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直擊燃煤電廠的卸煤作業

港口邊的短暫停留

662期

26185
3
16

興達發電廠卸煤碼頭

維繫光明的南臺灣海上長城

要維持發電廠順利運轉,燃料來源「煤炭」占了很大的因素,在興達發電廠楊仁和廠長、許家豪副廠長與燃料組溫富發經理的分享介紹下,興達發電廠獨特的卸、輸、儲煤方式一一映入眼簾。

室內煤倉「小巨蛋」 環保尖兵獲殊榮

在興發達電廠的4座室內煤倉尚未興建以前,4部燃煤機組全仰賴露天式煤場的煤料供應,但露天式煤場有先天性的缺失,因此每當連續性大雨時,溫全榮領班就會嚴加戒備,當滂沱雨水滲入質地鬆散的煤料,原本壓實的煤堆就容易崩落,而斷煤狀況又萬萬不可發生,因此每逢氣候惡劣的狀況下,時常因鬆軟煤堆跌倒或摔落溝渠,直到室內煤倉完工,分散了天氣影響的因素,同仁和露天式儲煤場的負擔才稍稍緩下。

為避免室外煤場儲煤因粉塵逸散對附近居民及魚塭造成影響,興達發電廠4座巨蛋型室內煤倉(DOME)於97年起正式營運,室內煤倉直徑120公尺、高度65公尺,被電廠的同仁暱稱為4座小巨蛋。室內煤倉加入營運後,幾乎終結了以往煤場就是污染源的刻板印象。

從外海棧橋碼頭連續螺旋式卸煤機(Continuous Ship Unloader, CSU)開始卸煤,經由棧橋輸煤皮帶運送煤至室內煤倉,全程輸煤皮帶採用密閉式輸送,避免因煤塵逸散而污染海洋及廠區,因此室內煤倉及棧橋式碼頭設計讓興達發電廠於2008年獲得「亞洲電力最佳環保電廠」之殊榮。

2010年5月11日,一場發生在燃煤輸送皮帶上的大火,讓時任作業領班的溫經理至今仍記憶猶新。當天,2條主要關係到燃煤機組運轉的輸煤皮帶發生嚴重火警,如持續延燒造成斷煤,機組就要緊急停機。興達發電廠又是南部地區重要的火力發電廠,遭逢緊急性停機是事態相當嚴重的停電事件。火警發生,溫經理與多位電廠同仁聞訊趕往現場搶救,所幸火警迅速在救援隊伍搶救下獲得控制,免於一場危難。

棧橋式碼頭 首重生態環境

在4座巨蛋型室內煤倉旁,細長的棧橋式卸煤碼頭是興達發電廠另一個獨樹一格的特色,這座臺灣第一座無遮蔽式外海構建的大型深水碼頭,是由一座長達2.19公里的架空式棧橋與輸煤皮帶組成,如大動脈般維繫著燃煤機組正常運轉。

當初之所以選擇棧橋式碼頭,而不做實心碼頭,主要為保護周邊茄萣地區的海岸線,因為興達發電廠附近屬於侵蝕型海岸,如果做了實心碼頭,海岸侵蝕或許將更為嚴重。棧橋式碼頭較不影響洋流與魚群的移動,不僅可維護生態環境,對當地漁民來說影響也較小,可說是真正的環保碼頭。

2010年3月16日電廠棧橋式卸煤碼頭順利啟用,取代早期因駁船碼頭浚深不足,須從大林發電廠煤場駁船載至舊卸煤碼頭卸煤的複雜輸送模式,大大降低電廠在煤炭儲運成本上的支出與儲煤風險。

不過許多事物總是無法十全十美,溫經理表示,正因為卸煤碼頭是棧橋式設計,使得它不具有抵禦湧浪的功能,尤其在夏季西南湧浪及颱風的季節,時常因波浪週期過長,龐大的卸煤船被湧浪帶著搖動,容易碰撞到碼頭,使卸煤作業風險變大,同仁更須全神貫注在每一個細節上。所幸經驗豐富的同仁,總能依靠專業及經驗,排除卸煤作業的困難,供應發電鍋爐源源不絕的煤炭。

123
相關文章

穩供硬實力 轉型接地氣

總經理、丁理事長、各位副總、專總及主管:大家好!今年會議主軸是穩供及轉型,這次總結先從我過去與台電公......

船期與傳奇

煤,是火力發電倚重的燃料來源之一,具有品質相對穩定及易於保存的優勢。然而在一顆一粒的煤炭背後,卻蘊藏......

安全係數不可少 電廠的儲煤與配煤管理

台電燃煤的採購作業由燃料處統籌執行,採購量則由發電處依據大修的時間及機組的特性來統一彙整。回憶過往煤......

地球村的威脅與轉機

空氣,在一呼一吸之間維持著生命的運作,對身體有著極為直接且深入的影響,因此,各國在發展過程中,皆將空......

台電空污防制之路

過去數十年來,台電不斷投注資源於環保領域,「環境保護處」在民國75年就成立,不但是第一家成立環保專責......

台中發電廠的使命與願景

位於臺中市龍井區的台中發電廠,是臺灣第一個通過環評的公園化綠地電廠,運轉二十多年來,污染物排放量一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