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年假休息 充足電力再出發

662期

1388
0
6
文字整理 明佳汝 圖 吳志學

在壓力如影隨形、生活節奏快速緊繃的現代社會,無論大人小孩都喜歡「放假」;尤其農曆春節假期,短則五天,長則八、九天,不管是計畫國內外旅行、出遊走春踏青,或者只是待在家裡休養生息、為來年的衝刺養精蓄銳;只要規劃得宜,都能好好充足電力,充分紓解壓力、放鬆身心,在新年度的開始有一個煥然一新的自己。

但多數人不是計劃太多,行程排得太滿太緊湊,假期結束反而累得全身痠痛;就是毫無計畫,天天大魚大肉飲食無度,還整日宅在家裡打電動、看電視或熬夜打麻將,結果就是體重增加、雙眼疲勞、精神不濟,反而比上班還耗神費力…;此二者都不是正確示範,也不是本文所要分享的內容。筆者綜合多年走訪心理諮詢師及自身經驗,為真心想要把握這段期間沉澱自己、計畫將來的朋友,歸納出幾點建議。

務實的年度計畫

送走2017年,迎來了2018年,你是否已做好準備?有什麼想法或計畫?「想得太多太籠統,內容過於空幻不切實際」是多數人無法達成目標的主要原因,如何修正、築夢踏實,美國《紐約時報》以1981年《管理評論》期刊中所提出的SMART原則為例,舉出Specific (明確的)、Measurable (可衡量的)、Achievable (可達成的)、Relevant (有關聯性的)和Time-bound (期限)5大關鍵,這5個英文單字的縮寫剛好就是「SMART」。此說法雖然老生常談,但卻頗具參考價值。也就是說,做計畫必須衡量自己能力與條件;鎖定與自己相關的領域,切勿天馬行空亂畫大餅;最後再訂出明確的年度目標與時程。

譬如希望來年能達到每周運動5天、每天1小時的習慣,這對於本來完全不運動的人是很大的挑戰。如果縮小目標,將一年劃分為四季4個單位,第一季從每周運動2天開始,第二季增加到每周3天、第三季每周4天,以此類推,如此循序漸進,壓力減小,也比較容易達成;重點是必須衡量自己能力,目標不能訂得太輕鬆,也不能遙不可及,這除了必須充分認識自己、了解自己,還得定期自我檢視,再適時做出調整。這個方法也適用於儲蓄、準備考試或職涯、生涯規劃;漸進式的穩紮穩打,不但能提高自信心與達成率,也能讓預做計畫這件事顯得更有意義。

身心靈的全然放鬆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年假在家當沙發馬鈴薯其實最得不償失。若無其他計畫,就趁機從「整頓」自己開始。

整頓身體:健康是所有一切的根本,連續吃了幾天年菜,腰圍不覺多了幾吋,這是提醒你該好好善待身體的警訊。出去曬曬太陽、活動活動筋骨吧;接下來把飲食調清淡些,多菜少肉讓腸胃休息,別因為一個年假就讓身材走樣、身體變差;同時藉由適度運動,讓身體逐漸回到年假前的活動狀態。

掃除心靈:心靈的修補有時比身體的整頓更重要。現代人常受類似憂鬱、躁鬱、恐慌等身心方面的症狀所苦,情緒一緊張,便容易心跳加快、焦慮不安、心悸…;其實通常都還不到需要就醫的程度,這時做幾次大大的深呼吸有助於讓心跳和緩下來;接著持續穩定而平緩的呼吸,讓念頭專注在「數息」上面,你會發現心很快可以得到寧靜。利用假期練習如何放鬆的技巧吧,瑜珈、太極拳、冥想、閱讀…;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也可求助專業,效果會更明顯。

此外,「單一物品整理法」也很有效。選一樣自己喜歡或感興趣的事全心全意去做。例如喜歡看書的人整理書櫃,順便列出最近想看的書目清單;愛血拚買衣服的就去整理衣櫃,並藉機去蕪存菁捐衣做公益;喜好攝影的透過整理照片檔案,再次重溫舊作、感受為工作付出帶來的成就感…。據研究,當你從事自己喜歡的事物,心中會得到滿足與平靜,體內甚至會產生令人愉悅的「腦內啡」物質,讓人覺得自在又快樂。整理過後還能讓空間更有秩序與潔淨感,不論在生活或心靈層面都能產生正向能量,對自我提升很有幫助。

遠離收假症候群

如果你已嘗試為新年訂出計畫,也在心態上開始有所調整,不論進度如何,都已踏出了正確的第一步。開工在即,「放假容易,收心難」,為避免第一天上班就精神渙散、疲倦煩躁、工作效率低迷,對於出國旅遊開心玩到開工前才回國的民眾來說,做好收心操更是重要。除了前述「心靈掃除」的方式可以參考,另外幾個重點包含:

調整生理時鐘:如果清晨才返家,乾脆就別睡覺了,外出做點運動、曬曬太陽,下午能不睡就不睡,晚上便可早早上床、一夜好眠。

晚餐宜清淡:少許蛋白質加上根莖與蔬果類,可以吃得飽足但不要過度調味,以免增加腸胃負擔、影響睡眠。

提早一小時到辦公室: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開工第一天提早上班,不但讓自己有充裕時間預先規劃工作細項;幸運的話還有可能成為第一個領到老闆紅包的員工,為自己博得好彩頭,元氣滿滿的面對全新的挑戰!

相關文章

用綠色旅遊愛地球

在107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這天,全球知名訂房網Booking.com發表《2018全球永續旅遊調......

尋訪台電秘境

座落新北市新店山區的桂山發電廠,由於群山環繞加上遍佈山區的南勢溪主、分支溪水分流而下,讓此地成為四季......

煮一杯屬於自己的個性

走進咖啡館總是會有各種撲鼻的咖啡香,但明明聞起來醇厚好像可可, 喝起來卻苦甘苦甘,另一杯聞起來又像......

美得令人屏息 極光的顏色

靠近地表的大氣組成以78%的氮分子和21%的氧分子為主,其餘1%則為二氧化碳、氦、氫、甲烷、氬、氖、......

走訪義大利噴泉 城市的生命之源

是一抹橘色的城,屋頂與城牆的顏色政府已經下令不能改變,像直接灑上夕陽的餘暉,亙古不變。暮色中,傳遞知......

水下攝影的魅力 這樣拍留住海底美景

看到右下這張圖你有什麼感覺呢?地球是由21%的陸地與79%的海洋所組成,我們每天生活在陸地上,資訊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