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與舊時光的美麗交會(一)

台灣電力株式會社社長宿舍

660期

2776
0
15
採訪、攝影/商訊文化採訪攝影團隊 協助/秘書處、新事業開發室、發電處、深澳發電廠、高屏發電廠 審查/台電月刊編輯小組

和洋折衷的百歲建築

臺北市延平南路上一棟白色歐式洋房,被四周高牆及濃密的樹叢所遮掩,猶如躲在紗簾後的美人,雖驚鴻一瞥,卻足以讓人魂牽夢縈,細想著在這深深庭院中所發生的故事。這棟洋房已超過一百歲,曾經是台灣電力株式會社社長舍,光復後成為臺灣省政府主席官邸,現在則由台電負責管理及維護。

西元1907年,臺灣總督府土木部在總督府後方興建辦公大樓,屬於總督府建築群之一,而鄰近的土木部首長官邸於1909年完工,就是現在延平南路119號這一棟洋房。西元1919年,臺灣總督府創立「台灣電力株式會社」,將原來土木部辦公廳與長官宿舍均撥給甫成立的電力株式會社使用,讓這個新機構立足於總督府後方最重要位置,與當時總督府交通局遞信部大樓分立左右,由此可以窺知當時「電力」與「通信」的重要地位。

台電退休經理林炳炎指出,由於1945年5月31日總督府遭到轟炸,位於總督府後方的台灣電力株式會社辦公廳也受到波及而被炸毀,現已不復存在。

台灣電力株式會社社長宿舍為混凝土加強磚造洋房,其建築風格採用西洋樣式,以黑瓦白牆下拱窗、上方窗、錯落有致的格局,來表現南歐別莊之趣味。但是它仍透露了些許的日本風情,建築物細部如板條牆、文化瓦等都屬日式作法,為當時流行之「和洋折衷」建築風格。

事實上,日本官員為解思鄉之愁,即使主建築是西式洋房,也會在院落裡再起一棟日式瓦房為副建築,被稱為「和洋並置」建築形式。林炳炎指出,日本統治臺灣期間,許多日本高官之官邸喜歡採用不同風格的歐洲住宅式樣,其實也是以此突顯官等。日治時代公務員宿舍之規格與人員職等間存有相對應的標準,雖為公家提供的住宅,同時也能顯示其身分、職務,辨明官階。

台灣電力株式會社社長宿舍亦是如此,不但有西洋式建築風格的主建物,其後方則建有日式房間,同時興建和、洋兩間屋子也是當時日本高官宿舍流行的作風。當時日本高級官員宿舍建築風格十分多元,但大多結合了洋式風格,臺灣總督府官邸(今臺北賓館)、臺南州知事官邸、臺灣銀行長官宿舍(前總統嚴家淦故居)等亦皆為西洋建築再配以日本建築之「和洋並置」官舍。

這種和洋並置的建築形式也被富商巨賈所仿傚,例如「協志商號」創辦人林尚志與大同大學創校校長林挺生父子兩代的故居,即採「和洋並置」設計,這棟超過70年的建築物前棟為洋樓設計,屬於典雅的西方風情,後方建築則採日式設計,而原址現已改為「志生紀念館」。

可惜台灣電力株式會社社長宿舍歷經戰火摧殘後,原設於屋後的日式房間已遭拆除,目前已不復見,僅留存洋式建築於現址。

台灣電力株式會社社長宿舍建物格局大致可分為三大部分,西側為一層樓高的入口門廊,後方配以兩層樓半的高塔,高塔覆以前後左右成四坡的斜屋頂;中間兩層樓為主體建物,上方覆以前後兩坡式的斜屋頂;東側的一半為一層樓,頂樓呈平台狀,一半為兩層樓,覆以左右兩坡的斜屋頂,高度與中間區塊相等,屋頂也相連。

入口處門廊三面設有圓拱門,前方兩側的方柱轉角配以紅色圓短柱,上方的女兒牆則有高低不一的設計。北側二樓中央牆體向外懸突,兼作為下方樓層的雨遮。除中間有大型窗戶外,兩側並加設觀景窗。入口設拱形門廳,內部立有希臘式圓柱作為裝飾,樓梯為木構造,裝潢簡潔大方。外有庭院環繞、花木掩映。其圍牆為磚牆外塗水泥,作工精緻。

臺灣光復後,這棟建築改為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陳儀長官的官邸。民國35年5月1日台灣電力公司成立,該宿舍便由台電公司價購取得。民國46年台灣省政府借用此處作為省主席官邸,時任省主席周至柔與他的兒媳婦汪麗玲經常在這兒進出。民國87年省政府歸還房舍後,繼續由秘書處經管,並由台電台北市區營業處協助房屋修繕工程,同年並由臺北市政府指定為市定古蹟。

除了房屋列為市定古蹟之外,宿舍庭院內之茄苳、青剛櫟、榕樹等三株巨木,也符合臺北市樹木保護自治條例標準而被列為受保護樹木,在蓊鬱的樹影下,它們將繼續靜靜陪伴這棟百年老宅走過漫長時光。

資料來源:

1. 北投埔林炳炎Blog(台灣電力株式會社社長宿舍)http://pylin .kaishao .idv .tw/?p=1659

2. 葉倫會Blog(台灣電力株式會社社長宿舍)http://ylh515 .pixnet .net/blog/post/141512-台灣電力株式會社社長宿舍(市定古蹟)

3. 記憶.台北Blog(臺灣電力株式會社社長宿舍)http://blog .xuite .net/liangcw/blog/12936077-臺灣電力株式會社社長宿舍

4. 文化部網站(臺灣大百科全書)http://nrch .culture .tw/twpedia .aspx?id=7847

相關文章

台電空污防制之路

過去數十年來,台電不斷投注資源於環保領域,「環境保護處」在民國75年就成立,不但是第一家成立環保專責......

台中發電廠的使命與願景

位於臺中市龍井區的台中發電廠,是臺灣第一個通過環評的公園化綠地電廠,運轉二十多年來,污染物排放量一直......

共尋歷史築蹟 見證百年發展史

文化資產保存及運用是近年的熱門議題,擁有最多「服役中」歷史古蹟的台電也正著手整理相關文物。董事長楊偉......

與舊時光的美麗交會(二)

順著灌溉美濃的獅子頭圳往上溯源,會發現一處花木扶疏、蝶舞蟲鳴的世外桃源,這是超過百年歷史的竹仔門發電......

與舊時光的美麗交會(三)

青田街日式宿舍群在院落的樹蔭下,散發著沉靜安逸的氛圍。日治時期它名為「昭和町」,是因應台北帝國大學(......

與舊時光的美麗交會(四)

「這塊指示牌是我親手作的!」將屆九旬高齡的退休老班長周進朝驕傲的說。粗坑發電廠是台電目前運轉中最古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