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去其糟粕與日俱進的傳承Style

林永漲

662期

3036
3
8
文 、圖|黃筱茜

鳳山區營業處調度組電機設備裝修高級技術專員,也是二次變電所的變電班長林永漲,進入台電變電課已經43個年頭,通曉台電今昔是同仁口中的「台電說書人」。

「我本來想要婉拒這次採訪的,我只是盡自己的本分做事而已。」處事低調的林永漲班長,甫獲得2017年度的教學績效優異獎,是位極受後輩肯定的老師,然而林永漲與台電的緣分,卻來自一份為家人體諒的心。由於林永漲身為家中老么,在希望能早日幫忙家中經濟的心念下,18歲的他選擇進入高雄高工就讀,領取台電的獎學金,畢業後直接進入台電工作。而在雄工期間對日文的興趣,則成為後來工作上的重要技能之一。

「當時對日文有興趣,隨手可得的日文書籍,就只有日文說明書了。」林永漲把技術手冊當成日文課本來讀,結果「一兼二顧」,不但學好了日文,更是對各種設備的細節瞭若指掌,成為工作上的助力;而隨著網際網路漸漸發達,林永漲更是直接連上日本電力公司的網站找資料,在取得日方授權後,將這些日文文獻翻譯成中文,為了電力相關知識的傳遞者。

林永漲平時除了進行日常巡修,也在訓練所授課。然而在新進人員培訓的過程中,林永漲發現「專業術語」竟然是技術傳承上的最大阻礙!這是因為資深台電人曾經受過日本的技術訓練,說的是「日式專業術語」,但年輕人聽了卻有如鴨子聽雷,認知的差異甚至造成了意外觸電的事故!為了解決專業術語認知上的落差,避免悲劇再度發生,熟悉日語的林永漲打了頭陣,編製了「250句您在台電常聽到之專業術語」,這份實用的對照表成功地扮演了「橋樑」的角色,讓技術傳承的道路更為順暢。

林永漲也發現傳統2D工程圖資對新進人員來說有些複雜,得要花多一點時間來學習,轉念一想,何不以3D的方式來呈現,將學習的阻力,成為技術手冊升級的契機呢?這是林永漲在2017年的員工提案,最後也成為26次得獎提案的其中之一。從工作的日常中找出問題,然後想辦法解決,這是林永漲對工作的熱情,也是屬於林永漲的傳承Style:不只傳承傳統, 還要去其糟粕、與日俱進。

兩年後即將退休的林永漲,還有個樂此不疲的興趣,那就是收集一切跟「台灣」、「電力」有關的文獻、典籍、照片、剪報。為了收集資料,林永正的足跡遍布全臺文史資料館,而長年的收集,讓自己成為同仁口中的「台電歷史通」,甚至還被邀請至各單位演講,成為一位「台電說書人」。

秉持著對變電巡檢專業的自信與對台電的熱愛,讓林永漲不停的精進自己,未來,也將會透過傳承,讓這份專業與熱情繼續傳遞下去。

相關文章

環境教育 傳遞「利他」 實踐「永續」柯捷男

加入台電大家庭11年的柯捷男,進入萬大發電廠時,因自身信仰,下班後在教會為小朋友課業輔導,更在3位電......

守護清新空氣 為生態保護盡心力

61歲的張國樑是興達火力發電廠汽力機組的機械高級技術專員,進入台電37年來,堅守在第一線崗位,為了維......

專心致志 機組安全的最佳守護者

現年57歲的台中發電廠電氣組高級技術專員—黃子珍,是在台電服務了37年的資深員工,平日負責氣渦輪機、......

失敗十二次也不放棄 越挫越勇的研發精神 陳榮發

初中還沒畢業,陳榮發就提早請領臨時畢業證書報考台電養成班,於民國60年6月進入台電服務。當時,全家人......

林裕珀 窮盡洪荒之力調度 穩定全臺電網

現為台北中央調度中心值班經理的林裕珀,在調度臺已35年。民國69年,念電機的他希冀發揮所學,考進台電......

「由我經手,品質保證」 澎湖群島變電箱守護者 吳財坤

到澎湖旅遊時,你可曾留意過當地的變電箱?有別於常見的山水、植物圖案,甚或是單純的墨綠色,這裡的變電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