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台電用心 引導節電見成效

716期

1626
5
1

今(111)年7月1日起,受國際能源價格波動、全球性通膨等因素影響,已凍漲4年的電費調漲了,主要受影響為高壓以上用戶約2.2萬戶,平均漲幅為15%,但考量疫情及穩定民生經濟等因素,多數低壓及部份高壓用戶繼續凍漲。根據坊間媒體報導,本次調漲電價是適時讓台電反映部份成本,即使是受調漲最多的用電大戶,也多能認同。

調漲疑義 台電盡全力說明與溝通

電費調漲後,走訪台北北區營業處,雖不至於以肅殺來形容漲電費後的氛圍,但確實有些燒腦的情況必須面對。台北北區營業處服務區域內,約有58.2萬戶,以住宅、公教及商業用戶為主,工業用戶數僅約0.2%,高壓用戶數雖只占約0.1%,然用電量占比約為55%。燒腦的原因在於服務區域內有些複合型的經營模式,如住宿服務業,正好兼具了本次高壓以上用戶中電費調漲和不調漲的兩種營業型態。

這次在高壓以上用戶中,凍漲的包含農漁、餐飲、食品、百貨、電影院及健身房等6個行業,其中除了農漁業外,其他5項是這兩年來因疫情影響受創較深的行業。台北北區營業處的高壓以上用戶中有高達40.5%的住宿服務業,雖然住宿服務業不在本次電費凍漲的行業裡,然而有些住宿服務業中的經營方式,是低樓層提供餐飲服務,高樓層則提供住宿服務,也因此有了認定上的灰色地帶。

「電費調漲公布後,確實有部份業者反彈。」業務處處長蔡志孟表示,資源的分配常常不患寡而患不均。以前述的旅館業來說,在疫情初起時,確實是受到很大的影響,但後來臺灣防疫表現優異,加上政府祭出國旅補助,國內旅遊熱度很快的回升,各觀光景點住宿一房難求,真正受影響的是以國際觀光客為主要客源的都會區飯店。「區域內的業者向我們反映,低樓層是餐飲業,高樓層住宿至今也未回升,但這種複合經營模式的認定與電費是否能凍漲,畢竟不是台電能單方面決定的事,但我們會努力與用戶溝通,並將用戶意見反映給相關單位。」台北北區營業處節能工程師劉弘毅說。

又例如餐飲及食品業凍漲,便有飲料業者反應,飲料也算是食品,但飲料種類極多,若不停剖析、分類,到最後會變得過於細瑣反而難以執行。「因此必須回到最原始的狀態,從實際營運狀況做分析,若符合資格,也許可以個案認定。」蔡處長說明,政策的執行必須要有標準,電費的標準由電價費率審議會訂定,再由台電執行,若業者反映,台電評估後再向審議會說明,便可做為未來費率訂定的參考,有調整的機會。

節能服務 企業足有感

台電每個營業區處都有像劉弘毅一樣的節能工程師及團隊,負責拜訪用戶,推廣台電節電業務、各項方案及協助用電管理,「每個行業都有其特殊屬性,而疫情又增加了很多變數,今年電費調漲後,來詢問節電方案、了解台電是否可以提供協助的用戶也跟著變多了。」

針對高壓以上用戶,台電可檢視用戶的需求,提供相關節電服務,「各區營業處節電服務有兩種,節電服務團是結合電業之團隊主動訪視,盤點用戶潛力及提供改善建議,節能診斷服務則是在接獲用戶提出的需求後,由技術專員帶著檢測儀器到現場實際量測設備用電效率,再提供專屬深入的診斷報告。」台電業務處負載管理組課長鄭博仁說,「一般來說, 契約容量在800 kW以上的用電大戶,人力編制中就有專業的能源管理員,而100~800 kW的用戶通常沒有這樣的人力,因此會需要我們的節電服務。」

劉弘毅說,在他服務的用戶裡,有些需要汰換老舊設備,有些則只要配合台電的新時間帶試辦電價方案,挪移空調主機製冷時間,就能省下龐大的電費。

配合時間帶挪移 省下百萬電費

劉弘毅說的就是國防部。在今年6月電價調漲風聲出來後,國防部知道要被調漲電價,然而今年預算已無法改變,而明年預算也已編列,因此電費一調,就只有兩個選擇,一種是設法再找可動用的經費,另一種是思考如何省電費,國防部選擇後者。

