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用電診斷 輕鬆找出節電最佳方案

716期

1518
0
0

時序入夏,面對炎熱高溫,一般民眾、商家開起冷氣、電扇等設備毫不手軟,用電量也隨之節節高升,「節電」在當代是個關乎到永續能源的重要議題,如何在高溫高濕的環境下與環保、低碳取得平衡呢?台電電力粉絲團與用電診斷中心分享數招省電撇步,並教導民眾簡易診斷平常的用電量,找出過於浪費的細節。

用電量不斷攀升 隨手為未來節約

隨著全球暖化、氣候變遷,高溫期也拉長,中央氣象局自107年開始發布「高溫資訊」,並以燈號顯示氣溫,近日裡臺灣從北到南都是橘色到紅色的燈號,酷熱的夏季是臺灣用電量最高的季節。此外,全球局勢變化,產業回流,全臺各地大建廠房增產,各種因素交相作用下,自7月中起,每天的用電量都在刷新歷史紀錄。用電需求沒有最高,只有更高,載具電動化及各種用品轉為電氣化,未來只會加深對電力的倚賴與需求。

然而,臺灣的發電能源約98%需自國外進口,過去的能源危機及全球局勢變化,在在影響臺灣電力供應。自今(111)年俄烏戰爭以來,全球能源版圖產生極大變化,臺灣也因燃料價格飆升,使凍漲4年的電費調漲了。也因此,建立節電的好習慣與正確的節能觀念愈顯急迫。台電總管理處大樓裡的業務處,主理全臺的節電活動規劃,在各地區營業處,則針對轄區用戶規劃適合的方案,做小規模、局部深入的推廣,從上到下一起推動節電觀念及用電知識,讓民眾頻繁地接觸到這些訊息,引起注意後,才有機會將這些資訊深入並內化到日常生活裡。

虛擬與實體多元方式 提供專屬用電診斷

為使尖峰、半尖峰、離峰的用電平穩,台電依據不同用電時間訂定不同費率,尖峰時間電價最高,離峰時間最低。用電規模較大的住宅用戶,建議可評估選用時間電價,藉由減少尖峰時間用電,或調整用電時間,將尖峰用電移轉至離峰時間使用,以達充分利用離峰電力與節省電費支出的目的。

台電業務處負載管理組組長張季切表示,今年7月開始調漲電費,住宅部份每月用電超過1,000度以上的部份調漲9%,建議該等用戶選用時間電價,將有助減少電費負擔。此外,也可以多多運用台電官方網站的免費資源,例如台電用電診斷中心網站可針對用戶提供用電資料分析,只要有裝設智慧電表且通訊穩定的住宅用戶,進行註冊登入後,填寫問卷送出,系統自動將電號加入訂閱,就可以定期收到用電分析報告;若非智慧電表用戶的電號,則可進入「用電分析」,完成關卡後,可更了解家庭用電情形。

台電近年也於各區營業處成立節能服務團,可協助用戶檢視用電方式是否合宜。「我們的工作就是每個月拜訪用戶,了解用戶需求,另外也會參與社區座談,或到學校辦活動,有時也會到市場擺攤宣導節電。」新竹區營業處節能工程師邱昭穎說,只要有團體來接洽,台電都很樂意配合辦理座談,將節電的觀念推廣出去。他提到,在過往為用戶服務的經驗裡,經常發現為了室內空間的美觀,將冰箱放在櫃子或凹槽裡,不僅不利於散熱,也使冰箱馬達時時處在運轉狀態,電費增加不說,還會縮短冰箱壽命。此外,多數的機構以空調的用電量最高,大概可占整體電費支出的60-70%,因此多用心在空調設備上的保養及汰舊換新,不僅能有效節能,也能省下不少電費。「常見的狀況是頂樓水塔葉片沒有適時清潔,使散熱變差,或者噸數及空間配置不對,無法有效降溫,就會把溫度調低,電費也因此提高。」

今年電費調漲,少部份高用電量的住宅用戶也受影響,因此台電近期加大推動時間電價方案的力道。依據台電精算,前述用戶採用時間電價將較累進電價更省錢。住宅大樓、小老闆們只要是低壓用戶,也可以透過台電官網的時間電價試算評估服務,填入每月用電度數後就可以知道自己適用哪種電價方案,申請時間電價的用戶,如果能配合尖離峰時間改變用電的習慣,可以更有感減少電費支出。

小小改變 聰明用電

在極端氣候影響下,一年比一年熱,加上臺灣空氣潮濕,感覺特別悶熱,家家戶戶冷氣大開,電費自然爆增。冷氣不能不開,日常生活中還能怎麼省電費呢?

