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跟著太陽改變用電 「新時間帶電價」省錢又節電

727期

1120
0
0

隨著近年來太陽光電的發展,使電力系統的尖峰從白天移至晚上。台電在前(110)年開始推動新時間帶電價試辦方案(簡稱新時間帶),夜尖峰抑低成效約50萬瓩。今(112)年正式上路以來,時間帶調整搭配需量反應措施,成功地在夜尖峰減少100萬瓩用電,相當於兩部台中發電廠的火力機組。台電也預估,新時間帶電價方案可望在今年夏月抑低更多度電,紓解用電尖峰的供電壓力。

目前,在上午8時到下午16時期間,由於再生能源可提供充裕的電力,讓水力及火力發電量降低,並讓抽蓄水力機組抽水蓄能。到了晚間18時到21時,利用白天抽蓄的水力進行放水發電,搭配慣常水力機組、燃氣電廠,可讓水力集中發電,有效提供夜間電力。這樣的調配加上時間電價和各種需量反應措施,能支援夜尖峰用電。

尖峰從白天移轉到夜間 快選新時間電價

台電專業總管理師蔡志孟表示,台電自從民國68年開始,針對高壓用戶制定時間電價方案,透過在不同的時間帶給予不同費率,讓尖峰電價高、離峰電價低,藉此引導用戶將尖峰用電移轉到離峰使用。

時間電價實施至今,目前高壓用戶已經全面適用,共有2.6萬戶;低壓用戶則為自由選用,共計有23萬戶。參與時間電價用戶的合計用電量,總共占台電售電量約70%。

蔡專總表示,由於再生能源在臺灣發展快速,為解決太陽下山之後供電緊澀,並引導用戶移轉用電時段,台電委託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相關議題而提出了〈新時間帶電價〉方案。於試辦一年多,並至產業說明推廣後,經民國111年12月9日電價費率審議會決議,在今年正式推出。

台電業務處副處長邱玉典表示,過去白天因為尖峰電價高,用戶會盡量少用電,將高耗電的製程挪移到夜間電價便宜時段。如今狀況相反,白天因為有太陽能發電,夜間供電反而吃緊。因此時間電價也必須跟著調整,過去將製程挪移到晚上的用戶,也能再依據實際需求改變用電模式,進而減少成本壓力。

試辦+電費保護 讓用戶提早因應

邱副處長表示,新時間帶在正式上路以前,已試辦一年三個月。台電會先和用戶端說明太陽光電發展的必要性,以及太陽光電造成用電高峰改變,時間帶需要配合調整。在新時間帶裡頭,台電以價格作為訊號,告知用戶哪些時段電價高、哪些時段電價便宜。

在試辦期間,台電也搭配「電費保護」政策,邱副處長表示,當用戶嘗試調整用電模式,最後算下來新電費如果變高時,台電會採舊方案計費,好讓用戶可以放心調整用電模式。

根據台電業務處統計,新時間帶試辦時,共有1.4萬戶參加,夜尖峰抑低成效約50萬瓩。今(112)年1月正式實施以來,截至5月,時間帶調整搭配需量反應措施,夜尖峰減少用電已達100萬瓩。

新時間帶可依尖離峰時段的劃分,分為二段式(分為尖峰、離峰二個時段)及三段式(分為尖峰、半尖峰、離峰三個時段)2種方案,讓用戶可以針對自身用電型態,選擇適合自己的方案。

舉例而言,三段式電價的尖峰時間在下午16時到22時,因此集中在白天用電的用戶(如商辦大樓、學校等),或者是能移轉用電的用戶(如鋼鐵業)就可以選擇三段式的時間電價,避開傍晚以後的尖峰。

蔡專總表示,過去受到時間電價尖峰在白天的影響,許多高耗電產業如鋼鐵廠、水泥廠,第一線工作人員必須在夜間值班,如今離峰翻轉為白天,員工得以在晚間下班陪伴家人,不必長年作息日夜顛倒。

