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後921時代 防範未然 建立災害緊急應變制度

681期

2734
0
4

位於台電總管理處25樓的緊急應變中心,是台電針對災害、事故設置的緊急應變中樞,明亮寬敞的空間配備了大型電視牆、投影螢幕,每個座位也配備電腦,可供各相關單位人員進駐,隨時掌握最新狀況,並且透過「緊急應變管理系統」所提供的資訊,擬定因應對策。

民國106年8月15日下午4點51分,位於總管理處26樓的中央調度中心警鈴大作,所有值班人員立刻繃緊神經,盯著電腦系統及面前那橫跨中央調度中心的大片螢幕,發現原本應維持在60赫茲(Hz)的系統頻率迅速下降,大潭發電廠六部機組同時跳停,發電量歸零,全臺的總供電容量也因此瞬間減少430萬瓩。

電力調度處(以下簡稱調度處)的同仁臨危不亂,立刻啟動緊急應變機制,立即發送手機簡訊知會相關人員,到了5點10分,各相關單位的處長皆已進駐緊急應變中心召開會議,商討對策。

救災視同作戰 緊急應變小組進駐緊供中心

曾任緊急供電中心緊急供電組組長的調度處林昭琦副調度監表示,台電於民國84年制訂「緊急應變小組設置要點」,將緊急狀態分成天然災害、工安災害、生產事故、環保事件、勞資事件及其他重大事件等六大類型,由總經理擔任總召集人,各權責副總經理擔任各分組召集人,一旦災害發生,立刻成立緊急應變小組,處理各項電力相關事故。

在規劃建置緊急應變中心前,每當有災害發生,緊急應變小組必須進駐臨時的會議室,非常克難,自從在總管理處25樓規劃出專屬空間後,只要緊急應變機制一啟動,緊急應變中心就變身為緊急指揮中心,包括調度處、發電處、供電處、配電處、核能發電處、再生能源處、業務處(負責用戶端事宜),公眾服務處(負責對外媒體聯繫)、資訊系統處和電力通信處(確保資通訊正常)處長為第一批進駐的人員,負責釐清事故類型,交由權責單位接續指揮調度。

不同的事故類型有各自專責的單位,例如地震、水災和颱風等天然災害以及大型電廠無法發電等,只要關於電力(生產)事故,都由主管調度副總經理負責領軍。

另外,為了使防、救災的管道更加順暢,調度處還研發了「緊急應變管理系統」,這個系統結合了電腦軟、硬體設備和資通訊技術,能夠提供目前全臺電力系統的供電狀況,包含每一個縣市的停電戶數、復電狀況、氣象資訊、搶修人力等等資訊,相關人員只要進入緊供中心,開啟「緊急應變管理系統」,就可以掌握全臺災後事故狀況。

低頻卸載 確保系統穩定

當年大潭發電廠全停事故發生時,系統頻率降至59Hz以下,「低頻卸載」第一時間便動作跳脫約154萬用戶的負載,中央調度心立即與大潭發電廠確認,初步研判至少需四小時才能修復,隨即分析當下電力系統狀況,採取「緊急分區輪流限電」,並於一小時內將「低頻卸載」用戶復電。

「當機組大規模跳機導致供電能力不足時,低頻卸載就是確保電力系統穩定的第一道防線」林副調度監解釋,「電力系統會透過低頻卸載拉掉用戶電力,減少總用電量,恢復系統安全運轉頻率,避免發生系統崩潰,造成系統全黑狀況。此時若調度員研判短時間內電廠無法恢復正常發電,為了儘快將第一波被無預警「低頻卸載」的用戶恢復電力,中央調度中心就會執行「緊急分區輪流停電」,以輪流供電的方式讓全臺一起共體時艱,直到系統供電恢復正常。如果缺電情況嚴重,甚至要延續好幾天的話,進駐緊急應變中心的「生產事故」緊急應變小組,就要開會討論並決定明日是否要執行「計畫性限電」措施了。

各單位動起來 參與實戰演練

除此之外,台電每年都會舉行實戰演練,並且設定各種災害情境主題,除了基本的地震、颱風等災害,也包括複合式的大型災害事件,像是假設「大屯火山爆發」,隨之而來的地震造成北部發電廠及輸電設備毀損等,各單位按照演練的腳本,派員進駐緊急應變中心、開啟緊急應變管理系統,在第一時間掌握全臺的事故情形,並且做出對應的措施,藉此培養人員的緊急應變能力。

每回正式演練,相關人員都會嚴陣以待,舉例來說,按照模擬情境,緊急應變小組會議提出明日執行「計畫性限電」的決議,並且請各單位報告應變情況,像業務處就要計算並報告明天該採取幾輪限電、影響多少用戶、限電的時段、限電量多少等,並提供相關資訊做為參考。

