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電價調降之我見

634期

972
0
3
陳敏彥

反映燃煤、天然氣等發電用燃料成本的減少,台電公司依據經濟部「電價費率審議會」104年9月8日決議的平均降幅,提報電價調降方案奉經濟部核定,自104年10月1日起實施,各類用電平均降幅均為2.33%,這是繼104年4月調整之每度平均電價2.8852元再降至2.8181元,每度電價平均調降0.0671元。

國內電價能隨發電用燃料成本漲跌來反映調價,就台電公司的經營基本上並非壞事,因為以後若碰到發電用燃料成本上漲時,售電價格也可以反映調漲,大大降低台電公司的經營風險;對用電戶來說也很公平,因為在透明的電價公式運作以及電價監督機制下,電力公司只能賺取合理的利潤,不能濫用「市場獨占經營」特權賺取過高的利潤。這種電價調整機制的「遊戲規則」既然確定下來,以後國內電價是漲是跌?大家都應該要尊重機制運作的結果,即使結果是對自己不利,也必須願賭服輸。

不過,話又說回來,在面對台灣經濟發展的未來,「電價」恐怕會是最重要關鍵問題之一,電價長期趨勢是漲是跌,我們不妨先做一些探討。

首先是,在核四廠已被封存的現今國內政經氛圍下,核一、二、三廠的40年役期屆滿後,勢必將逐一除役,屆時逾500萬瓩的核能發電量要由什麼發電來替代?

如果只是單純的替代發電,問題不難解決,但是偏偏在選擇替代發電上,還得必須兼顧發電成本、碳排放量、發電穩定性與可靠度等條件,所以並不是那麼容易就可以解套。

我們回想2012年3月16日,政府提出了「油電價調整方案」,這雖然是負責任去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正確作為,可是這次「油價雙漲」造成的民怨之大,迄今仍餘波盪漾,甚至成為罵政府的「懶人包」腳本,可見民眾對調漲油價或電價的反彈情緒有多大,電價調漲對民眾生活、廠商生產成本的傷害有多大。所以在面對減核、廢核的議題上,我們是不是要對電價到底會漲多少先摸個底。

核能的替代發電,電價會漲多少?基本上要視替代發電的種類而定,在火力發電成本最接近的應該是燃煤發電,只可惜它的碳排量甚大,因此在「減碳」的大前提下,除了舊燃煤機組更新之外,台灣恐怕很難再新增燃煤發電。至於天然氣發電雖然碳排放量較小,但是發電成本較高,也就是以後面臨電價調漲的幅度會較大,屆時難保不會引爆新一波的民怨。

再生能源發電最為環保,只可惜受到天候與環境條件的限制,發電成本不僅較高(風力發電除外)外,也有發電穩定性不足的問題,像風力發電在無風的日子無法發電,在颱風侵襲的日子也不能進行發電;太陽能發電則是在夜晚或是陰雨天時無法發電,然而家中電冰箱要24小時運轉用電,連鎖便利超商也是24小時營業需要用電,很多工廠更是全天候運轉生產需要大量電力,所以再生能源發電充其量只能作為部份補充性的替代發電,根本無法作為真正的替代發電,加上其發電成本滿高,並非是可以取代核電的較佳發電。

台灣能源政策既然決定要朝減核甚至廢核方向前進,盱衡現今國內電業經營環境與條件,長期而言電價調高應該無法避免,屆時期待民眾能理性面對電價調整機制,也期待政治力量不要干擾現在好不容易才建立的電價調整機制。

相關文章

台電改變了,法令鬆綁吧!

改變決定未來,大象變獅子, 不能只有台電改變,關鍵在外在環境也要改變…… 長期吃大鍋飯的台電人,......

邁向企業化經營的關鍵一步

明年是台電公司成立70週年,台電在公司組織上也做出重大變革──依照發電、輸電與配電不同業務性質,分別......

青山分廠重建感言

民國88年921大地震之後,有「水力發電黃金峽谷」之稱的大甲溪,面臨天災的嚴酷折磨,幾乎是每逢大雨必......

撫今憶往話 電力搶修

今年8月蘇迪勒颱風帶來強風豪雨,釀成台灣史上最嚴重颱風停電災情(停電總戶數高達440多萬戶),雖然台......

喜見台電環境生態保育努力

儘管每次提出新電源開發計畫都被質疑對環境生態造成衝擊,並且在地方也都會招來一些抗爭,然而持平而論,台......

缺電的夢魘真的會再來嗎?

每次台電公司或經濟部提出「限電」或「缺電」的預警,國內有一些團體與人士總是會「慣性」指控:「又在恐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