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經營線上

輸變電工程處2024年03月號

113年度營造業缺氧/局限空間危害預防示範觀摩會

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北區職業安全衛生中心基於局限空間作業發生災害頻傳,為提升各承攬商防災意識並協助遵守職業安全衛生法令,特與本處及北區施工處於2月20日假「161kV大潭(甲)~梅湖管路統包工程(二工區)」潛盾工作井辦理「113年度營造業缺氧/局限空間危害預防示範觀摩會」,由簡任技正林志強及科長張書銘邀集近50家廠商現場觀摩研討,藉由張科長宣導「局限空間作業危害預防暨危險作業線上通報說明」及真毅營造公司示範演練局限空間作業安全,有效達到雙向溝通,以防止職業災害發生,保障工作者安全與健康。

再生能源處2024年03月號

新春書法揮毫送春聯暨電力宣導活動

為迎接嶄新的一年與分享佳節的喜慶,增添春節氣氛,並增進與社區民眾良好互動關係。本處於1月15日舉辦「新春書法揮毫送春聯」活動,邀請梧棲好厝邊頂寮社區13位書法老師至現場揮毫寫春聯致贈鄉親。當日邀請書法老師一字排開揮毫「台電再生 舞龍迎新春」,本處處長蔡英聖也祝福大家「舞龍迎新春」、「好運龍來」,盼民眾可以貼上吉祥春聯,招祥納福過好年。

現場吸引眾多民眾扶老攜幼參與,充滿了年節與歡樂的氣氛。活動亦貼心備有地方鄉土小吃,乾麵、白菜滷、貢丸湯供民眾品嘗。活動掛圖中還隱藏了一個小彩蛋—象徵年節的「舞龍」圖騰是活動式的,可讓大部份的裝飾材料循環利用,帶出循環利用的理念,為永續環境盡一份心力!

2023 KidWind風力能源亞洲聯賽

本公司連續第3年與長榮大學、工業技術研究院共同主辦「KidWind風力能源亞洲聯賽」,透過競賽的方式啟發中小學生思考風機發電原理,將綠能教育帶入中小學校園。本屆聯賽共吸引了各地公私立及國際學校等超過300名青年學子參加,分為國中小組與高中職組,活動規模比往年更為擴大,競爭更為激烈。經過決賽2天賽程,由KAS高雄美國學校及大興高中奪得國中小組及高中職組冠軍。參賽學生發揮了各自創意將風能轉換為電能,將能源知識轉化為生活應用,對於培養學生面對問題的反思與應變能力,找到問題並嘗試解決,有相當助益。

本公司為主辦單位,由再生能源處組長賴冠良代表出席,特別於致詞中肯定參賽團隊實作精神,並利用機會鼓勵同學們將來畢業後可投入能源產業,尤其是報考本公司是一個不錯的就業選擇。

公眾服務處2024年03月號

113年業聯會參觀體驗電幻1號所

本公司於113年2月17日舉辦業務聯合檢討會,並利用中午時間,由本處處長袁梅玲率隊,參訪位於新民大樓的電幻1號所綠能展示館。兩團總人數逾50位高階主管蒞臨指導,一同認識本公司綠能展示館內的科普轉譯溝通相關資訊,以及展館協助綠能、永續及多目標變電所興建等議題的溝通實績,參訪活動包含能源觀測站、Energym綠能互動設備以及VR體驗等。

本次活動不僅展現公司溝通宣導的多樣性,也進一步交流各單位電力議題宣導的挑戰與期許,展館同仁積極向各單位高階主官請益學習,相信未來電幻1號所在執行各項宣導業務,能更得心應手,也更掌握公司議題脈動。

龍來做伙 新北平溪天燈節 祝願臺灣幸福來電

新北市平溪天燈節獲國際媒體評選為全球此生必遊以及最值得推薦文化活動等美譽,今(113)年邁入第24屆,為支持文化節慶並與地方共好,本公司受邀共襄盛舉,由本處及策略行政系統同心園地共同邀請董事會秘書室、發電處、配電處、業務處、人力資源處、促進電力發展營運協助金審議委員會及法務室等約60餘名同仁參加,在2月24日元宵節的台電企業專場共同點燈。

活動中主持人對台電為臺灣穩定供電打拼致上誠摰感謝,逾百位民眾與同仁們在寒風中紛紛寫上對新年的祝福,「台灣電力 啟動台灣之力」的主燈伴隨150盞繪有台電Logo的龍年小燈冉冉升空,象徵台電在新的一年持續龍來做伙,為臺灣的幸福來電。

電力退休人員協進會2024年03月號

各聯絡處召開會員大會

各聯絡處為檢討一年來活動辦理成果,陸續召開會員大會,一方面讓會員集聚一堂聯繫感情,一方面討論會員對活動辦理之改進意見,讓活動業務貼近會員心意。理事長李鴻洲也特地撥空參加台中聯絡處會員大會,會中致詞鼓勵會員多多參加電力設施參訪、分區桌球比賽、台電球隊啦啦隊等活動並聽取會員建議。李理事長也感謝總幹事葉賀松及志工人員辛勞,讓此次大會辦得豐富精彩,並得到中部各界熱情贊助摸彩品,會議行程在歡樂聲中劃下完美句點。

董事會秘書室2024年02月號

本公司113年第1次(第802次)董事會(113.1.24)重要人事案

本公司新桃供電區營運處處長楊銘德於113年2月1日申請退休,所遺處長職缺經依規定遴選考評,由總經理室總經理特別助理易序權升任,並自113年3月1日生效。

新卸任主任秘書交接典禮

本公司董事會秘書室於113年1月15日舉行新卸任主任秘書交接典禮,由代理董事長曾文生擔任監交人,原主任秘書陳麗容因屆齡退休卸任,由董事長特別助理鄭壽福接任主任秘書;在隆重的交接典禮進行中,曾代理董事長、總經理王耀庭、電力工會理事長吳有彬致詞向新卸任主任秘書表達肯定與感謝之意,典禮在貴賓、同仁祝福與見證下圓滿落幕。

企劃處2024年02月號

組織動態

一、為應業務需要,嘉南供電區營運處「南科超高壓變電所」組織下增設「南科維護二課」,並將「南科維護課」修正為「南科維護一課」,自112年12月20日生效。

二、為應業務需要,水火力發電事業部林口發電廠於「機械組」下新設「排煙脫硫課」,並將「燃氣及煤灰處理課」修正為「煤灰處理課」,自112年12月22日生效。

三、為配合政府推動能源轉型及數位轉型政策,並推動強化電網韌性建設計畫、再生能源併網工程與推廣智慧化及數位化工程技術,輸變電工程處應對工程量增質變之挑戰,爰設置第3名副處長,以襄助處長各項新興工程技術及監督、考核各區施工處工程業務,自113年1月11日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