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小水力,大未來

693期

1812
0
8
總編輯 徐造華

小水力,大未來

炎炎夏日,玩水最消暑,還記得嗎?小時候的農村水圳,就是最好玩的戲水聖地,水中還可見到魚蝦悠游。然而你可知道,今日的農田水圳除了灌溉功能外,已是綠能發電的新寵嗎?依據水力發電機的裝置容量可分級為小水力或微水力,至於利用水圳的涓涓細流發電者,可說是「奈米級」的微水力。

過去台電開發大型水力,需要考量廠址、落差、電網距離等條件,如今容量小、投資小的小型水力,讓人人都能參與,利用回收資源的研發,發揮創意,做出符合社區需求且友善環境的綠能系統,它們都是能源轉型過程不可或缺的齒輪。

今年初以來,各地水力發電廠都有接地氣的小水力行動,例如:台電今年首度與民間環保組織合辦的「全國大專、高中職小水力設計比賽」,比賽過程中,看到了台電東部發電廠同仁發揮專業、誠意和熱心,傾力與在地社區交流微水力知識和技術,更見識到年輕世代的創意及民間組織的活力。

8月下旬,台電鉅工分廠微水力正式亮相,自行設計及施工,安裝的兩座微水力設施,在尾水道上運轉不息,不僅融入周圍好山好水,未來也能提供環境教育及訓練的功能。東部發電廠亦協助地方發展微水力,9月24日舉辦成果發表會,與花蓮縣吉安鄉初英社區合作的福慧農場微水力機組將試運轉,朝綠能農村的願景再邁進一步。明年,台電第一座景山小水力發電廠可望正式商轉,另外蘭陽發電廠利用天埤尾水道設置的「微型流速型水力發電機組測試平台」,也將於明年初啟用,希望有助提升國內產業的研發能量。

豐沛的水力資源是臺灣的綠寶石,未來台電將持續推廣小水力等小型再生能源,與民間合作,共創綠能的大未來。

相關文章

物盡其用 涓滴成電 轉動吧!小水力大未來

萌芽中的小、微水力,不僅是能源轉型的重要齒輪,也是台電轉型的催化劑。藉由台電專業輔導共創與民間力量的......

小水力 激盪綠電創意 電廠展現硬實力與巧工夫

小水力與微水力的裝置容量即使不大,學問與技術卻不容小覷。在友善環境、循環再生的理念下,台電人發揮研究......

水力小小兵報到 借力台電 共推小水力遍地開花

「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未來可能改寫為:河上有微水力發電機!起步中的農村社區微水力,讓能源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