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發電和生態共好 台電與臺灣共榮

665期

1820
2
10
總編輯 李鴻洲

萬大發電廠榮獲了第6屆國家環境教育績優獎!肯定台電積極致力於生態保育以及文化保存,也是萬大發電廠繼106年5月4日成為臺灣第一座發電廠通過「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後,再次贏得環保讚譽的展現。

大甲溪發電廠曾在104年獲得國家永續獎,106年並出版《大甲溪發電廠-水力開發蛻變與綠能永續》,娓娓道來台電公司30多年來堅守「在發電和生態間取得平衡」的不變信念。

透過環境教育的推廣及活動的安排,我們從許多角度認識了周遭美好的生態環境,同時也深入理解及包容相關的人文歷史和社會經濟環境。萬大發電廠及大甲溪發電廠已牽起了電力、生態與教育的友善循環,要讓更多參訪者親身體驗電廠對環境保護的貢獻,讓用心規劃及執行的台電人,也能得到正面的回饋與鼓勵,隨著越來越多正向報導及國家的肯定,證實台電正在逐步改變許多專家學者、民間人士對電廠的過往印象,讓大家認同台電在生態電廠的轉型與規劃,以及在環保與教育方面的耕耘努力。

本期封面故事裡,除了發現萬大發電廠令人驚豔的動植物保育、結合能源教育與人文的課程規劃外,也看到台電多元的環境教育場域,如新北市樹林區綠能生態園區、臺中大甲溪馬鞍生態園區以及復育螢火蟲或蝴蝶的發電廠等,發電與生態可以共生,台電就是要毫無藏私的,與熱愛臺灣的你我共享共榮。

相關文章

守護大地 擁抱無盡春天

「這是一種奇異的寂靜。那些鳥雀到哪兒去了呢?從前每逢清晨,知更鳥、雲雀、鴿子、鷦鷯,及其他幾十種的鳥......

台電環境教育腳步永不停

民國75年,台電領先其他國營事業成立環境保護處,早期工作涵蓋公害防治、自然生態保育、管末處理、環境教......

打造綠色搖籃 希望在此萌芽

推行環境教育需要善用自然及軟硬體資源,對台電來說,人們口中的智慧未來已是現在進行式。當環境教育場域與......

山中的綠色奇蹟—萬大發電廠

沿著霧社投83線前行,途中經過霧社水庫、原住民部落和低矮的日式房舍建築群,梅樹與櫻花林從緋紅轉綠,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