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撫今憶往話 電力搶修

633期

1609
0
7
莊安宇

今年8月蘇迪勒颱風帶來強風豪雨,釀成台灣史上最嚴重颱風停電災情(停電總戶數高達440多萬戶),雖然台電公司動員所有人力,但是很多地方停電兩、三天以上還無法復電,因此也造成台灣史上最多台電搶修人員遭到攻擊的意外事件,其中被新聞報導的有在雲林縣二崙有2名台電搶修人員遭毆打;台中潭子有台電工程車遭攔阻抗議,台中清水台電服務處遭群眾砸破玻璃;台電嘉義布袋服務所被民眾丟魚屍抗議。

從新聞報導得知這幾起暴力脅迫電力搶修的事件,不禁憶起幾件電力搶修的往事。我對電力搶修第一次有強烈印象與感受應該要溯至民國66年7月賽洛瑪颱風,由於大林發電廠附近的超高壓及特高壓輸電線鐵塔,被強風吹倒了51座(幾乎全都是攔腰折斷),造成發電廠電力無法輸出,因而不得不實施限電,其中工業戶受影響最大,台電動員所有人力搶修電力,從另一角度來看也是在搶救經濟,當時新聞報導台電員工全力搶修電力的畫面,讓很多民眾為之動容。

民國83年9月道格颱風,強風掃斷輸往宜蘭的161kV超高壓鐵塔(當時是輸往蘭陽地區唯一的主要電力幹線),造成蘭陽地區停電3至4天;當時為了讓蘭陽地區能早日復電,在董事長及總經理親自坐鎮指揮下,台電動員人力與機具日夜進行搶修。

對於台電電力搶修的拚勁,當時有人私下揶揄台電是「傻瓜」,因為當年台電要在宜蘭蘇澳無尾港地區興建蘇澳火力發電廠(初期150萬瓩,終期300萬瓩),遭到宜蘭縣政府與地方民眾強烈抵制與反對,就連為改善蘭陽地區供電品質所進行的345kV超高壓輸電線路與冬山一次變電所興建也遭反對,台電大可趁機讓蘭陽地區民眾嚐點「缺電」的痛苦。豈料台電不僅沒有「小動作」,反而因怕被人誤會趁機修理宜蘭人,更拚命搶時間不分日夜進行電力搶修。

民國90年9月納莉颱風,重創台灣,停電戶數高達165萬戶,其中停電災情最慘的是大台北地區,因為市區很多大廈地下室淹水並導致台電配電設備毀損,停電搶修必須先將地下室積水抽乾才能進行配電設備修護,而且配電設備修護還得先將設備給吹乾、烘乾,需要耗費很長時間,因此造成很多居家停電天數超過3、4天以上。台電員工為停電搶修累到人仰馬翻,但也被民眾罵到臭頭;不少人就找民代等關係向台電施壓,要求自己住家所在地區能先搶修復電,但任憑台電怎麼解釋無法前往先搶修的種種原因與困難,民眾還是不明白也不諒解。事實上當時台電總經理林清吉的住家也同樣停電超過4、5天,證明台電搶修電力完全根據搶修的技術章法進行,不可能蓄意先搶修高官或富人家的電力,也沒有會故意拖遲一般市井小民居家的電力搶修。

記憶中,有一年颱風掃過金門、廈門並從福建登陸,金門由於林樹被吹倒甚多,配電線路遭林木砸斷情況嚴重,造成金門停電災情慘重,台電緊急從台灣調集人力趕赴金門協助搶修。那時,台電在電力搶修上除了面臨民眾要求儘早復電的壓力外,也面臨「另類政治」壓力,因為同樣都是颱風造成停電,對岸的廈門夜晚已恢復燈火通明,如果金門這岸還是漆黑一片,豈不顏面盡失,愧對國人。

撫今憶往,台電員工在颱風電力搶修所面臨的壓力來自地方,或許會因時空環境的不同而有所差異,但是台電員工在電力搶修上所付出的辛勞、所冒的生命危險以及所承受的搶修壓力,從以前到現在並無不同,民眾在等待復電的焦急時,若能多一點同理心去體諒、關懷甚至感謝,那麼電力搶修不僅會帶來生活恢復便利、經濟恢復動力的歡喜之外,同時應該也是人性良善與社會和諧的搶修。

相關文章

邁向企業化經營的關鍵一步

明年是台電公司成立70週年,台電在公司組織上也做出重大變革──依照發電、輸電與配電不同業務性質,分別......

青山分廠重建感言

民國88年921大地震之後,有「水力發電黃金峽谷」之稱的大甲溪,面臨天災的嚴酷折磨,幾乎是每逢大雨必......

電價調降之我見

反映燃煤、天然氣等發電用燃料成本的減少,台電公司依據經濟部「電價費率審議會」104年9月8日決議的平......

喜見台電環境生態保育努力

儘管每次提出新電源開發計畫都被質疑對環境生態造成衝擊,並且在地方也都會招來一些抗爭,然而持平而論,台......

缺電的夢魘真的會再來嗎?

每次台電公司或經濟部提出「限電」或「缺電」的預警,國內有一些團體與人士總是會「慣性」指控:「又在恐嚇......

綠電認購

「綠色電價」制度已是當今國際潮流,台灣也趕上流行實施綠電認購,只可惜綠電認購不踴躍,好制度的效果大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