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彰濱光電 風光再現

685期

2520
0
12
總編輯 李鴻洲

彰濱光電 風光再現

傳統能源如煤油等因開採而日益枯竭,且容易造成空污,故使用潔淨的再生能源已成為世界潮流。台電十多年來,在供電無虞的原則下,矢志以「減碳抗暖化」為目標,早已推動能源轉型,積極投資再生能源的發電及併聯的電力網絡。

臺灣發展中的再生能源,有太陽能、風能、地熱、沼氣、潮汐……等,其中沼氣的經濟規模小、地熱與潮汐有待突破性的技術開發,因此風力與太陽能在發展技術已臻成熟下,儼然成為臺灣發展綠色能源的兩大支柱。

無論風力或太陽光都是大自然恩賜的最佳能源,「向天借電」是人類利用大自然及善待地球的智慧,而台電早期以發展風電為主,主要是臺灣西部具有絕佳的風場,非常適合發展風力發電。目前台電在各地運轉中的陸域風機共有169部,接下來是投資大型的太陽光電場,扮演起能源領頭的示範角色。

位於彰濱工業區崙尾西區,占地140公頃,約等於200個足球場面積的台電彰濱太陽能光電場,於民國108年10月9日啟用,就是台電積極發展綠色能源的能力與決心之展現!這是一個全臺規模最大、國產化比重超過九成的太陽光電場。本期封面故事,要帶大家一起來看它與自然生態合作的發電神奇。

彰濱光電場可年「產」1.4億度電,減碳量約7.8萬公噸,不僅是台電推動能源轉型的重大里程碑,在建廠規劃時就將環境保育列為最高的目標,與環保團體合作、努力保留當地具有指標性的物種—小燕鷗的棲息地;同時採用物流管理方式有效縮短建置工期,並以創新的技術提升效能。未來仍將持續結合風光雙綠能、儲能系統試驗、整合離岸電力的併網設施、碳捕捉儲存及利用試驗等工作,可見台電在彰濱光電的偌大場域上,已成功地做了開發與環保雙贏的絕佳示範。

放眼彰濱地區,映著藍天白雲景緻,除了海岸線的白色風機外,還有一大片發出寶藍色光芒、默默汲取太陽光發電的太陽光板,彰濱光電,就是要風光再現!

相關文章

飛越彰濱 風光無限 和世界同步 與環境共生

「有光就有電」是太陽光電的特性,即使是日照較短的冬天,陽光還是日復一日地灑在彰濱工業區崙尾西區這塊經......

風和日「力」 雙綠能成績亮眼

台電在中臺灣彰濱工業區打造的「彰濱雙綠能」計畫,其中太陽光電裝置容量100MW,每年約可產生1.4億......

彰濱「潔淨能源中心」 結合綠能與生態

彰濱工業區有著全臺最充足的日照場域,彰濱外海更是全臺最大的風場,這種得天獨厚的優勢,讓它成為臺灣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