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進擊的台電 勇闖2020總統盃黑客松

691期

1908
0
4
文、圖—資訊系統處 施雅芝

台電近年來積極推動AI大數據之運用,今(109)年在張忠良副總經理領軍的「大數據推動會報」推廣與輔導下,更是勇於走出台電,集結6支團隊參加行政院主辦的「2020總統盃黑客松」,初審評選階段傳出捷報,台電共有4隊入圍,1隊列為佳作,為經濟部轄下唯一入圍超過2隊的機構。

超前部署 正面迎戰

為培養台電運用資料產生加值的實力,在張副總經理指導下,資訊處去(108)年首度舉辦「AI大數據人才發展營」,並定為「台電AI元年」,由「大數據推動會報」的核心單位率先組隊參與活動,培育出8隻智慧小獅;而今年則是「台電AI爆發年」,要讓這股熱潮席捲全台電。

經過去年為期半年的培育,鼓勵同仁從自身業務中發想議題並實作驗證,搭配資料分析工作坊、程式語言、視覺化分析訓練課程及顧問諮詢等一系列活動,為公司埋下AI大數據的種子;今年種子開始萌芽,由資訊處籌辦「共識營」,訓練去年8隻智慧小獅,引導其提出議題深化應用方案,最後經過競評活動,淬鍊出6支具有潛力的團隊,跨出公司與外界合作,參加總統盃黑客松競賽,除讓民眾藉此更瞭解台電如何積極朝向數據應用及AI化,以期達到穩定供電,亦希望台電AI大數據的發展可以落地運用、遍地開花。從109年2月競賽報名開始前,我們即超前部署輔導各團隊,舉辦「資料思考工作坊」,透過分組實作討論的方式協助各團隊聚焦提案重點,一步步帶領大家更深入瞭解各自的議題,並在競賽報名前安排顧問諮詢服務,引導各團隊解決撰寫提案中遇到的困難。

競爭激烈 台電隊殺出重圍

總統盃黑客松自107年開辦,今年已邁入第3屆,本屆活動主題為聯合國提出的17項「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s),期望透過跨域組隊的競賽方式,鼓勵團隊協作提出與活動主題相關的提案,並運用資料提升公務服務創新與效能。

今年總統盃黑客松共250件提案,件數較往年翻倍成長,競爭相當激烈,加上主辦單位非常重視民眾參與度,在初審階段亦將民眾票選列入評分項目中,邀請全民一起投票選出最希望被解決的議題,在公司層峰全力支持下,上下一心參與票選活動,期望台電職人關切的議題可以被看見,票選結果於5月15日公布,台電6支團隊的民眾得票數名列前20名。

5月22日初審結果出爐,主辦單位為增加入圍提案的多元性,最後增額4隊,共錄取24名,前40名團隊則列為佳作,而台電由電力調度處、供電處、再生能源處及業務處領軍的4支團隊入圍初審,佔入圍總隊數1/6,發電處領軍的團隊亦列為佳作,進擊的台電初闖外部資料應用競賽,眾志成城勇奪入圍初審佳績!

Taipower can help

此次台電入圍團隊分別有穩定系統電力的「靈活調度隊」、電網設備斷路器預防維護的「電巨人」、風機最適運維計畫的「風神隊」及智慧用電生活有感的「節能智在好生活」。穩定供電是台電首要任務,靈活調度隊希望建立負載模型推薦系統,並加入再生能源出力預測,評估對即時調度之影響,以建議最佳調度方式;電巨人則是擔任電網的醫生,使用AI技術幫電網設備斷路器做健檢,即時輸出高風險斷路器清單,協助維護人員安排檢修,減少停電事故;風神隊以建立風機性能指標與故障預警模型為目標,發展「AI風機故障預診系統」,確保風機能穩定運轉,讓大眾對綠能更有信心;節能智在好生活希望利用大數據幫民眾揪出「吃電怪獸」,分析家電設備,提供民眾節電建議,達到聰明用電省荷包。

