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從燃煤採購談台電的挑戰

國立臺北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管理研究所 張四立教授

662期

1733
2
8
口述 國立臺北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管理研究所 張四立教授  整理 集思創意採訪團隊

根據台電公司的公開資訊,2017年燃煤機組的燃煤用量約3,000萬公噸,作為國內基載發電的能源來源,煤炭的採購策略是穩定供電的要素。

燃煤採購審議小組行之有年

身為國營企業,台電公司燃煤採購作業係遵守「政府採購法」規定,以公平、公開之國際標方式辦理。同時,台電燃料處長期追蹤重要研究機構的研究報告,參考日本、韓國燃煤採購量,並集結台電公司內部發電、採購、會計、法務等單位,聘請5位包括能源、經濟及法律等外界學者專家,成立「燃煤採購審議小組」,針對燃煤採購提出專業建議,以期降低購煤成本並符合燃煤電廠運轉與環保之需求。

因此,有關社會各界所關心的煤炭價格、採購品質等議題,其實有採購審議委員努力在為大眾把關。

因應法規調整煤炭採購內容

目前,台電公司在發電上面臨著幾項挑戰,首先是甫修正的空氣污染防制法。由於法規對於電廠廢氣排放的規定趨於嚴謹,意味著燃煤電廠的供應來源必須更環保、更符合燃燒效益。

我們要有一個觀念,即燃煤的熱值與灰份往往是一體兩面,高熱值的澳洲煤炭,灰份含量及氮含量較高;印尼煤的熱值相對低,灰份及氮含量低,環保性質相對友善。國際市場中,當然找得到高熱值、低灰份的煤炭,但供應量相當有限且必須付出相對較高的價格。

台電公司的作法是,在符合環保並滿足電廠營運需求的前提下,依據政府採購法,向國際礦場分散採購燃煤,並運用長期合約與現貨市場調度的彈性方式,對於高熱值一般煙煤、一般煙煤、一般亞煙煤、低灰特低硫亞煙煤,分別訂定出熱值、總水份、灰份及硫份的上下限,最後再由電廠端調配最適合機組運轉及環保排放的燃煤比例。其次是2025年發電燃料結構的5-3-2目標。亦即2025年,我國再生能源發電量占比達20%,燃煤占比降至30%,天然氣占比達50%。以現行天然氣價格高於燃煤的市場狀況而言,調整天然氣及燃煤發電比例,勢必對台電公司的成本結構造成很大的影響。

針對此一政策推動及法規調整的挑戰,台電公司若能適時調整電價及採購規範,並再提高燃煤採購品質,或可面對更艱鉅的未來課題。

循序調整能源目標 確保穩定供電

配合政府推動非核家園政策,目前台電公司核能電廠已有部分機組停止發電。為補足基載供電缺口,台電必須增加燃煤及燃氣發電量,並相對縮短機組歲修時程,以全力供應台灣電力需求。

台電公司在面對核能機組除役、減煤降載、調整發電比例的幾項挑戰中,仍須確保供電穩定。而為了確保供電量充足,台電公司陸續新建大林、林口超超臨界燃煤機組,後續更有通霄複循環燃氣機組的生力軍。現今超超臨界燃煤機組較能適應多種煤炭的混用,降低二氧化碳及污染物的排放。新機組的規格、發電量及環保排放標準,已屬國際燃煤、燃氣機組的高標,或可解決供電缺口,並兼具環保之效。

然而,短期而言,上述幾項挑戰與供電穩定是相互牴觸的。若以輕重緩急安排先後順序,供電穩定應為第一優先,再者以降低環境污染為改善的目標,最後進行機組的除役及調整發電比例,循序漸進地調整,才能避免供電緊澀的橘紅燈再度出現。

相關文章

支持和鼓勵 點亮環境永續的光

所有人都生活在變遷的環境中,但在使用資源的同時,沒有考慮到如何兼顧發展和生態,汪靜明教授語重心長的回......

借鏡世界企業管理趨勢—電力人才 好還要再好

電業在國家經濟及民眾生計上扮演重要地位,尤其當現代企業朝自動化時、智能製造方向發展及追求生活的便利及......

創造價值 轉型再升級

台電為求轉型過程更為順利,特別邀訪中華電信前董事長呂學錦,與讀者分享中華電信面對電信自由化與民營化過......

煙囪之外—空污防制須全民行動

近年來,細懸浮微粒(PM2.5)造成的空污問題受到全國民眾關注,冬天時東北季風增強,使得來自中國大陸......

承先啟後點亮「築蹟」

跨越歷史的長河,從西元1888年照亮蓬萊大地的第一盞電燈亮起,迄今一百多年的時間裡,「電」為臺灣帶來......

智慧綠建築 點亮永續未來

近年來地球暖化,極端氣候造成的災害頻仍,包括水災、旱災、熱浪與寒害屢見不鮮,農牧損失巨大,人類生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