)年9月正式......

設計力導入公部門 搭建與民互動全新橋梁

近年來,各行各業逐漸重視「設計」需求,運用設計力進而為產業帶來創新價值,成為各個企業的首要課題。身為......

綠能再躍進 小水力佈建潛力值得期待

隨著「淨零減碳」成全球趨勢,聯合國也呼籲各國盡快減少使用化石燃料,提出2030年前停用燃煤發電的方向......

加快儲能產業深耕腳步 創造能源、經濟發展雙贏

自從國內確立能源淨零轉型的策略方向之後,位於關鍵環節的再生能源,由於受到其間歇性及不確定性等因素,容......

邁向淨零排放的關鍵核心 台電引領零碳電力發展

政府在今(111)年3月底宣布「臺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清楚宣示透過能源、產業、生活......

「班班有冷氣」造福學子 從政策帶動校園能源教育

為改善全國中小學學生校園學習環境,免於夏季高溫氣候的困擾,行政院特於109年頒布「班班有冷氣」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