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能源教育也能很潮 打造互動參與的競賽與場域

728期

880
0
1

「能源」原本是個生硬的議題,而台電突破框架發揮創意,把能源教育變得又新潮又好玩!

近年,台電運用嶄新創意與靈活思維,提供多元、易懂且有趣的學習資源,引領大眾踏入電力領域。不但讓能源科普教育變得有趣、潮流,也事半功倍地啟發更多人,尤其激發年輕世代對電力領域的關心。而台電在肩負起環境與能源教育社會責任的同時,也因應時代的變化與潮流,接續一場又一場自我創新的破繭歷程。

「台電為了與民眾對話做了很多努力,而回歸到電業核心,能源教育更是其中重要的環節。」台電副總經理徐造華談到台電在能源教育的多元實踐與現況時表示,「能源」是很複雜的議題,如何用各種傳達形式來讓外界了解,其實相當不簡單,台電長期投入電力與能源教育,不斷地透過創新展開多元行動,希望全方位將相關科普知識向下扎根。

徐副總經理表示,早期的宣導教育是單向式的傳達,現在因應多元快速的世代,台電也與時俱進拓展到雙向、體驗式的互動,例如作為各級學校科普基地的「電幻1號所」、瓩設計獎、KidWind 風力能源亞洲聯賽等等,這些以人為本的設計力引導至電力服務,不但內容大受好評,也都是台電自我創新的歷程。

電幻1號所 開啟再生能源的想像力

走進電幻 1 號所這座充滿設計感的綠能展示館,會驚艷地發現,這裡真的很酷!免費體驗的VR虛擬實境等各項軟硬體設施,讓民眾在視覺、聽覺與觸覺的奇妙體驗中輕鬆了解能源,不但成為打卡熱點,也顛覆過去大眾對台電的刻板印象。

台電公眾服務處處長袁梅玲表示,電幻 1 號所自民國108年開館至今已經累計近18萬人次參觀,不但被教育部列為十大科普基地,並屢獲國際肯定。去(111)年更實際走入全臺逾40所學校,更利用風力發電原理設計多款能源教具、設計美感系列教案教具課程落實能源教育,並與全臺科普教育四大館所—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辦理串聯活動,寒暑假期間更透過共逾十梯次的學生營隊、教師研習營等,成為移動式的綠電知識輸出站。

對於台電掌握世代潮流並跳脫傳統科普教育的方向,袁處長進一步分享:「我們結合趨勢、時尚,用更在地化、更生活化的方式,以不同載體、不同通路去跟年輕世代溝通,電幻 1號所只是其中一項,目的是要讓民眾對電力能有正確了解。」

近年來電幻1號所更透過教具的開發和推廣,將再生能源知識融入學習,並帶進全臺各級學校,透過第一線教師推廣,廣受好評。在民國110年發表的「能源撲克」、「能源地圖」、「永續居家」等再生能源系列教具,至今已經發送了5千套以上;111年則陸續推出包括「風力士」、「風之光」、「能來風」等以風力發電為主題的系列。公眾服務處業務宣導組組長蘇聘茲對此表示,這些教具不僅創新結合設計,傳達基礎的能源知識,「也讓孩子認識自己的島嶼、認識山川地形、季風、日照,進一步談到再生能源時,他們才能從不同角度思考供電和用電的關係,並更好地了解各種能源的發展背景,除學理之外也可培養跨域思考能力,符合108 課綱素養導向目標。」

除了針對兒童及各級學生所設計的能源教具及科普活動之外,電幻1號所更吸睛的是採用「參與式觀展」,充分展示將能源轉換為創造力,成為引起一般社會大眾興趣的電幻想像空間,並藉由展覽與社會大眾科普對話。

例如藉由結合能源(Energy)與健身房(Gym)概念的能源健身房「ENERGYM」,就是透過不同形式的肢體運動與創造力,體會豐富能源的運行,包含好玩的水力彈跳、風力舞踏、光伏運動、波浪戰繩、地熱飛輪等設計。觀眾就像是進入充滿未來科技感的健身房,發揮全身的動能挑戰闖關、揮汗發電,讓人在邊玩邊運動中,親身體驗感受自然界中水力、風力、光電、海洋、地熱等能源轉換為生活中電能的神奇與奧妙。

台電用多元體驗式的遊戲和互動,讓科普教育變「潮」,吸引學子及社會大眾的參與,也引導民眾認識自己所居住的土地,以及關注再生能源發展、思考能源的選擇對未來環境和社會的影響。

瓩設計獎 爆發出的千瓦創意

而說起能源科普教育的「潮」,就一定要談到全臺唯一以電力為主題的設計獎項「瓩設計獎」。這個已逾20年的設計獎,年年創新,也年年吸引社會各界及學子共襄盛舉,用設計為能源知識發聲,更競相爆發出千瓦級的創意。

第23屆瓩設計獎頒獎典禮,於6月30日圓滿完成,本屆以「Re」概念為主題,呼應能源轉型、淨零永續議題,競賽項目包含「傳達設計」、「多媒體設計」與「創意品設計」三類,吸引逾2千名設計人大展身手。其中「創意品設計類」更是備受矚目,參賽作品有的將人孔蓋、變電箱等電力日常風景融入生活實用小物;有些則結合科技與設計,讓太陽能、風電概念化身行動電源與香氛。本屆由設計師洪明誠以廢棄電表再製成「文青必備」翻頁時鐘獲首獎,創作的作品與時鐘及虛擬時間感巧妙扣連,頗具巧思。臺北市立大學校長邱英浩表示,一個活動可以延續23年很不簡單,也期待未來有更多環境、永續、設計相關專業齊聚一堂,為臺灣未來環保永續盡一份心力。

