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與舊時光的美麗交會(二)

竹仔門發電廠

660期

3031
0
14
採訪、攝影/商訊文化採訪攝影團隊 協助/秘書處、新事業開發室、發電處、深澳發電廠、高屏發電廠 審查/台電月刊編輯小組

與蝶共舞的古蹟生態園區

順著灌溉美濃的獅子頭圳往上溯源,會發現一處花木扶疏、蝶舞蟲鳴的世外桃源,這是超過百年歷史的竹仔門發電廠。台電高屏發電廠廠長葉登富指出,竹仔門發電廠已被列為國定古蹟,台電將編列8,000多萬元整建預算,並設置生態園區,讓電廠能持續展現迷人風華。

碩果僅存的第一代川流式發電廠

竹仔門發電廠完工於西元1909年,只比位在新店的小粗坑發電廠年輕5個月,是現存第二老的發電廠,同時也是臺灣碩果僅存的第一代川流式水力發電廠,廠內裝置4部500瓩發電機,總發電量2,000瓩,由於機組使用日久,發電效率逐漸降低,台電於民國98年新建可融合當地人文環境,具菸樓意象並符綠建築標準的新廠房,裝置一具2,670瓩發電機,舊機組與廠房則全部原樣保存並作為靜態陳列展示。

回顧竹仔門發電廠的歷史,1905年臺灣總督府電氣作業所在新店溪完成了臺灣第一座兩部250千伏安(kVA,換算為200瓩)發電機的龜山水力發電所(台北第一發電所),此後臺灣對電力的依賴與需求直線上升,1909年小粗坑發電所(台北第二發電所)運轉後,已可因應北部地區供電需求,唯中南部地區仍亟待開發電力,加上1908年縱貫鐵路全線開通後,帶動貨物運輸的便利性及地方產業蓬勃發展,打狗(高雄)築港工程也開始進行,對電力的需求孔急。

當時臺灣總督府正專注開發水利事業,電氣事業為其附帶事業,依據1898年9月至1905年3月運作之臨時台灣土地調查局資料顯示,荖濃溪河床與美濃平原有明顯的高度差,所以在竹仔門東側之獅子耳處,利用21.3公尺的水位落差,築設多處臨時攔水壩及引水道,並開鑿山洞,取用下淡水溪上游荖濃溪之水,經由高3.2公尺、寬3.2公尺、長505公尺的馬蹄型隧道穿過山嶺,流經350公尺的明渠及三道攔污設備至前池,架設4條壓力鋼管引水入地面屋內式電廠發電。

由高處落下的溪水在推動發電廠的水渦輪機後,毫不浪費流入獅子頭圳(獅山大圳),灌溉美濃庄周圍約4,000多公頃農地。旗美社區大學講師黃森蘭說明,獅子頭圳蜿延流經美濃地區,讓其成為一年三穫的良田,其中兩穫是種植稻米,一穫為菸葉,當時規定每兩公頃菸田可設立一座菸樓以烘乾菸葉,全盛時期美濃地區有菸樓1,800餘座,足以顯示獅子頭圳帶動農業興盛的貢獻。

葉登富指出,竹仔門發電廠廠房設計接近「現代主義」及「新古典主義」風格,並無巴洛克式建築繁複裝飾,結構屬混凝土牆承重系統,由建物的正立面看去,屋舍可分前後兩段,前段為發電機擺置空間,後段裝置配電設施,前段開了7組大小相同的拱窗,第1個及第7個拱圈落地為門。側山牆則有連續4組拱窗,與正立面之形象相同,屋頂也有類似菸樓的通風設計,整體造型在古樸中流露出現代主義的風韻。

民國81年竹仔門發電廠被內政部列為三級古蹟,民國92年高雄縣政府文化局復將竹仔門發電廠之發電機組、壓力鋼管、前池、制水閘門、紀念碑等指定為古蹟本體,並向內政部申報核列為國定古蹟,民國92年10月28日內政部公告為國定古蹟。

翩翩蝶舞的生態園區

黃森蘭表示,竹仔門發電廠於西元1909年起,即對南部地區之經濟發展至為重要,供應的電力不但令高雄港各項機具、器材順利運作,包括旗山糖廠等設施也利用該廠電力開始營運。

葉登富指出「水力做生態、火力做低碳」是台電的既定政策,如小黃蝶是當地數目眾多的蝶種,每年4月到7月是其活動的旺季,但竹仔門山缺乏蜜源植物,難以吸引遷移的小黃蝶停留。為增加蝴蝶覓食的機會,竹仔門發電廠後山將栽植火筒木、長穗木、馬櫻丹等蜜源植物,另外也將種植過山香等蝴蝶幼蟲喜愛的樹種,並建置蝴蝶生態園區教育站,開闢環山步道與原有水路步道相結合,營造融合觀光、生態教育的優美環境。

葉登富表示,目前電廠同仁整理出來的歷史文物已有數千件,包括日治時代的電話、礙子、蒸餾水機與文件等,內容非常豐富,未來將把舊辦公室改裝為陳列室,與老電廠一併開放民眾參觀。黃森蘭指出,竹仔門發電廠是美濃的瑰寶、南臺灣的明珠,地方上殷切期待台電儘速完成整修,也希望藉此提升蓄勢待發的東高雄觀光旅遊市場。

相關文章

台中發電廠的使命與願景

位於臺中市龍井區的台中發電廠,是臺灣第一個通過環評的公園化綠地電廠,運轉二十多年來,污染物排放量一直......

共尋歷史築蹟 見證百年發展史

文化資產保存及運用是近年的熱門議題,擁有最多「服役中」歷史古蹟的台電也正著手整理相關文物。董事長楊偉......

與舊時光的美麗交會(一)

臺北市延平南路上一棟白色歐式洋房,被四周高牆及濃密的樹叢所遮掩,猶如躲在紗簾後的美人,雖驚鴻一瞥,卻......

與舊時光的美麗交會(三)

青田街日式宿舍群在院落的樹蔭下,散發著沉靜安逸的氛圍。日治時期它名為「昭和町」,是因應台北帝國大學(......

與舊時光的美麗交會(四)

「這塊指示牌是我親手作的!」將屆九旬高齡的退休老班長周進朝驕傲的說。粗坑發電廠是台電目前運轉中最古老......

與舊時光的美麗交會(五)

金瓜石曾是「亞洲第一貴金屬礦山」,西元1923年日本昭和太子訪問臺灣,田中礦山株式會社為其興建行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