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迎風綻放的林口百合生態發電廠

百合意象串聯社區 百合精神行銷環保

659期

2441
1
6
文、圖/林口發電廠 郭光瑜

北臺灣的發電廠

林口發電廠創廠於民國56年,共設有兩部汽輪發電機,裝置容量分別為30萬瓩及35萬瓩。民國88年發生921大地震,除南部地區外,全臺幾乎陷入一片黑暗,幸賴林口發電廠緊急啟動氣渦輪機組,北部地區各發電廠才得以陸續恢復供電。多年來肩負北部電力供應重任的林口發電廠,不論在廠房外觀及功能都為發電導向,自臺灣推動工業發展以來,一直是座堅實可靠的發電廠。

上天賜予的禮物 百合花

林口發電廠更新擴建專案於民國94年9月奉准推動,統包商原先設計廠房外觀仍採工廠標準,惟時任林口發電廠的邱泰川廠長力排眾議,欲發掘發電廠所在地──林口區下福里的在地特色;聽聞地方耆老談起40年前下福里遍地臺灣百合的風貌,嘆今已不復在,不勝緬懷,遂興起復育心念。

早期發電廠可燒煤或重油,有一處管制嚴謹的重油槽區,平時鮮少有人車進入,區內的植物生態仍保有40年前的情況,偶有幾株百合花摻雜其中。現任廠長朱記民時任副廠長,暫緩該區每季例行除草,隔年春初,百合新芽破土而出,到了夏季,一片白色花海,處處充滿百合芳蹤,這是上天賜予發電廠的禮物,見證發電廠40餘年來扎實做好污染管制。同仁口耳相傳,都以百合為榮,冀望發電廠從百合出發,迎風綻放。

全世界最大的百合地標

轟!巨大聲響穿過天際,班機準備降落至桃園中正國際機場,這樣的場景在林口發電廠上空每5分鐘發生1次,足見發電廠外觀尤其重要,是返國旅人、國外賓客初見臺灣的門面。鑑於此,歷經多次討論,終將百合元素注入設計理念,成為發電廠之特色。

如今,發電廠標高168公尺的煙囪,以馬賽克彩繪一大二小的百合圖騰,該圖騰正是下福里在地的臺灣百合,由白色花朵、紫色線條花背與橘黃色花蕊組成。而廠房外觀設計也相應配合,與早期發電廠設計理念不同的是,鮮明白色成為此次廠房外牆的主體色,明顯的機組識別標誌則以紫色線條呈現,橘黃色花蕊則點綴於廠房核心,占地達9公頃,全世界最大的百合地標自此誕生。

從推展百合的故事說起

「廠長你種這個師公鈃仔花要做什麼啦?這個不值錢啦!」地方仕紳向朱廠長說道;談起推廣百合初期遭遇的困難,朱廠長常勉勵同仁不要氣餒,從自身做起,影響力終會發散。在朱廠長帶領下,從初期培育百合,到強化員工與花的連結,先後舉辦「林口百合風華再現人文創作比賽」、「林口百合風華再現臉書投稿」、「百合認養及觀察紀錄」及「尋回40年前百合蹤跡播種」等活動,並鼓勵採訪資深同仁,記錄過往故事與美好;發掘出有資深同仁年輕時採幾十枝百合送女朋友,但現在的老婆似乎從未收過,在發電廠蔚為趣談。

之後,更成功以百合花為媒介,將鄰近的洪福宮、興福社區、興福國小及林口區公所串聯起來。百合興衰源於人為破壞,可從教育著手改善,於是以愛花、護花及惜花為本,興福國小的四、五年級學生,每週都要上一堂環境教育課,認養一株百合花,觀察生長過程,最後親手採集種子。去(105)年盛大的百合播種活動,在出水坑由台電贊助興建的一處登山步道口舉辦,當初不認同的那位仕紳,因子孫輩分享觀察百合的心得,反倒期望播種範圍更遼闊,於是也義務帶人上山加強播種。透過百合花,林口發電廠串聯起在地居民的心。

百合意象融入社區采風

與發電廠比鄰的洪福宮是下福居民及發電廠同仁的信仰中心,香火鼎盛,宮廟周主委常客氣表示,係得利於林口發電廠強大的Power支持。此外,洪福宮的廟瓦也是橘黃色系,從其前方往發電廠方向觀看,廟剛好位處花蕊核心位置,與百合花意象自然結合,融入社區采風。