至於生產線24小時都在運轉、員工採三段式輪班的高科技產業如台積電,主要的用電量無明顯高低起伏。蔡專總表示,這類用戶可以將次要的用電如污水處理改為白天。即使是最難配合、用電高峰為夜間的旅館業,台電也會建議,除非旺季客滿,否則可以盡量將房客安排在同一個樓層、空調維持在舒適溫度即可,用不同方式適應新時間帶電價方案的新模式。

蔡專總表示,鋼鐵製造業是目前台電各種需量反應措施中,配合度最高的產業。透過離峰時間來調整生產產程,達到節省電費成本的效果。新時間帶上路後,根據台電民國112年5月分的資料統計,減少夜尖峰用電最多的產業亦是鋼鐵製造業,總減少45萬瓩,其次是非鐵金屬及金屬製品製造業減少8.5萬瓩,其他還有化學原材料及製品製造業、水泥及其製品製造業、水電燃氣及廢棄物處理業等行業都有明顯的轉移。

以價格引導用戶改變用電行為 穩定電力負載

透過價格來引導用戶改變用電行為,即使需要一段時間,但蔡專總認為,長遠看來,這樣的方式可以有效治本,達到「削峰填谷」的效果,將電力負載拉成一條平穩的曲線。對於台電的機組運轉而言,蔡專總指出,過去假如是「白天兩部、晚上四部」,未來有可能變成「全天三部」。隨著再生能源的發展,蔡專總樂觀認為,未來甚至在太陽光最強烈的中午12時到下午14時間,發電量過於充沛時甚至有機會規劃零元電費時段。

蔡專總表示,台電自民國110年10月公告實施新時間帶時,即辦理各主要科學園區及產業溝通說明會,並以問卷調查用戶配合意願。從試辦期間到今年1月正式實施,全面動員區處同仁,結合業務及電務人員不同的專業進行分組,按用戶用電規模、特性及行業類別,分群擬定不同推廣策略,並進一步安排親訪,提高拜訪層級接洽關鍵決策者,以提高移轉夜尖峰用電成效。

今年新時間帶正式上路以來,台電更持續透過拜訪工業區、產業公會、舉辦座談會、安排媒體訪問及廣播等多元方式宣導,並針對時間電價用戶郵寄電費單夾頁文宣,以圖示化說明新時間帶結構,讓用戶能輕鬆了解。

針對高壓以上未移轉用電之用戶,台電也會透過數據分析其用電負載,主動提供移轉建議及可節省的電費,以增加用戶移轉意願。除此之外,配合經濟部舉辦之研討會或觀摩會提供公版簡報及宣導摺頁,聚焦傳達新時間帶尖峰時段為下午16時到22時,聯合各局處共同宣導。

為擴大推廣效益,未來台電將持續累積建立不同行業別移轉夜尖峰用電成效良好的典範案例,提供區處推廣同仁快速了解該行業別製程特性,分享至相同或性質相近之行業類別用戶,做為調整用電模式的參考。

相關文章

台電場域探秘 共譜環境與能源教育之歌

說到台電科普教育的故事,環境教育場域這部分絕對是精彩篇章。 台電的電廠大多位於山巔水湄,優美的風光......

需量反應穩定供需 負載追隨發電邁大步

蓋電廠不再是優先選擇,全球電業運用需求面管理行之有年,近年隨著環保先行、再生能源發電占比提高、技術與......

需量反應措施 均衡尖離峰負載比蓋電廠重要

「需量反應」近期成為很夯的名詞,事實上它不是一件新鮮事,而是各國電業多年來於用戶端執行的需求管理。由......

需求管理彈性高 電力神隊友上陣

在台電所推出各種需量反應措施裡頭,不可或缺的角色,除了分析用戶需求、深入產業界輔導用戶參與的各區營業......

生態與電共好 看見台電ESG新價值

全球對環境永續的關注日益增加,企業在環境、社會和治理(ESG)方面的表現成為衡量其是否可持續發展的重......

環保行動接地氣 落實ESG走在最前端

每年環境月,環境保護處都帶來不同的活動主題,今年聚焦於環境白皮書六大面向中的「營造生態共融」,活動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