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天生建築家 動物巢穴大發現

652期

1974
0
0
文、圖/鈴木守 轉載自遠流出版《天生建築家:鈴木守的109種動物巢穴大發現》

一般說到窩巢,大多會先聯想到鳥類。可是,會建造窩巢的不只有鳥類而已。昆蟲、哺乳類、爬蟲類及不可思議的深海生物,都會為自己建造專屬且獨特的窩巢,而且每種窩巢都蓋得令人讚嘆不已。

在地球這個多樣化的環境中,對各種生物來說,繁衍新生命並培育成長是最重要的事,所以不用教,本能就會建造窩巢。當我們了解窩巢,也就會隨之了解生命及其生活的環境。「建造」窩巢,其實就等於是教導我們如何「生存」。

野豬建造的窩巢

野豬是大型哺乳類之中少見會建造窩巢的動物。牠會咬斷芒草、堆積起來,做出半球形的窩巢,讓容易受寒的小野豬能夠在裡面躲避寒冷和風雨,算是暫時的窩巢。

建築師履歷 野豬Sus scrofa

豬科豬屬

英文:Wild Boar

全長:1~1.7m

棲息地:分布於日本的本州、四國、九州、沖繩等地(日本的亞種日本野豬和琉球野豬)

生活在山野中的大型哺乳類,身體渾圓結實,四隻腳和尾巴都很短。有著很大的鼻子,嗅覺非常靈敏。屬雜食性,會一邊用大鼻子挖掘地面,一邊吃著植物的根莖、果實及竹筍、蚯蚓、昆蟲類。

母野豬一次可以生產2~8頭的小野豬。

通常等小野豬長大之後,這個窩巢就廢棄不用了。不過在寒帶地區,功能不僅限於養育小野豬,還被用來保暖。

屋頂的芒草莖都是朝著同一個方向排列,也會使用很多平坦的蕨類葉子,讓雨水無法滲入窩裡。為了避免體溫容易流失的小野豬遭到風吹雨打,野豬還真是費盡心思。

母鳥會檢查鳥巢的編織狀態

這是織巢鳥屬當中名為黃胸織巢鳥所蓋的窩巢。黃胸織巢鳥的棲息地有許多猴子,是牠們的天敵,為了避免鳥蛋和雛鳥被偷襲,會在細樹枝上蓋出這種造型的鳥巢,讓猴子難以接近。

建築師履歷 黃胸織巢鳥Ploceus philippinus

織巢鳥科織巢鳥屬

英文:Baya Weaver

全長:約15cm

棲息地:分布於印度到東南亞一帶

雀科織巢鳥的一種。繁殖期的公鳥就如其名,胸部羽毛會變成鮮黃色,臉變成茶褐色。母鳥的羽色則類似麻雀那樣樸素。以植物的種子為主食。

鳥因為要在空中飛行,體重必須很輕,所以就建造鳥巢,把鳥蛋放在巢裡。看看黃胸織巢鳥的鳥巢造型,就像孕婦的肚子一樣呢

1.公鳥在細樹枝的尖端用撕裂的椰子樹葉密集地纏上去,做出一個圓環。

2.以圓環為基礎,從上方往下方編織鳥巢的外牆。

3.蓋到這個地步時,母鳥會過來看看巢的完成狀況。

4. 母鳥會和織巢功夫高強的公鳥交配。公鳥則把圓環的一邊團團封閉起來,成為房間。假如公鳥鳥巢蓋得不好,母鳥就不會和牠交往。

5.圓環的另一邊向下延伸編成出入口,就大功告成了。

相關文章

孩子失去做事的動力,怎麼辦?

君皓開口閉口都是「意義」二字,那像個篩選門檻,只要眼前的事情未達到他所定義的意義標準,便一概被刷下去......

與人類共存卻又不平凡 自然界的非凡物種

大白鯊》在1975年夏季上映,害得人們突然間連餵個金魚都心驚膽跳。這部片引發大規模的歇斯底里,它好像......

歐美競相打造自行車天堂

1975年石油危機後,歐美國家驚覺能源耗竭以及環境永續的發展問題,對綠色交通的觀念逐漸重視,因此相繼......

明明沒看到,卻以為有看到? 淺談語意記憶與錯誤記憶

人類的記憶系統並非完美無缺,我們不只會忘記曾經發生過的事,還會記得沒有發生過的事! 研究錯誤記......

「人帥益生菌,人醜大腸菌」 這樣講對嗎?

看到「人帥益生菌,人醜大腸菌」這句話在FB上洗板,細菌人眉頭一皺,因為這句話乍聽之下覺得有趣又有點科......

柔珠洗面乳─可怕的塑膠微粒真相

親愛的朋友,你一定聽過「柔珠洗面乳」,但你曾經想過這些產品中所主打的「柔珠」是什麼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