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珍惜的一度電

電力大哉問

666期

35029
4
28
文 吳昭吟 圖 集思創意團隊

在用電高峰的夏季期間,電費開銷與節約用電,易成為每戶家中的生活話題。但是一般民眾卻少有人瞭解一度電是怎麼計算,更不知道從日常細節裡,其實很簡單就可省下一度電的消耗。

一度電的意義

所謂「1度電」就是耗電量1,000瓦特(W)的用電器具,連續使用1小時(h)所消耗的電量,表示為「1,000瓦特・小時(1 kWh)」。其關係如下:「1度電=1,000瓦特・小時(1,000 Wh)=1千瓦特・小時(1 kWh)」。

就計算一度電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將電器用品上的功率乘上持續時間。例如照明用的40W日光燈、20W省電燈泡,連續亮一個晚上8小時的耗用電量約「40W×8小時=0.32度」、「20W×8小時=0.16度」。因此,插電式熱水瓶大約1小時10分鐘、日光燈大約25小時、省電燈泡大約50小時後才會消耗一度電量。

若以現在最廣泛的3C產品行動電源充電量來算,一個額定容量12000 mAh行動電源,在使用電壓器input 100~240V 0.35A 及output 5V 2A下,充電時間須花費6小時,以此估算充電1小時耗電量約0.231度,大約4.5小時後行動電源將消耗一度電。

如何降低家用耗電量

若要減少消耗一度電,應將家中耗電功率在500W以上的電器用品減少使用次數及縮短使用時間,例如微波爐、電熨斗、電鍋及冷氣機、暖氣機等,洗衣機則因洗衣全程自動化包括洗衣、脫水、洗淨、脫水等程序而耗電功率較高。

而一般經常性使用的電器產品,如電風扇、電視機、音響、DVD、電腦等,雖然耗電功率較低,但易因長時間且同時使用下,家戶電表所測得之耗電量大幅增加,故雖部分機型耗電功率可能較低,但一日多次使用下仍會使耗電量增加。此外,長時間不使用但插頭仍在插座上之電器產品,仍有「待機電力」耗能。根據國際能源總署調查研究發現,先進國家家庭因未拔掉插頭所浪費的待機電力,約占總耗電量的3~11%。

節省一度電 全民電力使用更充裕

雖然一度電看似微小,但卻能影響供電系統穩定與否,一度電的節約可從日常生活做起,拔掉非長時間使用之電器插座、縮短高耗電產品之時間與次數,臺灣有2,357萬人口,若每人每天省下一度,即可省下約3.72%之用電量,不僅降低電力供電緊澀的缺電風險,更可減少現行因供電不足的問題,同時提高系統供電穩定、提升產業發展、增加國家經濟發展態勢。

相關文章

趣味電力史 從河中的雷使者到電磁學的千年發展

「電可以做什麼呢?」不能沒有手機的現代人大概連回個白眼都懶得翻。但同樣的問題,古埃及人卻會斬釘截鐵地......

按表操課 以人為本的智慧節能校園

教育場所要推動節能政策並不容易,因為教室及研究室的空間與時間使用,充滿了不確定性並難以硬性規範,致使......

酷節能屋「酷」節能

週末的午後,座落於動物園沙漠動物區入口處附近,一群小朋友擠在有三隻小豬卡通看板名為「酷Cool節能屋......

超超臨界機組

日前深澳發電廠興建案引起社會爭議,而深澳電廠採用的「超超臨界燃煤機組」,已應用在林口及大林發電廠,此......

正確充電方式,有做有保庇

臺灣智慧型手機用戶占總人口的73.4%,人們對智慧型手機依賴愈來愈深,但近年全球卻屢屢傳出手機爆炸、......

八斗子電廠重生

昭和9年(1934年),日據時期臺灣最大型的水力發電計畫,前後耗時15年的「日月潭水力發電工程」終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