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電能新世代 編織能源互聯的美好風景

691期

2129
0
2
文—高彩雯 圖—公眾服務處、聯齊科技

不久後的未來,民眾不僅可以在家裝設再生能源發電設備,且能自行管控電力,達成更健康舒適的智慧生活;聯齊科技、陽光伏特家和台電,在最適合談再生能源的 Taipower D/S ONE 電幻1號所,為民眾參與的能源轉型擘劃願景。

結合科技與網路技術,發展雲端物聯網IoE(Internet of Energy)大數據的聯齊科技(NextDrive),在106年帶著全球最小的智慧能源閘道器Cube進軍日本,取得日本「家庭能源管理系統」(Home Energy Management System,HEMS)認證,和「中部電力公司」等日本大型電力公司合作,今(109)年還獲得1,000萬美元的投資,可謂「臺灣之光」。

陽光伏特家則是臺灣第一家取得「再生能源售電業」執照的公司,是除了台電以外第二間可以售電(綠能)的廠商,也是國內最大的公民電廠網路平台。

NextDrive事業發展經理王懷賢和陽光伏特家營運管理洪寧均,在5月最後一個週六,接受台電邀請,由台電再生能源處蔡英聖處長主持,在電幻1號所進行40分鐘對談,主題為「電能革命:成為能源互聯的一份子」。

鄰近板橋站的電幻1號所,是台電綠能場域的示範空間,一樓的POWERLAB能源創客空間,每月舉辦兩次 《Explore with me》系列短講。短講因應防疫,採用直播方式,讓有興趣的觀眾能零距離接觸最新的能源課題。身為主持的蔡英聖幽默風趣,並適時引導話題,提綱挈領,兩位與談人也展現各自的專業與熱情,脈絡清晰,讓參加者快速了解能源轉型下運用互聯網的意義。

再生能源靠天吃飯 也靠全民參與

「能源轉型最重要的環節就是再生能源,相較於傳統發電方法,再生能源靠天吃飯,不確定性很大。再生能源要怎樣融入生活中,和『物聯網』有很大關係。」蔡英聖直接點題,NextDrive打造出的HEMS,即是最佳範例。王懷賢指出,設計精美的智慧能源匣道器Cube,106年獲得日本Good Design設計大獎,是智慧管控用電的好幫手,「目的是要讓每度電都被善用」。

而在軟體的進化上,陽光伏特家的經驗值得借鏡,「平台的使命是讓所有人能簡單地參與環境行動,其實環保或低碳生活不是苦行僧,而是有趣的、簡單的。」洪寧均強調。

蔡英聖進一步提出,「台電現在積極建立智慧電網,和大家切身相關、直接進到家戶的就是智慧電表,大家隨時能清楚知道用電狀況,這就衍生了新的商業形態與模式,要靠新創公司一起集思廣益。」

知識就是力量:讀懂、控管到參與

「電力可視化」,是讓民眾讀懂用電的消費狀況,這是現在智慧家庭的新趨勢,也是Next Drive的發展強項,王懷賢提到,「有個概念叫做『Zero Energy』最近在日本很紅,簡單說就是自己的電自己發,管理自己的用電,對能源的衝擊更低。執行面除了要找到好的商業模式,還要透過用電的透明可視化,以及資訊的溝通與教育,讓民眾更聰明地控管居家電能。」

相較於NextDrive致力研發智慧控管用電,陽光伏特家則著眼於打造共享經濟的平台,「民眾可以到我們的平台購買太陽能板,進入伏特家網站有一項『出資電廠』,可輕鬆地選擇方案,購買全臺各地的太陽能板。後續由我們將電力回售給電力公司。」洪寧均強調,「過去之所以缺少民眾參與,可能是沒有管道,也沒有技術。陽光伏特家可以協助民眾建置電廠,並提供後續20年的維護管理。」

不管是NextDrive或陽光伏特家,都重視民眾「知」的力量。NextDrive藉由Cube的開發,協助一般人管理家戶能源,「例如,我們會教民眾分析用電習慣,找出更適合的契約訂法,或透過資料的分析,知道怎麼樣把自己發的電用掉,或透過儲能電池存起來,達到節電效果。」

此外,由於綠電屬於分散式發電,具有個別區域產能的特性,為讓電力最佳配置及效率化,綠電應該優先自發自用於該區域,「我們也可以幫民眾做負載端的調整,幫助台電更穩定地供電。」王懷賢說。

洪寧均回應,公民電廠的使命是,「帶領民眾跨越知識的鴻溝,一旦跨越,就會有更多的信任。業者的自律規範很重要,例如陽光伏特家不會誘導民眾投資或誇大利潤,要安全、穩健地營運。每片太陽能板的權利都說明清楚,並造冊列管,希望給民眾更多保障。」