而中央調度中心也會實際模擬通知區域調度中心、轉知配電調度中心,告知限電執行的時間,以利地方調度中心進行相關停限電措施。此外,演練過程中,還包含了台電官網設置的「停限電管理系統」,這個平台將彙整預計停限電的區域、時間和範圍,可供一般民眾查詢。

不但如此,自民國107年5月起,台電更推出「災防告警細胞廣播服務(Cell Broadcast Service,CBS)」,與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連線,只要台電一實施緊急分區輪流限電,就會發送國家級的細胞廣播,將相關的訊息傳送到用戶手機,提醒民眾注意。

複合式災害演練 區域聯合防災

台電供電單位有12處如中寮開閉所、各區處調度中心及南科超高壓變電所等二級國家關鍵基礎措施,每年都按照台電的風險管理計畫,針對天然災害、重大人為危安和反恐等複合式災害,進行實兵演練。

供電處鄭壽福副處長表示,「整個緊急應變的架構是建立在國家關鍵基礎底下,例如日本發生311海嘯後,演練的主題就設定在核能電廠,同時搭配輻射汙染、鐵塔和變電所受損等,進行複合式災害緊急應變演練。」

今年嘉南供電區營運處,就以「臺南麻豆發生芮氏規模7.0、深度15公里的強震」做為情境設定,邀請了國防大學戰爭學院、臺南市政府各行政單位以及民間企業,一起模擬強震發生時的狀況,透過實際演練的過程,讓政府和企業了解如何分工合作,也確保彼此之間溝通暢通,能在最短時間內將災害降到最低,建立區域聯合防災的機制。

在921地震中,扮演南北輸電樞紐的中寮開閉所嚴重損毀,造成臺灣電網「國道中斷」,未來一旦遭遇嚴重震災,對於臺灣供電系統的穩定度將造成重大影響,所以台電特別訂立了「中寮E/S複合式災害緊急應變及演練計畫」,每年都會進行演練,而演練的內容包含事故隔離、應變組織、人力、物資支援、緊急供電及搶修方案等,藉此強化供電單位人員的災害應變能力,並且維護變電設備的安全。

假如地方發生震度達芮氏規模5以上的地震,供電處會按照「台電公司各類未達災害等級緊急事件簡訊傳遞機制」、「輸電線路維護準則」、以及「輸電線路巡視作業程序書」等規定,進行相關的巡視和通報。

全黑啟動挑戰調度能力

921大地震當晚,中央調度中心的值班人員針對北部全黑事故進行復電操作,由於系統脆弱不穩定,經歷三次才成功,由此可知對調度員來說,全黑啟動堪稱工作崗位上的最大挑戰。

發電處張天瑞副處長表示,921以前沒有設置全黑啟動機組的發電廠,只能等待機組受電才能啟動,為了防止輸電線路因天災造成系統崩潰,在921地震後新建的電廠,都會按照相關法規加以強化改善,以因應大型天災,其中就包括建立全黑啟動機組電廠。在進行災後應變時,一旦發電廠發電機組跳脫,全黑啟動機組就可以啟動發電,供應電力啟動其他機組,各火力發電廠也都會定期進行全黑啟動測試,確保系統正常運作,以備不時之需。

發電廠在緊急應變措施方面,以大潭發電廠為例,目前由中油臺中液化天然氣廠透過36吋海管,經通霄配氣站再送至大潭發電廠,最大供氣量每小時600公噸。假如臺中接收站故障,導致供氣中斷,會由中油通霄配氣站來操作,讓大潭發電廠改燒中油永安接收站的天然氣,並且依中央調度中心指令來調度機組。

自921地震以來,台電逐步建立完整的緊急應變機制,強化原有的電力系統及設備,運用高科技彙整全臺災情,以利統籌規劃電力修復工作,每年更進行不同情境的實戰演練,強化相關人員的災後應變能力,即使面臨災害也能在短時間內復電,提供全臺民眾安全可靠的用電環境。

相關文章

點亮十三層精采瞬間(三)

......

最長的一夜 驚天一震後 縫起大地的傷口

民國88年9月21日凌晨1點47分,當人們正安靜酣睡時,位於中部的車籠埔斷層突然劇烈錯動,造成芮氏規......

921抗震啟示錄 強化南北電力融通 淬鍊系統韌性

20年前的921地震重創臺灣,電力系統及部分輸電設備嚴重受損,然而黑暗就是光明的起點─台電在921之......

迎接低碳島電力新時代 強化電網系統 離島穩供再升級

在大陸板塊擠壓下,四面環海的臺灣周遭,也圍繞著大大小小的離島,因此發展出各自獨立的電力系統,為了穩定......

結合電力系統與資通訊技術 打造金門智慧電網示範場域

大量再生能源併入電網後,會對傳統電網產生衝擊,為了解決這項問題,台電近年積極發展結合電力系統與資通訊......

智慧電網新生活應用 取法金門先行經驗 布局全臺智慧電力新世代

金門從戰地轉型成為以觀光為主的離島,為了形塑獨有特色,希望能以當地絕佳的天然條件,將綠能運用極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