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舉手之勞 垃圾全消 訓練所愛鄉里攜手來淨溪

660期

907
0
0
文、圖/訓練所 陳書華

訓練所成立於民國40年代,從無到有、從簡樸到充實,歷經歲月超過一甲子,為國家培育經濟發展電力專業人才。所本部所在地龜山地區亦從當初一片荒蕪野地轉為農耕沃土,爾後再蛻變成聚落房舍。訓練所之發展與當地演變息息相關,舉凡同仁住家、附近商店、學校、政府機關、交通運輸等,都與本所有密不可分的關聯,儼然成生命共同體。

員眷一起來淨溪 細雨裡熱血出發

今(106)年福利會運動會至所本部舉行,所長邀集福利會幹部、同心園地園丁及相關部門同仁腦力激盪,欲規劃一場「有Fu」的活動,決議辦理「愛鄉里攜手來淨溪」。讓同仁及眷屬共同捲起袖子,走進龜山里社區,來到溪岸撿拾廢棄垃圾,共同維護環境清潔,同時促進本所與里民關係和諧,讓愛鄉里淨溪活動成為運動會最大亮點。

106年10月28日星期六,天空微微飄雨,主辦部門已備妥各種用品,輕便雨衣、毛巾、工作手套、大型垃圾袋、鐵夾子,還有熱茶飲。司儀一聲令下,全體集合,所長開場致詞,述說敦親睦鄰與淨溪活動的意義,訓練所要結合社區共創雙贏。龜山里高里長也強調所、里一家親,帶領大家高呼:「環境清潔,好!」在其前導下,眾人沿著本所大門出發。

繞社區撿垃圾 齊心合作 收穫滿滿

本所圍牆外停放許多車輛,車子輪胎旁就有不少菸蒂及紙杯,牆上也有幾個咖啡鐵罐,都是撿拾目標。接著於99巷左轉,往龜山國小方向前進,2至3人成一組,有人拿大型垃圾袋,有人負責撿垃圾,位在隊伍前方的員眷掃過一遍後,環境已清潔溜溜,後面同仁大喊:「留一點給我們撿啦!」惹來一陣歡笑聲。小巷斜坡兩旁各一棟鐵灰色建築物,這是臺灣銀行的倉庫,這一段小道較無居民,因此菸蒂、保特瓶、鋁箔包也多。在此處撿垃圾,每組都「收穫良多」,就連細長的吸管也逃不過同仁的利眼,落袋為安。

龜山國小於民國49年建校,創校至今有50多年歷史,與本所設立於同一時代,相隔一道牆,休戚與共。前年蘇迪勒颱風帶來超大豪雨,橫掃龜山國小,再摧毀緊鄰的圍牆,惡水直衝本所,造成創所以來最嚴重的損害。今走進校園,映入眼簾盡是碧綠優美、花木扶疏的宜人景色,是個極佳的學習空間,此處毋須彎腰動手,環境自然整潔乾淨。再轉進民宅及附近菜園,多位桂山發電廠同仁定居於此,屋旁菜園堆放許多瓶瓶罐罐、塑膠袋(杯)、破碎布條、繩索,都要一網打盡。行至南勢溪,水位因降雨而增加,基於安全考量,眾人只在河灘公園散開,東走西走找垃圾。

撿拾「保」物 發現「劫」作

蘇迪勒颱風侵襲後,原新北市童軍龜山營地區土石橫流,滿目瘡痍,經整治後於去年初重新啟用,但因疏於維護,長滿高大綠草,我們從草叢中找出不少「保」物,保特瓶、保麗龍、保久乳瓶,還有保力達罐。高牆邊緣長滿一叢叢的雜草,甚不美觀,眾人捲起袖子,嘿唷嘿唷拔雜草,草叢中也盡藏陳年垃圾,生鏽的鐵罐、塑膠袋、錫箔包等,人類隨手一丟,禍害卻遺萬年。

這時雨已停了,部分同仁越過馬路到小公園繼續尋「保」,因此地較隱密,垃圾特別多,尤其還出現大型廢棄家具,應是民眾任意拋棄,同仁馬上轉知里長處理;並撿拾周遭礦泉水瓶、香菸盒、塑膠杯、酒瓶,還有烤肉鐵架及破損漁網等,應是在溪邊烤肉戲水遊客的「劫」作。

愛鄉淨溪 反求諸己也為環保盡心

沿新烏路往訓練所的回程上,住家大都集中於馬路兩旁,因有定期委請工人打掃,街道很乾淨,只有些許菸蒂等小垃圾。這次的活動眾人齊心協力,總計撿拾8大袋垃圾,幾乎都是人工製作、萬年不毀的化學成品。天生萬物以養人,人應更懷感恩心,共同為地球環保盡一份力。透過小規模的愛鄉里淨溪活動,看見真實,更能反求諸己。

相關文章

精采絕倫 漂亮一擊

為強化民防組織功能及物資經濟動員準備,高屏供電區營運處配合經濟部年度物資經濟動員準備演練實施計畫,以......

開放看世界 開心做自己

筆者非常榮幸與感謝獲公司推薦,參加考試院106年高階文官培訓飛躍方案管理發展訓練班的甄選,並幸運錄取......

超越自我往上爬 派用人員登桿塔訓練初體驗

輸電線路如同經線、維護人員如同緯線,經緯交織,成就了穩定高品質的電力網。輸電線路在電力系統中扮演著關......

EVOLUTION!2017台電之美攝影大賞

在臺灣,無數用電行為的背後,都有電力設施存在的價值及台電人努力的身影,不分城鄉或今昔,跨越空間與時間......

本公司卸、新任董事長交接典禮

楊董事長說:「台電好,臺灣就更好。」 本公司卸、新任董事長交接典禮於10月30日下午在總管理處......

努力用功求生存 話別台電-朱董事長文成惜別座談會

走入散發淡淡花香、氣息溫馨的總管理處204簡報室,映入眼簾是朱文成董事長(以下稱朱董)的Q版畫像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