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台電向海風借電的新里程碑

705期

3249
0
6
總編輯 徐造華

台電離岸風力發電第一期計畫邁出歷史性的一大步!位在彰化芳苑外海的離岸一期示範風場共有21部風機,於今(2021)年8月27日完成併聯,刻正進行試運轉及調校,待正式供電,1年平均可發出約3.6億度電,等同提供9萬個家戶一整年的用電量。

在動盪海上建置離岸風機,施工和維修技術比陸域風機艱難太多,開發成本也較高;除了離岸風場對環境生態與漁業的影響,需與地方積極溝通外,海底電纜及光纖的佈設,以及引接至陸上變電站進而併入系統的穩定度分析等,都有技術上的難度。

台電離岸一期打頭陣,不僅積極培養台電團隊離岸風電相關知識與技術,也建立專屬臺灣海域的風電資料庫,可將經驗回饋給所有風電產業,堪稱扮演了臺灣「離岸風電火車頭」的角色。

近年來,各國風電產業多因新冠疫情衝擊,導致工程進度延宕,台電積極應變及多方溝通,並協助政府建立風電產業的標準防疫措施,嘉慧所有風電業者,同時也感謝交通部航港局、中部航務中心、彰化縣政府、彰化區漁會、地方民代的支持與協助,才能在今年迎來臺灣第二座具規模的離岸風場。

台電「離岸風力發電加強電力網第一期計畫」正在整合「離岸風電最後一哩路」,以滿足風電業者併網需求。其中彰化地區,已提前於今年6月19日完成可供1.5GW併網的相關設備及線路,台電有信心及決心,繼續推動離岸二期計畫於2025年如期如質完工,屆時合併離岸一期風場發電量,一年將可發出超過13.5億度的綠電,透過潔淨再生能源的積極發展,逐步邁向低碳電力時代。

相關文章

台電離岸一期 乘風而起

離岸風電不只是能源轉型的重要一環,更是臺灣邁向低碳社會與產業創新的機會;彰化,坐擁世界級的風場,台電......

應變疫情展韌性 揭秘離岸風電工程

作為打頭陣的示範風場,台電成立「海域風電施工處」(以下簡稱海工處)專責監造離岸一期風場新建工程。受到......

綠電送上岸 電網計畫提前達陣

開閉所及變電所等電力設施是離岸風電併網的要接點與樞紐。為配合國家綠能政策目標,提供彰化地區離岸風電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