總務管理處處長徐文博上校表示,國防部整年度的電費約1億,調漲15%就是多了1,500萬,衝擊不小,與其找預算,不如找方法,他立即指示部屬設法減少這1,500萬的電費;要求全員隨手節約日常用電是杯水車薪,必須另尋方法才能有顯著的效果。

裝備維保管制中心主任洪政平上校表示,國防部內空調設備用電約占60%,所以從這裡改善,就可能大幅降低電費。洪上校請總務管理處建築工程官廖志然中校、電機承包商與台電商討時間帶移轉之可行性。國防部地下室內有約100坪的空間擺放儲冰空調系統,儲冰空調系統的原理是將儲冰槽內的水凍結成為大量冷能,有空調需求時以較低電力需求的泵浦運作融冰,所釋放的冷能就足夠空調冷氣使用。製冰與融冰時間可依需求彈性調整,因此台電在分析國防部每日、週、月、年各時段用電量,並與廖中校討論,將原本尖峰時間空調用電移轉到半夜離峰時段,並多次測試找出最佳儲冰及融冰時間。國防部於執行後,6月份的新時間帶電費已經比原時間帶電價減少了數十萬元。

挪移用電時間讓供需平衡,就是台電推出新時間帶試辦電價方案最大的目的。以國防部儲冰系統主機為例,一台主機裝置容量是1MW,若在尖峰時間5台主機全開,勢必加重供電負荷。

隨著再生能源太陽光電發電量占比提高,尖峰時間已從正午前後,調整到太陽光減弱的傍晚4點之後。林韋成士官長表示,4點一到,中控室就會開始卸載主機,只使用較低用電量的泵浦融冰供應空調冷氣,等到半夜用電離峰時間再開啟主機製冰。廖中校說,配合台電方案改變儲冰系統使用方式,省下電費確實是顯著的效益。此外,他也提及,台電先推出了新時間帶試辦電價方案,再調漲電費,是正確的方式,讓他們有足夠的時間應變。

台電節能服務 用心更貼心

新竹區營業處服務轄區包含了新竹科學園區,是這次電費調漲受到影響最大的用戶群,區處因此接到不少詢問電話,多是反映這次漲幅過大。所長石怡仟表示,能源局已於8月間安排了幾場輔導,台電會陪同前往說明。「用戶的疑問大多是為什麼不分年分次慢慢調漲。」能源工程師邱昭穎表示,雖有不少用戶向區處反映,但其實也沒有想像中有很大的反彈,在區處誠心說明溝通後,大多表示理解與認同。

用電大戶的產業類別多元,因此在用電量最高的設備上也有不同,台電各區營業處的節能服務團需要到現場訪視才能做精準的分析。若用戶有需求,節能工程師與技術人員會帶著儀器到現場檢測,並提供量身訂做之節能診斷報告。

針對這次電價調整受影響的用戶,各區營業處除各別拜訪用電大戶說明調漲緣由外,也一併推廣新時間帶試辦電價方案。此外,近期並針對重點用戶,例如醫療業、幼兒園等積極溝通。

日落後 光電驟減成負載尖峰

目前全臺太陽光電每日總供電量可達500萬度以上,下午4點太陽光減弱後,即使不是全日負載最高的時段,卻是供電壓力相對大的時段,這也是110年10月後推出新時間帶試辦電價方案最主要的原因。

不同的產業有各自的特性,前述的國防部選用的是二段式時間電價,耗電量最大的空調儲冰主機在入夜後的離峰時間製冰。大部份科技業是三班制24小時生產,如果要調整產程,除了人力調度外,也牽涉到勞基法,困難度高,因此只能宣導,盡量不要在尖峰時間增加用電。而鋼鐵業的產程是可以挪移的,只要配合台電制定的新時間帶,於離峰時間進行軋鋼等高耗電的生產製程,就有削峰填谷的作用。用戶可根據所屬產業特性選擇二段式或三段式電價,再將較耗能的設備挪移用電時間,仔細精算,或許就能省下不少電費,甚至還可能享有比電價調整前更低的電費。