評審們讚賞許多創意作品不僅將台電形象作為禮贈品的造型轉換,更透過不同的議題與台電產生連結,其中最難得的是作品具有實用性與生活性,21屆創意品首獎作品「台電人孔蓋造型」無線充電盤就獲得實際量產,讓參賽者的精彩創意具體實現。

此外,今(112)年「傳達設計類」更首度以資訊圖表(Infographic)徵件,學生在參賽過程中,需先對電力議題深入了解,並發揮創意進行設計轉譯,將生硬電力知識轉化為易懂的視覺圖像。奪下大專院校組冠軍的雲林科技大學創意生活設計系洪千鈺即分享,因為參賽才了解「碳捕集、電網韌性」這些名詞;而社會組第一名吳政倫則說,將電力資訊轉為視覺圖表最費力之處在於「數據呼應與佐證」,如作品「幫未來打氣・借綠能發力」以吹氣呈現碳排成長,光思考資料擷取與搭配氣球大小呈現方式,就讓他大喊超燒腦,不過也因此更了解臺灣的能源轉型,收穫十足。

「除了在生活上的需求,台電鼓勵參賽者用設計把它變得更美好之外,我們也讓這群青年成為種子,在深入了解電力知識後,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協助傳播。」在能源教育與推廣上,袁處長說道:「我們採用各種管道,也需要很多的幫手,讓更多人能正確了解電力,也讓大眾願意親近。」

瓩設計獎至今邁入第23屆,袁處長對此表示,豐碩的成果及經年累月的執行經驗,也促使活動品牌化,並擴大了影響力,實踐設計讓生活加分的更多可能性,未來期許更多青年從「瓩設計獎」出發,關注當今的能源多元轉型。公眾服務處課長蔡佩玲補充說明,活動至今累積超過3萬名學生參與,吸引近25,000件投稿作品,每件創作都能窺見年輕人特有的生活體察與細膩巧思。

KidWind 風力能源亞洲聯賽 用設計挑戰追風築電

用設計創意來「追風築電」的,還有台電共同參與舉辦的KidWind 風力能源亞洲聯賽,此競賽的成果也很讓人驚艷。

KidWind國際競賽源自美國,透過課程、材料和競賽向世界傳達再生能源知識,由長榮大學引進「KidWind Challenge」國際競賽方式,舉辦聚焦於國小、國中到高中跨階段的主題互動式能源教育競賽。

再生能源處組長賴冠良表示,台電從民國110年的第2屆競賽開始參與,到目前正進行第4屆的籌備中,去(111)年計有300多位青年學子參賽。「每組選手需要在時間內進行風機創意設計與組裝,再由評審團進行評分,最後風機要在符合國際規格風洞中實際運轉,檢驗發電效率。」賴組長說,這過程非常考驗團隊的創新能力與抗壓性,藉由動手操作,找到問題並嘗試解決,這過程能激發學生潛能,並養成面對問題時的反思與應變能力。

「這些高中生所產出的成果讓人很驚艷!」賴組長說:「例如前(110)年的冠軍臺中市明道中學,從臺灣舉辦第一屆開始就持續參與,他們針對葉片製作的關鍵技術去改變設計,增加發電效率,並針對測試結果快速做出改善。」很有意思的是,去年明道中學雖然總發電量超越自己前年獲得冠軍創下的好成績,卻沒能取得第一名,而由臺北市麗山高中獲得,原因是所有團隊每年都自我突破且不斷精進,這些都是未來成為綠色能源產業人才需具備的良好特質。

因應國內能源轉型及能源教育理念,台電參與共同主辦競賽,期望藉由學生團隊的創意與自己動手作的過程激發潛能,除了讓能源知識在年輕世代擴散,也引導其培養對能源科技的興趣,為未來產業種下潛力種子。

相關文章

展望淨零永續 能源轉型為減碳關鍵

能源轉型,是全球實現淨零的重要關鍵,也是高強度的艱鉅挑戰,台電在此關鍵時刻,展現堅定決心與積極行動,......

零碳能源新星 地熱24小時給力發電

臺灣能源正面臨著深刻的變革與轉型,再生能源成為我們追求永續發展、邁向淨零排放的關鍵,而地熱作為穩定且......

科普多元跨域 能源分齡教育Fun電趣

電力點亮了城市鄉間,我們每天享受著方便的電力,但它是怎麼來的?有哪些能源類型?一度電從發電到輸送至每......

科普分齡學習 進入能源奧妙宇宙

台電不斷嘗試以各種方式與各年齡層的學子及民眾對話,如何讓大眾對能源及電力有正確的認識,並且讓環境教育......

台電場域探秘 共譜環境與能源教育之歌

說到台電科普教育的故事,環境教育場域這部分絕對是精彩篇章。 台電的電廠大多位於山巔水湄,優美的風光......

需量反應穩定供需 負載追隨發電邁大步

蓋電廠不再是優先選擇,全球電業運用需求面管理行之有年,近年隨著環保先行、再生能源發電占比提高、技術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