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青山分廠重建感言

635期

1629
0
3
田照興

民國88年921大地震之後,有「水力發電黃金峽谷」之稱的大甲溪,面臨天災的嚴酷折磨,幾乎是每逢大雨必坍方,也使得大甲溪水力發電因此先後發生多起重大災情,像谷關分廠在民國90年7月31日發生桃芝風災,造成地下21公尺的發電廠房嚴重淹水,水輪發電機、主變壓器、控制室及開關場等設備全泡在水中而損壞;其復建工程於民國91年12月開工,但卻又在民國93年又遭遇「七二水災」,造成谷關分廠地下廠房嚴重滲水,大水挾帶的土石流沖毀了連接開關場的穿雲橋與連接大甲溪兩岸施工必經的吊橋;接著當年9月艾利颱風再度造成谷關分廠滲水,直至民國97年10月才全部復建完成。

位在谷關分廠上游的青山分廠,同樣也遭到「被水淹」的命運,在民國93年7月2日遭敏督利颱風帶來的「七二水災」重創,造成地下廠房淹水,水輪發電機、主變壓器、控制室及開關場等設備皆泡水損壞,嚴重受損。

青山分廠是台灣最大慣常水力電廠,它的重要性不僅能增加台灣自有電力能源,而且是維護全台高品質電力系統的重要操作紐,所以重建工程刻不容緩。

只是青山分廠位置緊鄰大甲溪河床,在考量大甲溪水情以及可能的天災,電廠重建必須要有「一勞永逸」的思維,於是重建的青山分廠,不僅將電廠入口遷移至高處,徹底斷絕土石流灌入電廠的可能,同時也將尾水的隧道出口延至更下方,也完全免除萬一河床碰到嚴重坍方淤積時,河水可能會經由尾水隧道灌入電廠。這種類似「潛水艇」保護的電廠安全防護措施,可以保證電廠不會再有「被水淹」的災難。

歷經5年多的艱辛重建,現在終於正式歸隊,加入供電行列,4部機組共可提供全台36.8萬瓩電力,為推動台灣經濟發展增添新動能。

青山分廠位於深山峻嶺,加上中橫公路交通中斷,其重建工程的艱辛無法讓一般民眾目睹,對這群默默付出的無名英雄們,我們還是應該要給他們原本應得的掌聲。

台灣自有能源貧乏,為了水力發電資源的開發,台電員工深入險山惡水踏勘,好不容易才開發出大甲溪、木瓜溪兩流域一連串電廠以及碧海等慣常水力發電廠,另外還利用日月潭的蓄水,開發出明湖與明潭兩座抽蓄水力發電廠,這種「滴水成池」的努力建構了現今台灣水力發電的規模。

只是,水力發電多少需要看老天的臉色,久旱不雨故然無法發電,但是若碰到豪大雨造成河川泥砂含量偏高,也無法進行發電,所以水源區的保育十分重要。雖然說,921大地震造成大地土石鬆動,致使大甲溪流域每逢大雨很容易就發生落石坍方,但是若無上游的濫墾破壞水土保持,大甲溪汛期的災情也不致這麼慘重;儘管青山分廠現在有「潛水艇」式的金鐘罩保護,可是其上游有德基分廠,下游有谷關、天輪等電廠,如果現今最上游水源地的土水保持問題任其繼續惡化下去,難保這些電廠使用壽命不會受到減損。

另外,讓人不得不擔心的是,台灣水力發電的開發,像青山分廠這種能有36.8萬瓩的發電能力,應該要算是台灣慣常水力發電的極限級,可是在「廢核」、「減廢」政策下,核能發電將從現有發電系統逐一撤退,一部核能機組最小的是6、70萬瓩,多則近100萬瓩,也就是現有三座運轉中的核能電廠六部機組,其超過500萬瓩發電能力的替代電源在那裡?

前述問題,首先是在實務上要能百分之百的完全替代發電,否則就會出現電力缺口;接著的問題就是代價,也就是電費會漲多少?這兩項問題是要實實在在要面對的,無可逃避,也不會因為有民粹,它就不發生。

相關文章

台灣經濟命脈禍福與共-電價、低碳、核能

台灣近98%的能源必須依賴進口,其中,8.3%是核能,剩下的石化燃料占了近九成,最後就是極少數的太陽......

台電改變了,法令鬆綁吧!

改變決定未來,大象變獅子, 不能只有台電改變,關鍵在外在環境也要改變…… 長期吃大鍋飯的台電人,......

邁向企業化經營的關鍵一步

明年是台電公司成立70週年,台電在公司組織上也做出重大變革──依照發電、輸電與配電不同業務性質,分別......

電價調降之我見

反映燃煤、天然氣等發電用燃料成本的減少,台電公司依據經濟部「電價費率審議會」104年9月8日決議的平......

撫今憶往話 電力搶修

今年8月蘇迪勒颱風帶來強風豪雨,釀成台灣史上最嚴重颱風停電災情(停電總戶數高達440多萬戶),雖然台......

喜見台電環境生態保育努力

儘管每次提出新電源開發計畫都被質疑對環境生態造成衝擊,並且在地方也都會招來一些抗爭,然而持平而論,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