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經營線上

再生能源處2024年04月號

113年度企業誠信座談會

本處與彰化地檢署於3月18日聯合舉辦「台電離岸風力發電第二期計畫風場財物採購帶安裝案採購廉政平台」113年度企業誠信座談會,邀請航業調查處、臺中市調查處、臺中港務警察總隊及該計畫的相關參與廠商,就企業誠信治理、公私跨域合作及工程外力干擾應變議題,進行交流與對話。

該計畫已完成相關前置製造工作,即將進入複雜的海上施工階段,為降低未來可能遭遇的外力干擾風險,本次座談會由彰化地檢署檢察官陳鼎文闡述企業誠信相關觀念,再由臺中港務警察總隊警官林柏言分享陳抗案件處理經驗,並在產業面、工程執行面及司法觀點等面向進行深入交流,讓所有計畫工程參與者具體了解企業誠信的正向價值及採購廉政平台的跨域溝通合作機制,以確保計畫工程如期如質完成,達成穩定供電的目標。

輸變電工程處2024年04月號

捲起衣袖 捐出救命的熱血

受到這幾年COVID-19疫情影響,民眾前往捐血中心捐血的意願大幅降低,捐血中心面臨了30年來血液庫存的新低點。為鼓勵同仁捲起衣袖,捐出救命的熱血,本處與北區施工處同心園地聯合臺北捐血中心特於3月18日合辦愛心捐血公益活動,在本處處長張涵曦表率第64次捐血500毫升下,帶動多位新進同仁勇於捐出人生第一滴血,最後募得60袋共15,000毫升!希望透過此次活動能夠激發同仁在安全防疫維護下,透過挽袖捐血的義舉,讓醫療用血免於匱乏,雖是一袋小小的血液,卻能幫助寶貴生命的延續,為社會安定的力量盡一份心力。

秘書處2024年04月號

台灣高鐵探索館參訪交流

為加強電力文物典藏中心與外部展館交流,本處處長黃偉光3月1日領隊參訪台灣高鐵探索館,由該公司副總經理鄒衡蕪接待,雙方就文物資產保存、維護及展示進行經驗交流。台灣高鐵公司早於成立之初即進行文史調研,迄今已蒐集萬餘件文物,奠定了高速鐵道文化資產的深厚基石。台灣高鐵探索館打破傳統冰冷庫房設計風格,以「公開的密室」方式展現,兼具典藏與展示的雙向功能;另從展示文物引領參觀民眾進入高速鐵道歷史,了解企業文化與人文精神,同時傳遞企業社會責任。本處期望透過此次交流,進一步提升電力文物典藏中心運維品質,並增進本公司文化資產保存質量。

協同憲兵指揮部執行實兵演練 強化總處防禦力

為防範總管理處遭受重大人為危安事件或恐怖攻擊之危害,本處配合憲兵第二〇二指揮部辦理「113年作戰計畫演練實施計畫」,由處長黃偉光親率本處同仁協助於113年2月26日下午6時30分在總管理處進行實兵演練,模擬大樓遭受不法人士侵害之情境。官兵透過作戰計畫演練,熟稔指揮及作戰程序,並熟悉總管理處環境景況,有效強化部隊作戰能力以維護總管理處安全。本次演練強化本公司與外部支援協定機關聯防機制,亦提升總管理處之防護量能,防止大樓遭受侵害影響民生基礎。

公眾服務處2024年04月號

「淨零視界 電幻同行」攝影展開幕

電幻1號所於3月16日舉辦「淨零視界 電幻同行」攝影展開幕活動,「淨零」是台電為環境永續所設之重要目標,「視界」則是鼓勵學生與民眾打開視野、了解臺灣綠能現況。電幻1號所做為結合科技與藝術的展館,邀請設計類學系同學透過攝影、構圖或故事建構等方式,用自己的視界了解台電於淨零的規畫與實踐。開幕活動中,本處處長袁梅玲分享了淨零的趨勢以及美學於綠能溝通中的角色,也感謝師生們熱情參與本次徵件展覽。

本次展出作品共16件,每位同學都以獨到的視野觀察和故事,詮釋淨零視界與環境永續;此外,每件作品也都印製成明信片供現場觀眾自由索取,不僅擴大民眾對綠能的深入了解,也為館內增添獨特風貌,打開電力美學無限可能。

「尋找你我的閃耀時刻」頒獎典禮暨分享座談會

本公司於3月15日辦理年度徵件活動「尋找你我的閃耀時刻」頒獎典禮暨分享座談會,邀請外部專家評審王子騏、余志偉及林科呈先生擔任與談貴賓,副總經理蔡志孟擔任與談主持人,並由總經理王耀庭親自頒發前十名獎項。

王總經理表示,「影像」所帶來的震撼力是超乎想像的,透過此活動,不僅有助於同仁了解各系統工作的辛苦、凝聚向心力,無須透過千言萬語,只要藉由一個真實的畫面,就能讓外部利害關係人更能同感台電人的付出及努力,鼓勵同仁持續發掘台電人的「閃耀時刻」。

電力退休人員協進會2024年04月號

北北基會員參訪花東地區電力業務

退休後會員較少走到後山的花蓮臺東地區,為讓北北基會員及眷屬有機會重遊後山風光,北市、北南聯絡處於3月5日起分3梯次舉辦花東地區電力參觀活動並安排到花蓮區營業處聽取簡報。一行人先搭火車到臺東,再北上穿越200多公里的花東縱谷到花蓮,一路飽覽臺東花蓮壯麗風景與工商建設。非常感謝花蓮區營業處處長李淑芬及同仁們熱心接待,並由工程師盧苹源介紹花蓮區營業處特色及如何節省又安全的用電,讓參訪人員接受到新的用電知識。行程也到馬太鞍濕地生態園區、富源森林遊樂區等地參觀,給一行人留下完美的回憶。

董事會秘書室2024年03月號

本公司113年第2次(第803次)董事會(113.2.23)重要人事案

一、本公司台中發電廠廠長許家豪留資停薪借調台灣汽電共生股份有限公司擔任顧問,所遺廠長職缺擬由原借調星元電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湯榮清歸建接任,以上各員職務異動均自113年3月9日生效。

二、本公司為配合業務需要及主管歷練,塔山發電廠廠長楊清煌調任發電處副處長,所遺廠長職缺經依規定遴選考評,由台中發電廠副廠長李枝榮升任,以上各員職務異動均自113年3月1日生效。

113年股東臨時會

本公司113年第一次股東臨時會於2月23日下午2時在總管理處副樓大禮堂舉行,由代理董事長擔任主席;會中除向股東報告113年度變更部分不動產、廠房及設備之耐用年限及殘值外,並經大會照案通過1案討論事項;會中有多位民股股東提出見解與期許,台電公司亦真心誠意以公司未來能發展更好的布局,透過改善公司財務狀況的積極努力及因應變局的決心來與股東回應與交流;股東臨時會於是日下午5時許順利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