需求面管理 當代電業發展主流

節電最重要的意義不是省下電費,而是節約能源。過往常以蓋電廠解決用電攀升的問題,發電跟隨著負載成長,然而當全球面對數次能源危機、能源枯竭、全球暖化等接踵而來的各種環境問題,各主要先進國開始反向思考,是否可透過提升能源運用效率,或從需求面管理用電。

當電力需求提高時,從供給端蓋電廠增加供電是過去的做法,如今蓋電廠已難上加難,用地取得不易,還必須兼顧環評及居民權益,因此世界各國主要的作法,是從需求面管理著手。若電力還是不足,就推廣再生能源發電。若還是無法達到供需平衡,才會考量興建電廠,並選擇污染相對小的燃氣電廠。換句話說,電業的趨勢已從供給跟隨需求,轉變成需求配合供給,用戶也必須節約用電,做好負載管理。

需求面管理包含各種節電措施,及近年很夯的名詞「需量反應」。台電早在民國70年代前就已開始推行需量反應,但主要推廣對象為用電大戶,因為這些用戶用電量高,並有機電專業人才,能精準掌握設備用電情況。

許多行業因屬性特殊,會自備發電機,例如:醫院、高精密科技產業,以預防天災或突發事件造成壓降,導致不可逆的意外。但意外不是天天發生,這些備用發電系統可能一個月都用不到一次,與其閒置,不如參加台電的需量反應措施或電力交易平台。目前政府在《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中制定所謂的用電大戶條款,要求契約容量大於5 MW的用戶需設置一定裝置容量的再生能源發電設備或儲能設備,其背後思惟亦是希望能從用電需求端開始管理用電。

全民來節電 一起愛臺灣

全臺約1,475萬用戶中,高壓以上用戶只有2.5萬戶,大約是千分之1.5,用電量達61%。而去年增加的用電量中,則有高達7成是高壓以上用戶使用的。仔細分析用電大戶的組成,科技業占了大半。業務處蔡處長表示,臺灣電價長期偏低,未能完全反映發電成本,即使今年漲電價,仍然是全球電價偏低的前幾名。

依據主計總處統計,電費支出在大部份科技業的生產成本中,占比約2%左右。即使這次調漲15%,實際支出也只增加約0.3%,對科技業獲利影響不大。而此波調漲更重要的原因在於電業是一切生產的基礎,合理的電價才能支撐健全的電業,產業也才能繼續走下去。

「用電大戶只要能節省1%,可能就是上萬戶家庭一天的用電量。」蔡處長說,用電大戶省電成果可觀,一般民眾日常節電也能涓滴成河,只要把節約的理念內化成日常生活習慣,就有很大的幫助。全球資源有限,臺灣的資源又相對缺乏,「未來如何變化很難預期,電業經營者有責任把資源省下來,並妥善運用。」蔡處長表示,節約不是無方向、無意義的省,台電推出各種方案,引導民眾及大用戶改變用電習慣,並透過不斷的宣導,讓享有生活品質和節能並行,希望未來節約能源的觀念能成為民眾共識,也成為公民素質,全民攜手共創一個愈來愈好的臺灣。

相關文章

大水力儲能 接力點亮日落後的光

每當夕陽西下,多數人是放鬆心情享受美景,或即將下班的片刻輕鬆;而台電調度中心卻正全神貫注緊盯光電驟降......

聰明用電 許一個更好的未來

節電是台電持續多年、不停推廣的觀念,為符合當代用電趨勢及令大眾有感,在活動形式與手法上不斷推陳出新,......

巡迴與創新 永不停止的節能教育

受極端氣候影響,未達炎夏,氣溫高得嚇人,一個不小心,你我都可能成為用電怪獸,讓用電量屢創新高。台電走......

用電診斷 輕鬆找出節電最佳方案

時序入夏,面對炎熱高溫,一般民眾、商家開起冷氣、電扇等設備毫不手軟,用電量也隨之節節高升,「節電」在......

綠電時代 儲能撐起一片天

全球淨零排放趨勢下,臺灣致力於能源轉型,積極開發再生能源。然而,再生能源之間歇性及不易預測特性,將對......

儲能神助攻 即戰力與商機受青睞

傳統電力系統轉型為高占比再生能源系統時,必須面臨發電量即時變動性及夜尖峰供電需求之挑戰。以鋰電池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