只要有意識地注意日常生活中的小細節,其實能改善的地方還真不少。舉例來說,大樓住宅如果選用二段式住商型簡易時間電價,藉由調整電器使用方式與時間,就能降低電費,例如,設定洗衣機啟動時間到早上6點半左右,出門上班前就能洗、曬好衣服,也將用電時間從尖峰挪移到離峰;家中冷氣機溫度設定在26 ~28度,並搭配循環風扇增加冷房效果等,單月最高可節省約200元以上的電費。

而對於使用累進電價的一般住宅用戶,時時關閉不必要的電源也能有感節電。台電建議將家中老舊延長線更換為每個插孔都有開關的延長線,不僅能關閉單一電器,用電也更為安全。「夏天一般住家用電,其實就是冷氣最耗電,再來冰箱必須持續運作,所以保持一定的散熱空間也很重要。」台北北區營業處節能工程師劉弘毅表示,既然冷氣最耗電,就應從選擇適合的機型來達到省電的目的。此外,網路上曾經流傳過變頻冷氣電費的迷思,指稱變頻冷氣一個月不關機,比頻繁開關機還省電費。「這可以分兩種情況,如果只出去幾分鐘就回來,那就不要關冷氣;但若出門幾個小時,一定還是關機會比較省電。」

台北北區營業處業務副處長連麗惠也以自家省電方法為例,她以電熱水瓶實測,在夏天不常喝熱水,就乾脆收起電熱水瓶,需要泡咖啡時以快煮壺煮水,僅僅是改變一樣電器及使用習慣,就可以省下數百元電費,「雖然不多,但每個人都省下一些,對節能就有很大的幫助。」

電力粉絲團梗圖小撇步 節電簡單有感

由台電成立的「電力粉絲團」,原本是為了教師研習營而設的平台,傳遞省電、用電安全小知識,亦會宣導台電各項措施或服務,數年前轉為開放的社群平台,透過小編們努力產出有趣的圖文、製作吸睛題材、以簡明易懂的方式傳達艱澀的電力知識,也經常發布非常實用的節電撇步。由於平台面對的是一般大眾,難以歸類或細分受眾群,為了使訊息能傳遞給最多人,小編們經常改變溝通方式,或許利用時事、流行梗、迷因圖,只要受眾能接收到正確資訊就能達到溝通的目的。因為是公開的平台,偶爾有些令人挫折的回應,但小編們相信持續傳遞正確的價值,就是一件有意義的事。最有成就感的時候,是有許多使用者正面回饋表示粉絲團提供的資訊相當實用,亦常成為媒體取材的對象。

以現今情況來說,除了經濟發展,用電量屢創新高,氣候暖化也使極端的高溫頻率有密集化的趨勢,若要求民眾不開冷氣,顯得不近人情,若從生活上的微小環節著手改變,則可聰明用電的同時也兼顧生活品質,營造真正永續低碳又節能的生活環境。

相關文章

聰明用電 許一個更好的未來

節電是台電持續多年、不停推廣的觀念,為符合當代用電趨勢及令大眾有感,在活動形式與手法上不斷推陳出新,......

巡迴與創新 永不停止的節能教育

受極端氣候影響,未達炎夏,氣溫高得嚇人,一個不小心,你我都可能成為用電怪獸,讓用電量屢創新高。台電走......

台電用心 引導節電見成效

今(111)年7月1日起,受國際能源價格波動、全球性通膨等因素影響,已凍漲4年的電費調漲了,主要受影......

綠電時代 儲能撐起一片天

全球淨零排放趨勢下,臺灣致力於能源轉型,積極開發再生能源。然而,再生能源之間歇性及不易預測特性,將對......

儲能神助攻 即戰力與商機受青睞

傳統電力系統轉型為高占比再生能源系統時,必須面臨發電量即時變動性及夜尖峰供電需求之挑戰。以鋰電池為主......

再生能源與儲能並力 電能大挪移

111年6月中,由台電再生能源處建置的台南鹽田太陽光電(簡稱:南鹽光)儲能案場,密集做充、放電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