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南迴鐵路來電 豐富旅途體驗

698期

1125
1
5
總編輯 徐造華

南迴鐵路來電 豐富旅途體驗

又到了農曆年的返鄉、出遊時節,還記得小時候,我們出遠門常搭乘的火車嗎?前一晚興奮得睡不著,坐在隆隆鏘鏘搖擺前進的車廂裡,目光隨著窗外不斷倒退的美景,腦海裡烙下了許多美好的回憶。難怪全世界的鐵道迷總是有增無減。

奔馳的火車,象徵著離開與抵達、出走與歸返,激發出人們無限聯想與情感。環島鐵路是臺灣最早的公共交通建設,自民國62年起逐步推動環島鐵路的電氣化工程,直到去(109)年底,環島鐵路電氣化的最後一哩路—南迴線終於完成電氣化通車,正式宣告臺灣進入環島鐵路一日生活圈的時代來臨,主要的效益包括:縮短南迴鐵路行車時間、緩解公路車流量,同時也讓車種簡化、調度更彈性,減少柴油列車的廢氣排放。

促成鐵路電氣化最後一段、也是最美麗路段的拼圖者,就是台電的輸變電工程處南區施工處,作為臺鐵大武變電站及內獅變電站161kV及69kV輸電線路與相關供電設施的幕後推手,南區施工處發揮使命必達的精神與全力以赴的辛勞,值得大大的讚許。

大武變電站,位居環島鐵路的最南隅,工程地處偏僻,加上地質堅硬,鑽挖不易,台電的輸電線路要在有限的工期下完成,十足考驗著工程團隊的協調應變能力。此外,由於開發範圍在原住民保留地,須提交環境影響評估,台電遵照環評的意見,對噪音振動、水文水質、土壤、景觀生態等項目,採行有效的預防及減輕對策,並與在地部落妥善溝通等,才得以圓滿達成艱巨使命。未來,台電的花東供電區營運處將接手持續維護管理,用心守護「來電」不易的南迴鐵路。

來電,讓人與美景的距離更接近,南迴鐵路有了電力,才能展現臺灣最美的山海路徑,提供我們低碳、便捷且舒適的鐵道之旅,豐富多樣的旅途體驗。

相關文章

環島鐵路電氣化最後拼圖 幕後電力工程大揭秘

臺灣環島鐵路電氣化的最後一塊拼圖—南迴線,終於在109年12月23日全線加入電氣化通車行列!台電配合......

拼如期如質完工 也兼顧環境 台電人走入部落搏感情

台電因應南迴鐵路電氣化,配合大武變電站(台電命名鐵武C/S)新設的鐵塔中,有6座位於南加津林山區的私......

特快列車與心靈列車的交會 回顧鐵路電氣化歷程 台電一路相伴

南迴鐵路自民國81年起營運,在屏東與臺東間勾勒出海天一色的美麗弧形,讓乘客心馳神往。新、舊列車的交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