另一位今年新加入的鄰居下福市民活動中心,是新北市政府與林口區公所依經濟部頒定「興辦基礎工業補助地方政府作業要點」,以核能火力發電工程處林口發電廠更新擴建計畫之補助款項興建,其土地亦由台電出租,請到西班牙建築師萊恩IMO團隊,設計打造色彩繽紛的彩虹廊柱,成為往來遊客必經的拍照景點。

每逢假日,不論是洪福宮或是下福市民活動中心,人潮總是絡繹不絕。建築師萊恩IMO團隊充分利用林口發電廠廠房背景及洪福宮屋簷裝飾為靈感,搭建160支、共52種顏色的色彩鋼柱,支撐廟宇特有的燕尾曲線屋簷;而曲面屋頂的燕尾,則宛如延伸至洪福宮屋脊,這樣的設計讓東方與西方的建築文化巧妙結合,遠遠望去像是深山中的一道彩虹,令人不禁駐足讚嘆,更在網路上博得「山中彩虹」的美名。許多遊客得知這座「山中彩虹活動中心」是由台電大力贊助始得誕生,並對照林口發電廠融入百合意象的廠房設計後,不禁豎起大姆指,讚譽台電的地方睦鄰與建設與時俱進,有深度、有人文,更有溫度。

一牆之隔 林口電廠、洪福宮共生共榮

洪福宮在民國56年遷廟至現址,與林口發電廠緊密相連,多年來雙方互動熱烈,洪福宮更積極響應認購綠電,善行廣獲媒體報導。今(106)年適逢洪福宮遷廟50周年,亦是林口發電廠建廠50周年,一廠一廟共慶這半世情緣,雙雙於今年10月上旬及下旬舉辦慶祝活動。林口發電廠建廠50周年廠慶廣邀地方仕紳、社團、學校、林口區公所及民意代表出席,現場有興福國小舞獅迎賓、林口區原住民族舞蹈祈福,以及點燈儀式,共同祝福創廠50周年生日快樂。

台電朱文成董事長在出席時期許:「林口發電廠在發電的同時,也要發展綠色生態,持續守護百合的精神,與當地社區有正向的互動與發展。」充分揭示台電將持續透過守護百合的實際行動,展現愛護環境、在地共生的企業人文精神。

在這場慶祝中,洪福宮也主動動員人力、物力協助辦理;同樣10月舉辦的洪福宮周年慶,林口發電廠同仁也參與協助,這樣互助互信的情誼傳為地方美談,也為下一個50年奠基。

友善親民的環保生態電廠

野百合的花語是「永遠幸福」,百合花純潔又香氣宜人,純白色的花身不時提醒發電廠將環保做到最佳水準。朱廠長於今年年初開工時宣佈:「2017年為本廠清潔啟始年」,不僅僅要做到廠內環境整潔,對於各項環保設備也採行「As New」策略。未來林口發電廠將持續穩定供應電力,更兼備人文、生態與環保,樹立台電發電廠的典範。

林口電廠歡慶半百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PPp_YXYTWI

相關文章

努力用功求生存 話別台電-朱董事長文成惜別座談會

走入散發淡淡花香、氣息溫馨的總管理處204簡報室,映入眼簾是朱文成董事長(以下稱朱董)的Q版畫像海報......

營業廳智慧化服務系統 臨櫃服務再升級

人工智慧(ArtificialIntelligence, AI)近年大行其道,因技術趨於成熟,已然跨......

鑽機地心齊交會 開啟電網新紀元

歷經969個日子的努力,當木槌敲破酒樽的那一刻,臺灣輸電網路工程建設邁向新的里程碑。「345kV大林......

薪火相傳生生不息 北南新進人員教育訓練有感

為減緩人力斷層對公司業務推展的衝擊,台電極為重視業務傳承,除強調人才培育的重要性,亦責成各單位主管勵......

台北白晝之夜 台電萬人盛宴寫新頁

10月7日,2017臺北白晝之夜,台電大樓35年來第1次,萬人踩街到門前,由臺北市柯文哲市長與台電朱......

企業經營的浪漫與真實-漫談定位

電業法修正通過後,電力市場面臨重大變革,產業結構鉅變蓄勢待發,台電欲在市場中搶占一席之地,取得致勝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