上述4支入圍團隊應用的主題確實有助於永續發展,其涵蓋了六大項SDGs,分別為:「健全生活品質」、「人人可負擔的永續能源」、「良好工作及經濟成長」、「工業化、創新及基礎建設」、「永續城鄉」及「氣候變通對策」。台電團隊們將透過資料分析找出提案的解方,為促成全球永續發展盡一份心力,展現另一種「Taipower can help」的實力。

總統盃黑客松初審入圍團隊可享有主辦單位提供的技術顧問諮詢服務,主辦單位亦會協助團隊媒合所需人才與公部門資料,鼓勵公私協作激盪出新火花。進入複審前各團隊約有一個半月的精實磨練,這段期間主辦單位將會舉辦兩次工作坊,讓黑客團隊們和各部會長官、評委及專家顧問互動交流,分享各自提案想法及回饋。

政府提供資源 團隊再進化

第一次工作坊於6月19日舉行,因應防疫新生活,以虛實併進方式,會場分為長官戰情室及團隊的各會議室,並以視訊串連,雖空間分流,但大家的精神是相聚的。蔡英文總統親臨工作坊給予團隊勉勵與期許,並請前兩屆的卓越團隊進行經驗傳承分享,讓本屆的黑客團隊可以站在巨人肩膀上再進化。經濟部曾文生次長與台電鍾炳利總經理對於台電首度進入初審4隊相當重視,到場給予團隊們肯定與打氣,並陪同總統聽取各團隊簡報,各入圍團隊將再接再厲,正面迎戰,努力以進入複選及決選為目標。

海選要的就是你 台電盃黑客松開跑

為擴大網羅全公司對AI大數據應用有興趣的同仁,今年規劃舉辦「2020台電AI大數據運用競賽」,拓展活動參與的廣度,進行議題與人才海選。將推出「電力許願池」,除開放台電同仁皆可出題外,亦敞開台電大門,廣邀民眾共同集思提出點子;人才海選則鼓勵台電同仁自由報名,向下扎根至全公司,挖掘潛藏的人才,可自行組隊或個人參加,此外,也規劃邀請外界相關領域專家參與,透過舉行肥皂箱活動媒合跨單位、個人或外界人才共同組隊,為本次活動注入新思維與創意,以提升本次活動目標的廣度。後續會提供一系列培訓課程活動及顧問諮詢服務,帶動參與人員完成一趟完整AI大數據分析的學習旅程,台電盃黑客松準備開跑了,等你來報名!

相關文章

台電浮世繪-美濃竹仔門電廠 等待幕起的舊劇場

隱身在美濃的竹仔門水力發電廠,安靜地臥在一片寧靜的林蔭中,像是一間閒置的劇場,仿巴洛克的佈景,演員們......

Power不只是機組本身 拚大修 讓機組再次完美轉動

伴隨隆隆的機械運轉聲 修護員鑽入定子線圈內 聚精會神做最後的檢修 機組大修時程環環相扣,分秒必......

電能新世代 編織能源互聯的美好風景

不久後的未來,民眾不僅可以在家裝設再生能源發電設備,且能自行管控電力,達成更健康舒適的智慧生活;聯齊......

數字看台電─穩健轉型 燃氣發電成主要電源

台電穩健朝增氣減煤的目標邁進,從燃煤與燃氣發電在總發電量中占比可見,自101年起,燃煤發電與燃氣發電......

追電線桿 也刷幸福「桿」 配售電系統文化設計發展之建議

台電軟實力正蓬勃發展,讓人看見不一樣的台電。筆者以配售電系統為例,建議將隨處可見的電線桿牌,融入設計......

台電浮世繪-心靜 自然涼爽 涼爽 自然來電

夏天午後,關掉燈,自然的光顯得更浪漫, 陽台的門簾遮了一些熱,我更喜歡地板上溫柔的影子, 倒杯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