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直擊燃煤電廠的卸煤作業

港口邊的短暫停留

662期

26197
3
16

台中發電廠卸煤碼頭

全天候忙碌的卸煤大港

臺中港102號碼頭,剛從澳洲運煤返臺的運煤輪船「電昌七號」正加快腳步進行卸煤作業,天藍色的抓斗式卸煤機在接近船尾的煤艙內工作,連續式卸煤機則在船頭處全力運轉,兩邊分工合作,要將9萬噸的煤炭在2天半內全數卸完,送往台中發電廠燃燒,以供應臺灣島上龐大的電力需求。

卸煤碼頭24小時不間斷運轉,卸煤機全速運作的同時,臺中港外海還有運煤船正排隊等待進港,這些運煤船有些是外籍煤輪,有些則是台電委外營運的船隊,船隻會開往澳洲、印尼、南非、俄羅斯、美國等地去載煤,再返回臺中港卸煤。

卸煤流程有賴一連串的全神貫注

登上高達10層樓的卸煤機,可以近距離觀察卸煤過程,台電操作員位於吊掛在卸煤機高處的操作室中,敏捷地移動抓斗進入船艙,抓起滿滿的煤炭,再移動到卸料槽上方,龐大的抓斗一鬆開,大量的黑灰色煤炭瞬間傾瀉而下,「唰唰唰」巨大聲響伴隨著揚起的煤塵,灑水系統立即噴出水霧,減少煤塵溢散。

煤炭卸料時會經過一層「過濾網」,去除礦物中的石塊與雜質,剩下的煤炭會落至輸送皮帶,部分煤炭直接送去煤倉,經拌煤及磨煤後,成為細緻的煤粉,再進入機組內燃燒發電,部分煤炭則透過堆取煤機送到煤場儲放,等待應用時機。

除了卸煤機來回地忙碌運作,港口邊還放置著幾臺挖土機,讓人十分好奇它們的用途為何?原來船艙內有些角落是抓斗碰觸不到的範圍,此時挖土機就派上用場了,當抓斗式卸煤機完成工作後,工作人員可以用挖土機將角落堆積的煤炭集中,再由卸煤機將所有的煤完全卸乾淨。等卸煤過程結束,運煤船起錨離開,工作人員會按照流程檢查卸煤機整體狀況,做例行的潤滑保養,準備迎接下一艘船進港,重複相同的卸煤流程。

至於抓斗式卸煤機與連續式卸煤機分別有何優缺點呢?前者的速度較快,每小時可卸2,000噸煤炭、加上結構簡單;維修較容易,後者每小時可卸1,800噸煤炭,又屬於精細的油壓式設備,維修保養較花時間,好處是揚塵較少,能降低污染,符合台電追求的環保趨勢。

台中發電廠譚振邦副廠長談及抓斗式卸煤機的優點,不僅機械構造簡單且適合處理各種煤質,特別是濕濘的煤。興達及林口發電廠因為機器的限制,面對質地較濕的燃煤,容易造成機組故障,此時台中發電廠的抓斗式卸煤機,便須擔負卸煤救援任務。面對此種燃煤,就必須先將燃煤抓取到碼頭面瀝乾水分,再將排出的水分引導入沉煤池中處理再利用。

濕濘的煤經過處理後仍可使用,最棘手的是黏性高的燃煤,因為在處理過程中容易阻塞運輸皮帶,每次同仁處理此類型燃煤,往往需花費大量精力清理皮帶,才能順利完成運煤及供電的排程。

卸煤操作員是空中的無名英雄

冬季強勁的東北季風陣陣襲來,光是站在港口邊就能感受海風的威力,更遑論站在高達數十公尺的卸煤機上,而台電的卸煤操作員就得在如此艱困的環境中努力工作,吊掛在約7、8層樓高的小小操作室內,專心地操作卸煤機械。

為了達到最好的卸煤效率,台電人員一天輪3班進行卸煤作業,每班次工作8小時,一部機組由2位人員輪流操作,一個操作卸煤機時,另一個就去巡視機臺,看看是否有需要維修保養,卸煤船甲板上也會有1名船員協助留意卸煤狀況,三方合作才能確保工作流程順利不出錯。

曾擔任基層操作員10多年的課長柯國梁表示,吊掛在高空的長時間工作需要超乎常人的耐性與細心,尤其是操作抓斗式卸煤機時,動作必須輕巧精準,動作太粗魯可能會碰傷機械工具,甚至不慎造成船艙破損,那可就麻煩大了。

回憶起擔任操作員的時光,柯課長說最難忘的就是921大地震當晚,他剛好輪值晚班,操作卸煤機到一半,突然感覺劇烈的上下震動,接著左右搖晃,嚇得他當場說不出話。因為停電的緣故,他整晚都困在高空中下不來,只能默默面對漆黑的大地與海洋,每回餘震就隨著操作室在半空中搖晃,好不容易熬到天亮,終於等到碼頭值班主任及同仁帶著梯子來救援,順利把卸煤機作業人員接駁下來,結束最漫長的一夜驚魂。

123
相關文章

穩供硬實力 轉型接地氣

總經理、丁理事長、各位副總、專總及主管:大家好!今年會議主軸是穩供及轉型,這次總結先從我過去與台電公......

船期與傳奇

煤,是火力發電倚重的燃料來源之一,具有品質相對穩定及易於保存的優勢。然而在一顆一粒的煤炭背後,卻蘊藏......

安全係數不可少 電廠的儲煤與配煤管理

台電燃煤的採購作業由燃料處統籌執行,採購量則由發電處依據大修的時間及機組的特性來統一彙整。回憶過往煤......

地球村的威脅與轉機

空氣,在一呼一吸之間維持著生命的運作,對身體有著極為直接且深入的影響,因此,各國在發展過程中,皆將空......

台電空污防制之路

過去數十年來,台電不斷投注資源於環保領域,「環境保護處」在民國75年就成立,不但是第一家成立環保專責......

台中發電廠的使命與願景

位於臺中市龍井區的台中發電廠,是臺灣第一個通過環評的公園化綠地電廠,運轉二十多年來,污染物排放量一直......