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邁向企業化經營的關鍵一步

台電公司正式成立事業部

636期

6597
0
11
蔡仁彥

明年是台電公司成立70週年,台電在公司組織上也做出重大變革──依照發電、輸電與配電不同業務性質,分別成立事業部,這是邁向企業化經營的關鍵一步,也為未來的民營化奠定根基。

眾所周知,國營事業營長期迷戀在「吃大鍋飯」陋習之中,久之就形成經營怠惰的企業文化,致使經營績效難以提升,幸好國營事業大都享有市場獨占或寡占經營的有利經營位置,一般在經營上還勉強可以混得下去,大家也就沒有危機意識,因此企業競爭力愈來愈弱化,可是一旦面臨市場丕變,很可能就經營不下去,過去台金、台鋁、台機的結束營運都是慘痛的實例。

雖然說台電在經營上有「電力無法進口」的天然屏障保護,但是打從政府開放IPP(民營電廠)經營之後,台電經營事實上已悄悄面臨來自IPP的競爭壓力,因為同樣是燃煤發電或是燃氣發電,台電火力電廠平均每度發電成本多少常常會被拿來與IPP比較的;如果台電火力電廠的平均發電成本高出IPP太多,恐怕就無法讓民眾信服。今(104)年7月16日行政院會通過「電業法」修正草案,將電業劃分成發電業、電力網業與售電業,分別管理,而台電在修法後五至九年內,將切割成發電公司及電力網公司,民間可參與發電,並且可以自設線路,將電直接輸、售予用戶,等於已為國內電力市場全面自由化的起跑「鳴槍」。

面對未來國內電力市場的可能變局,台電公司跨出經營上很重要的一步,宣布事業部正式成立。事業部的成立基本上是源自於「利潤中心」概念,也就是各事業部要在各自追求最高利潤的目標之下獨自經營,各事業部之間若有上下游的供應關係,即使同屬一家企業,也要「親兄弟明算帳」(例如採取內部轉撥計價方式),因此各事業部是盈是虧,一目了然;而各事業部為了追求利潤目標,也會力求經營成本的降低,甚至還會開拓新商機,進行多角化經營,像中油加油站除了多角化經營洗車、汽車快速保養之外,也在中秋節之前狂賣月餅就是典型的實例;根據中油油品行銷事業部的初估,今年加油站多角化將讓該事業部盈餘多增加超過10億元以上。

不過,成立事業部只是向企業化經營邁出一步,其成功與否仍取決於「獎賞」制度是否真正落實。就以經濟部某家國營事業為例,事業部雖然已成立多年,從會計帳上也可以看出各事業部經營績效的好壞,但由於薪資、考績獎金與績效獎金制度受到來自工會的掣肘,依舊是「吃大鍋飯」,無法做到「論功行賞」,不論事業部是賺錢還是虧錢,員工的待遇與獎金基本上並沒有什差異,使得事業部成立徒具形式,並沒有發揮預期功效,這點是台電公司未來在事業部運作上務必要設法避免讓它再發生。

另外一方面,台電員工也必須體認到,未來國內電力市場的競爭,台電如果再繼續像現在被「國營」的緊箍咒套著,將很難與IPP競爭,甚至市場還有可能被民營業者蠶食鯨吞,例如一旦電業法開放電力可自由銷售,IPP很可能就會將所發的電力自行賣給特定的用電戶,結果「配電」市場將可能會變成,都會區供電與大用電戶等的大塊肉被IPP搶食走,剩下偏遠地區以及分散用電戶等沒帶什麼肉的骨頭才留給台電來啃,像這樣不公平的競爭在國內油品市場已經發生,這種情況可說是國營事業的宿命,也將會是台電未來經營危機所在。

正值歲末之際,回顧台電公司104年前11個月的經營,盈餘成績亮眼,兩次調降電價累計約10%也著實讓民眾有小確幸之樂,然而這並不表示台電在經營上可以安枕無憂,相反的,面對未來國內電力市場開放競爭,真正的艱苦與挑戰還在後頭,因此寄望台電事業部的成立能先有一個好的起步,也期盼台電員工能在事業部的運作下自我「練兵」,為台電企業化經營再做出更大的貢獻。

相關文章

集體決策,為未來鋪路

當外部環境一再隨激烈的市場競爭發生急速變動之際,每次的決策,都是企業的決勝關鍵。過去,一般人所熟知的......

台灣經濟命脈禍福與共-電價、低碳、核能

台灣近98%的能源必須依賴進口,其中,8.3%是核能,剩下的石化燃料占了近九成,最後就是極少數的太陽......

台電改變了,法令鬆綁吧!

改變決定未來,大象變獅子, 不能只有台電改變,關鍵在外在環境也要改變…… 長期吃大鍋飯的台電人,......

青山分廠重建感言

民國88年921大地震之後,有「水力發電黃金峽谷」之稱的大甲溪,面臨天災的嚴酷折磨,幾乎是每逢大雨必......

電價調降之我見

反映燃煤、天然氣等發電用燃料成本的減少,台電公司依據經濟部「電價費率審議會」104年9月8日決議的平......

撫今憶往話 電力搶修

今年8月蘇迪勒颱風帶來強風豪雨,釀成台灣史上最嚴重颱風停電災情(停電總戶數高達440多萬戶),雖然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