物聯網創造更舒適的生活

蔡英聖繼續提問,「過去,能源使用管理是由台電一手包辦,現在民眾有機會買再生能源使用,還有Cube可以自主管理,未來還有哪些生活上的管理和應用?」

很多人以為智慧匣道器Cube就是控制冷氣或家電等設備,尤其夏日將近,對於「控管電費」的詢問不少。王懷賢解釋,NextDrive的做法是參考日本的能源管理三部曲,即「見える、知る、感じる(可視,知道,有感)」。第一步先讓民眾隨時看到能源用到哪裡去,不是看到帳單才緊張。第二步要讓民眾能了解資料,所以我們要跟台電合作,在智慧電表逐步導入後,Cube可以很方便地取得資料。接下來要讓人理解資料的意義,透過App隨時能知道用電狀況。如果有用電異常的狀況,也能即時反應。「透過能源管理三部曲,希望能把能源管理的概念和權力交到民眾手上。」

主持人蔡英聖回應補充,台電利用臺北市忠孝東路六段的自有出租宿舍「宜舍」,推出「智慧能源管理試驗計畫」,就是與NextDrive合作,約有60間房間已導入智慧管理模式。且該大樓還裝置太陽能光電,白天最熱的時候發電量可以自足。

提升長照品質 參與社福公益

關於智慧家庭的電力控管,王懷賢最喜歡的是「長照服務的應用」,不同於以往用大量監視器的居家照顧模式,有侵犯隱私之虞,「透過電力數據分析,知道每個人用電的固定模式,當他在固定時間點,用電狀況不同時,就能即時偵測異常,並發訊息給附近的照顧者。所以Cube可以讓人更安心、安全地生活,且是更友善的綠能生活。」

洪寧均感性指出,陽光伏特家除了出資型的公民電廠,還推出公益型電廠,「我們希望能源轉型的未來是不遺落任何一個人,大家都可以參與再生能源的好處。」做法是,集結捐款資金,為弱勢單位或社福團體建置太陽能光電系統,同時搭配再生能源政策,將電力躉售給電力公司,讓愛心捐款放大,且能持續幫助受贈單位。此外,「有些長照中心或脊髓損傷中心,電力需求較多,我們也將自發自用的電力引入這些設施。除了節省電費,還有『再生能源憑證』可以賣給企業。」

一起努力的願景:從再生到共生

對能源轉型的未來,陽光伏特家的想像是「在最終,每個人都能擁有自己的發電設備,可以決定自己的電如何使用。」不過,「要達到想像的美好未來,不是靠單一組織,是要透過智慧電表和智慧電網的基礎建設,也需要像NextDrive的家用能源管理系統,讓人們可以清楚決策什麼時候要自用電,什麼時候可以販賣。所以,能源轉型的每一步,是需要多方攜手,在不同的小區塊一起努力,才能成就最後的願景。」

主持人蔡英聖最後溫馨總結:「很少有產業是彼此之間說:『我需要你,你需要我』,再生能源卻有這樣的特色,希望大家一起努力往前走。隨著再生能源占比越來越高,我們有機會改變對能源的想法,讓再生能源的使用更有趣,且替我們創造美好的生活。」

相關文章

百年一瞬 保存電業發軔軌跡

歷經5個月,「新店溪流域水力發電文物展示館」從舊有活動中心整修、改建、規劃到落成啟用,為百年電廠文史......

台電浮世繪-美濃竹仔門電廠 等待幕起的舊劇場

隱身在美濃的竹仔門水力發電廠,安靜地臥在一片寧靜的林蔭中,像是一間閒置的劇場,仿巴洛克的佈景,演員們......

Power不只是機組本身 拚大修 讓機組再次完美轉動

伴隨隆隆的機械運轉聲 修護員鑽入定子線圈內 聚精會神做最後的檢修 機組大修時程環環相扣,分秒必......

進擊的台電 勇闖2020總統盃黑客松

台電近年來積極推動AI大數據之運用,今(109)年在張忠良副總經理領軍的「大數據推動會報」推廣與輔導......

數字看台電─穩健轉型 燃氣發電成主要電源

台電穩健朝增氣減煤的目標邁進,從燃煤與燃氣發電在總發電量中占比可見,自101年起,燃煤發電與燃氣發電......

追電線桿 也刷幸福「桿」 配售電系統文化設計發展之建議

台電軟實力正蓬勃發展,讓人看見不一樣的台電。筆者以配售電系統為例,建議將隨處可見的電線桿牌,融入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