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EVOLUTION!2017台電之美攝影大賞

660期

1310
0
0
文/公眾服務處 林佳慶

在臺灣,無數用電行為的背後,都有電力設施存在的價值及台電人努力的身影,不分城鄉或今昔,跨越空間與時間。公眾服務處舉辦「POWER TAIWAN 台電之美攝影大賞」,邀請攝影人們一同透過其獨特的視角,讓更多人看見電力在現代文明生活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從攝影人的眼中,我們看見義無反顧的身影,踏實守護著光明;看見你我再熟悉不過的每個場景中,電力總是無可名狀卻又不可或缺地存在;也看見在這片土地上星羅棋布的文明軌跡,這些畫面不管日常或非常、具象或抽象,都是再真實不過的電力之美。

老比賽 新思維

以「台電之美」為名的攝影比賽自2007年開辦起,已邁入第6屆,雖說是第6屆,但自上一屆迄今事隔5年未舉辦,可說是全新的比賽。為了與時俱進,我們在規劃比賽的過程徵詢不少攝影人的意見,也做了一些調整,比如以往徵件的一貫做法是,不論獎金多寡,皆要求得獎者須將作品著作財產權讓與主辦單位,這種以獎金「買斷」作品的方式對主辦單位來說當然省事,但在創作者意識抬頭的今日,卻顯得不合時宜。於是我們調整了授權方式,得獎者仍可保有其著作財產權,僅須將其作品授權給主辦單位使用,這樣自發性的改變,不外乎出自一種思維,叫作「尊重」。

除了授權條件的調整,今年我們也首次採用跟國際性攝影比賽接軌的線上徵件方式,參賽者無需像傳統比賽一樣,還需沖洗及寄出相片,在家即可輕鬆完成所有參賽手續。這樣的改變看似沒什麼,但其實對主辦單位來說,不管是前期準備或後期的作品評審作業都增加許多麻煩,如此自找麻煩,除了希望能跟上國際賽事的腳步,也希望我們的小小改變,能帶給參賽者大大方便。

不說或許大家不知道,令人尊敬的已故攝影人齊柏林導演過去曾擔任過2008年第二屆台電之美攝影比賽的評審,為了向齊導致敬,另一方面,我們也觀察到近年玩空拍的朋友有愈來愈多的趨勢,所以今年比賽組特別在過往的「電力」及「生活」組之外,首增「空拍」組。國內攝影比賽很多,但極少有為空拍專設組別的比賽,果然比賽消息一公告便引起不少空拍愛好者的關注,也徵集到不少有別於過去平地視角的精彩作品。

多元標準 有熱鬧也要有門道

過去台電之美著實為台電徵集到不少精彩作品,但辦了幾屆之後,便面臨稿件同質性過高的瓶頸。追根究柢,當一個攝影比賽每屆的評審同質性過高,選出來的作品題材及風格自然雷同,而當參賽者發現主辦單位願意一再「買單」某種類型的作品時,自然就會一再投來迎合主辦單位喜好的作品。

為了避免重蹈覆轍,我們今年特地請來4位完全不同「掛」的知名攝影人擔任評審,分別是擅長時尚人像及商業攝影的職業攝影師黃榮正老師、長期投入藝文創作的SNAPPP攝影雜誌總編輯張簡誌瑋老師、擅長影像後期處理的鄭國裕老師、擅長心象攝影,亦曾多次舉辦個展的蕭國坤老師,果然每位老師光是在初選階段的意見就很分歧。經過多輪投票及討論,最後選出54幅風格迥異卻各自精彩的得獎作品,除了有許多像「風車與潮間帶」這類絕美的作品外,也有記錄整齊而密集的一窗一冷氣,或一小段路上卻有數10座密集紅綠燈等驚人場景的「用電極致」、「紅綠燈奇景」令人反思用電行為的寫實作品。

本屆比賽徵集到的好作品很多,除了獲選作品外,當然也有遺珠之憾。比如有許多以夜景、街景、燈會為題的作品,獨立來看都具備得獎條件,但為了比賽的多元性,相似題材的作品中,最後能獲選的畢竟是少數;或有些作品本身很棒但投錯組別,在圖不對題的情況下,再好的作品我們也只能忍痛捨棄,因此,能否在比賽要求的主題類別中找到自己在生活中的獨到觀察,而非複製已經有太多人拍過的畫面,反而是最後勝出的關鍵。以上幾點觀察提供給有志參加比賽的攝影朋友們參考,台電之美攝影大賞,我們下回見。

看見台灣 電力之美: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JJjDhFl950

相關文章

開放看世界 開心做自己

筆者非常榮幸與感謝獲公司推薦,參加考試院106年高階文官培訓飛躍方案管理發展訓練班的甄選,並幸運錄取......

超越自我往上爬 派用人員登桿塔訓練初體驗

輸電線路如同經線、維護人員如同緯線,經緯交織,成就了穩定高品質的電力網。輸電線路在電力系統中扮演著關......

舉手之勞 垃圾全消 訓練所愛鄉里攜手來淨溪

訓練所成立於民國40年代,從無到有、從簡樸到充實,歷經歲月超過一甲子,為國家培育經濟發展電力專業人才......

本公司卸、新任董事長交接典禮

楊董事長說:「台電好,臺灣就更好。」 本公司卸、新任董事長交接典禮於10月30日下午在總管理處......

努力用功求生存 話別台電-朱董事長文成惜別座談會

走入散發淡淡花香、氣息溫馨的總管理處204簡報室,映入眼簾是朱文成董事長(以下稱朱董)的Q版畫像海報......

營業廳智慧化服務系統 臨櫃服務再升級

人工智慧(ArtificialIntelligence, AI)近年大行其道,因技術趨於成熟,已然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