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台北白晝之夜 台電萬人盛宴寫新頁

659期

2993
0
0
文/公眾服務處 攝影/周家榮 圖片提供/衍序規劃設計顧問有限公司

10月7日,2017臺北白晝之夜,台電大樓35年來第1次,萬人踩街到門前,由臺北市柯文哲市長與台電朱文成董事長共同點亮裝置藝術「日光域」。當晚大樓化身馬戲派對、奇形樂園,投射專屬台電人的奇幻光雕,高達8萬人陸續湧入總處大樓,直到破曉,寫下「開放台電」歷史性的一頁。

來自巴黎的全球藝術夜遊

白晝之夜(Nuit Blanche)是源自法國巴黎的大規模城市藝文展演活動。2002年起,巴黎市政府每年在10月的第1個週末,選擇城市特定區域,以開放空間、藝文展演及徹夜漫遊的方式,讓民眾重新認識自己生活的城市。

以2015年為例,為迎接當時在法國舉辦的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 21),巴黎白晝之夜的各項展演均帶有對抗暖化的創作意念。以「共創更公平、人性的世界」為精神的法國電力公司基金會,為響應活動,更全面開放其浪漫法式公寓會址之空間,並規劃抗暖化主題的電力特展,充分展現綠色企業的社會責任。

目前全球已有包括倫敦、多倫多等120個城市加入白晝之夜這項活動。在亞洲,繼新加坡、日本京都,臺北市於去(105)年加入行列,在北門、大稻埕等舊城區舉辦藝術展演,吸引20萬人上街。今年續辦,移師城南的溫羅汀地區舉行。

台電登場 水到渠成

台電成為今年白晝之夜主角之一,是因緣際會,更是「水到渠成」。

溫羅汀地區雀屏中選為本次白晝之夜舉辦地點,在於其大學街區交織出豐富的人文寶藏,猶如巴黎拉丁區般,流瀉藝文、學術、故事與咖啡館的布爾喬亞(Bourgeoisie)風情;而屹立溫羅汀已35年的台電大樓,不僅是臺北城南的地標建築,從總管理處大廳藝品「城市光譜」,即可看到台電大樓在地理上連接了古亭到臺大的繁華紐帶,也在時光洪流中見證溫羅汀的人文薈萃與歷史風華。

台電近年的改變,更將自己推上舞臺燈下。隨著「樹雨霧」、「河飄風」、「鏡山水」、「電聲仿」、「城市光譜」、「太陽之詩」及「日光域」等7大裝置藝術落成,台電大樓及周邊風生水起,風馳電掣,串接了羅斯福路三段的人氣與地氣,吸引更多人走入台電。

因此,2017白晝之夜規劃的3大主題展區之一「溫羅汀獨立寶藏」,即以台電大樓為圓心,搭襯羅斯福路街區內的獨立書店、音樂空間與咖啡館,交相輝映。

臺大開幕 萬人踩街到台電

本次活動在臺大總圖書館前的舞臺盛大開幕,現場中外貴賓雲集,臺北市柯文哲市長聯袂外交部吳志中次長及法、義、歐盟與諸多國外使節代表等共赴盛宴。台電由林宏遠副總經理擔任代表,與臺灣大學郭大維校長於首排並席觀禮。

臺大與台電多年來一路相挺,自從2004年台電認養新生南路暨羅斯福路地下道開始,彼此不再只在椰林大道軸線兩端遙望,而是於繁榮路口以文會友,相濡以沫,後續多項在地活動,兩方都是重要推手。當晚白晝之夜,臺大與台電大樓更是萬人踩街活動的起訖地點。

開幕後的踩街,是至今兩屆白晝之夜的重要特色。今年,柯市長領銜貴賓,一路人龍向台電大樓蜿蜒而去。當晚疾風細雨,依舊萬頭攢動,椰林大道黑壓壓盡是人潮。台電林副總經理受邀在踩街隊伍第一排,與貴賓手持「♥ TAIPEI」7字紙牌,沿途接受鎂光燈洗禮,光是走完椰林大道就費時超過30分鐘。踩街隊伍出臺大校門後,續向羅斯福路前行。

12
相關文章

鑽機地心齊交會 開啟電網新紀元

歷經969個日子的努力,當木槌敲破酒樽的那一刻,臺灣輸電網路工程建設邁向新的里程碑。「345kV大林......

迎風綻放的林口百合生態發電廠

林口發電廠創廠於民國56年,共設有兩部汽輪發電機,裝置容量分別為30萬瓩及35萬瓩。民國88年發......

薪火相傳生生不息 北南新進人員教育訓練有感

為減緩人力斷層對公司業務推展的衝擊,台電極為重視業務傳承,除強調人才培育的重要性,亦責成各單位主管勵......

企業經營的浪漫與真實-漫談定位

電業法修正通過後,電力市場面臨重大變革,產業結構鉅變蓄勢待發,台電欲在市場中搶占一席之地,取得致勝先......

不只輸電 也能百變

有沒有想過,看起來造型單一的輸電鐵塔,也能變化出多種令人驚艷的外型呢?為激發各界創意,台電徵求不同以......

「2017台電能源永續黑客松」 各路高手玩資料

台電延續去(105)年8月及10月辦理的2場開放資料黑客松,今(106)年在經濟部指導下,以「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